Tuesday, June 18, 2013

基督徒何不宣傳“快樂之道”?

今天有人把一本“快樂之道”的小冊子分發在我家門口,於是拿來翻看一下。起初我還以為這是某個基督教會的外展努力(outreach),後來找到他們的網站搜索一番,小冊子的作者L. Ron Hubbard是美國人,很出名的人道主義者,不是基督徒。我對此人不了解,但我還是覺得這小冊子是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對話的很好切入點。快樂人人都在尋找,很多人承認,道德感、價值觀極大地影響人的生活品質。雖然人生的意義超過享受其中的快樂,快樂仍然很重要。有些人試圖在上帝之外建立道德感,願他們成功。

如果基督教的價值觀和普世所接受的價值觀有任何沖突,我們就要小心分析原因,別盲目地自大。事實上,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受造,所以是、非、美、醜的標準幾乎是共通的。這本小冊子提供了一共21條改善生活品質的常理指南,我覺得好像和聖經的教導沒有什麼嚴重衝突。不過我只是粗略過目,請你也幫忙看看。它介紹說:

真實的歡喜快樂是寶貴的。一個人如果無法生存,就沒有歡喜快樂可言。而企圖在一個亂糟遭、陰險、和不道德風氣盛行的環境中生存是很困難的。你自己的生存會被周圍其他人的不良行為威脅到。你自己的快樂會因別人狡猾幹壞事而變得悲慘和傷心。你肯定能想出一些情形和例子,知道這種事情正在發生,而這些錯誤行徑削減少人的生存機會,削弱人的快樂能力。

你對於其他人很重要。你說話有人在聽,你能夠影響其他人。你能夠知道,別人的快樂或不快樂對你很重要。把這本小冊子(21項準則)給人,你也許能夠幫助別人生存得快樂一些。雖然沒有人能夠擔保別人快樂,他們快樂生存的機會卻可以增加或改善。他們的人生改善了,你的人生也就會改善。你有這個能力,為人指出一條比較安全、比較快樂的人生道路。


LRH提出的第一條生活指南是照顧自己。

1. 生病時要看醫生和得到所需要的照料:很多人不會關照自己,也不介意把病傳染給人,就害己害人。
2. 保持身體清潔:過日子實在難免出汗和弄臟,本來是不要緊的,但不洗澡、不洗手就把細菌到處傳播了,增加自己和別人生病的機會。
3.保護牙齒:飯後漱口刷牙可以防止蛀牙和其它口腔問題,不僅消除口臭等等毛病,也延年益壽。
4.重視飲食健康:按時進餐、注意營養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重要步驟。不吃或亂吃東西的人容易疲勞,缺乏某些營養有時愛急躁、也比別人更容易生病。
5.注意休息:雖然有時我們都需要廢寢忘食一下,但總是睡眠不足就不對頭了。不要以為這只是你個人的事,你不好好休息就會成為別人的負擔。因為疲勞的人精神不好、注意力差,容易犯錯和出現意外。別人正需要你、指望你的時候,你卻可能因為沒有休息好而忽然來個大甩手,搞不好就有壞別人事的危險。

我們應該關心周圍的人,傳授自己的經驗和教訓。無論他們和我關係親近還是疏遠,他們都需要照顧好自己。我已經發現,那些不會照顧別人的人通常都是不會照顧自己的人。我外出時經常會留意詢問和安排大家吃飯的問題,因為我似乎總是很準時地肚子先餓起來。

也許有些基督徒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這些毫不重要。可是上帝要我們“愛人如己”,因為凡是我們相信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情,對其他人一般也有好處。設身處地想想,這樣的關心是最實際的愛心表達,遠超各種空談口號。何況,其中好多條準則還是聖經所明確鼓勵支持的。除非你自己實際上缺乏喜樂,否則基督徒不是最有資格談論快樂之道及其人生哲理的嗎?

另外20條指南包括:有所節制(不吸毒、不醉酒);不要性亂交;愛孩子,幫助他們;尊敬父母,幫助他們;樹立好榜樣;生活真誠(去除虛假的言行);不傷害善意的人;作個值得信任的人;勤勉;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不向別人做自己不喜歡別人做的事;以希望別人待你的方式來對待別人;等等。更多內容可以參考快樂之道的網站,無論你的宗教信仰如何,我願你得益,並且最後你會知道,上帝其實一直在眷顧你。

3 comments:

  1. According to wikipedia, LRH was charged for fraud in 1978, 缺席審判. So much for his moral teaching, as Jesus said,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ReplyDelete
  2. 有關快樂之道小冊子不宜學童的內容

    錯誤的來源可以是學校、社會、專家等,你身旁的人對你說謊,會減低你的生存潛能,別人要你相信某些事,只是滿足其私人目的。如果對你而言不是真實的,就不是真實的。
    真實,就是對你而言是真實的事。
    「信仰」和「信念」並不一定合邏輯。它們甚至不能被指是不合邏輯。
    沒有信仰的人是相當可憐的。



    美國軍官協會官方雜誌在2010年的專文列舉軍事榮譽的騙子 [14]:根據「欺詐獵人」查克和瑪麗·山太的考查,山達基創立者羅恩賀伯特,多年來已被列為多枚紫心勳章的騙子。

    1978年,山達基教會的「 白雪行動」 被揭露,是當時美國有史已來最大的國內間諜事件,罪行包括在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和國內稅收服務進行滲透、竊聽、竊取文件。 十一名山達基高層主管被判罪二至六年(包括緩刑),賀伯特妻子也在其中,在加拿大被定罪的還未算在內。賀伯特本人被官方稱為「未被起訴的同謀者」,至死躲 起來,沒有在公眾露面。羅恩·賀伯特和山達基教會絕不是學生的榜樣,1978年,羅恩賀伯特在法國被判作弊有罪,監禁四年,罰款三萬五千,他至死也是法國逃犯。[6]

    2009年10月27日,山達基名人中心和一家書店被判處有組織性詐欺罪名成立,罰款共60萬歐元,名人中心常務董事羅森柏格被 判兩年緩刑,並被罰款三萬歐元, 總裁被判10月緩刑,罰款5千歐元。淨化程式監督和維他命供應者被判非法供應藥物有罪,名人中心主管是同謀。總計六人有罪,被判緩刑及罰款。[7][8][9]

    山達基創立者羅恩賀伯特親手寫下,原本的公平遊戲指令:

    任何山達基信徒可以剝奪敵人財產,或以任何方式傷害,而不會受到任何懲罰。 可以欺騙、起訴、說謊或殲滅。[15]


    賀伯特教導怎樣在一個山達基世界裡,處理少數剩下來的非山達基人,他寫道:

    處理在情緒等級表2. 0以下的人,只有兩個答案,無論是那一個,並不是與他們理論, 也不是聽取他們辯護其行為。 ...... 另一個是靜靜地、沒有悲傷地、把他們除掉。[18]


    連結網頁請參考維基百科的快樂之道條目。

    ReplyDelete
  3. 說到底,一本書對你來說有沒有真正用處才是重點。你手中有一本真實有用的書,再拿書上的章節去對照網路上的各種言論,很快就可以分辨出抹黑的人如何天馬行空醜化這些可以帶來人生智慧的正確資料。

    山達基講求天然、反對化學毒品,但是很多國政府紛紛被藥廠收買壟斷,在美國有機食品都可以變成非法的,更不要說一直倡導反對化學毒品傷害人類身體的山達基會被抹黑到什麼程度,山達基擋了毒販和精神科的財路,他們就花錢請部落客抹黑山達基,造謠嘲笑山達基,如果你也是默默做好事的人,卻被謠言輕易抹黑,你會不會想要放棄呢??但是,沒有接受政府支助的山達基沒有放棄,一切只能靠自己,我們是自立自強的正義之聲,請大家不可輕信謠言!
    你不相信有人是麼善良的嗎?

    很抱歉,我們就是一群堅持良善的人!

    不管世界界上既得利益者的惡意抹黑和謠言攻擊,

    我們就是要做我們覺得應該要做的事情:

    我們要改善市井小民的生活狀況,

    達到人人平等自由的和平世界!

    那些收黑心錢,抹黑好人的部落客們要了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