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21

城市正在變成火爐

本文取自《連線》雜誌上周的文章:Climate Change Is Turning Cities Into Ovens。大概是說,根據一個新的數學模型計算,世界上各個城市的溫度到2100年為止,估計會平均增溫4.4攝氏度,因為有個「熱島效應」現象。

客觀的熱力學定律告訴我們,城市會傾向於變熱到無法忍受,比周圍的鄉村地帶更嚴重。因為建築物和街道白天吸收的太陽能會在夜裡釋放出來,而鄉村地區有綠色植被,卻不斷地釋放水氣為空氣降溫,這就產生了熱島效應--城市熱、周邊涼。既估算出全世界的城市地區平均要增溫4.4攝氏度,巴黎協議設定的全球增溫不超過1.5-2.0度的目標就無法達到了。

迄今為止,全球氣候計算的模型都不計城市地區,因為那些地區只佔了陸地面積的3%,研究人員把興趣都放在海洋、冰帽、氣流方面。但伊利諾伊大學氣象科學家Lei Zhao博士團隊新建的數學模型填補了城市空缺,預計了城市的未來。

他們發現炎熱的城市對於都市居民的公眾健康恐怕是災難性的。從1998到2016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暴露在熱浪之下的人猛增了1.25億,高溫一共奪走了16萬6千多人的性命。文章說,目前世界人口的一半住在城市,估計到2050年,這個比率會達到70%。人們到城市來尋找經濟機會,落入危險。

很多報告出來,但人們拒絕重視城市氣溫升高的危險。根據趙博士和他同事的研究,城市氣溫升高主要因素是濕度改變。人體遇見高溫就出汗,叫作蒸發冷卻。但空氣濕度大的時候,蒸發冷卻的效率降低,出汗降低體溫的效果變差。

又熱又濕的環境不光是不舒適,還很危險。血液循環會來到體表,向周圍散發出更多的熱能,甚至引起重要的內臟器官缺血甚至衰竭。體溫提高還會引起細胞死亡(叫作熱性細胞中毒),引起其它生理問題。

所以那些心臟或呼吸道本來就有問題的人要特別注意,兒童在高溫天氣也特別危險,因為他們身體小,增溫特別快,就好像你燒土豆,塊頭切小一點必然熟得快。夏威夷大學的Mora教授說,同時對付氣候變化和熱島效應就好像應付兩面夾擊。

趙博士的氣候模擬發現,城市地區在全球氣候模型下,如果假定中、高等水平的碳排放,80年內城市氣溫會增加1.9攝氏度。如果假定高水碳排放,數字就會變成令人震驚的4.4攝氏度。按照這個氣候模型,美國北部的城市,特別是中西部,市內增溫將會比南方還厲害。

我們可以在城市地區搞綠化,既美化環境,又增加遮蔭。每片樹葉都好像一個空氣調節器,釋放水氣,為環境降溫。我們知道路面暴露在陽光下越少,建築環境所吸收的太陽能就越少。

拜登政府上台或許給人帶來一些希望,說不定類似於羅斯福時代「新政」計畫會出現,讓那些因新冠大流行而失業的人,特別是有色人種和低收入社區的人,為各級政府做些自然資源保護和城市綠化工作,畢竟他們的住區在熱島效應中首當其衝。

有一家非牟利機構Climate Interactive,專門注意氣候變化與族群不平等的交叉作用。它的董事Elizabeth Sawin說,綠化創造工作--要有人培育樹苗,還要有人去栽植維護。特別是你如果能夠與社區合作,就有機會培養出新的技巧工人。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幫助城市適應和防止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