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21

那些參加「耶利哥遊行」的基督徒

我們都知道很多基督徒支持川普連任。這倒沒什麼,可他們積極支持和參與反對2020民主選舉的結果,結果令人震驚,值得反省。下面內容取自《大西洋報》對1月6日衝擊國會大廈事件的一篇報道(當然我也察看了其它的消息來源)。

據說1月6日在國會山莊發生的反政府暴亂事件中,到處都是神的名。眾人拿著十字架、穿著印有「耶穌拯救」字樣的汗衫,打著「上帝、槍枝、勇氣創立了美國,讓我們保持這三樣」的旗幟。我搜索網上,除了旗子,還有各式貼花圖樣,把這個標語印在帽子上和汗衫上,到處有賣的。

那些舉旗的基督徒有不少參加了「耶利哥遊行」,就是在那幾個搖擺州各地對大選結果表示抗議的禱告、遊行、禁食、和集會活動。他們從投票結束那天就開始呼求上帝「拯救美國」,因為他們相信川普總統的謊言,以為真的有大規模舞弊發生過,禱告上帝行神蹟把選舉結果翻轉成川普勝選。上帝如何指示以色列人圍繞耶利哥遊行,他們也如何求神蹟,讓選舉結果改變。

不知你感受如何,上帝不會把謊言變成有證據的事實。但這些基督徒懷著極大的信心來到華盛頓國會中心,吹羊角號,宣告消除「選舉舞弊的黑暗」,還有讓「腐敗之牆瓦解」等等。記者描述說,一個人揮舞著以色列國旗呼叫附近的人,「你如果愛耶穌就呼喊!」於是有人呼喊,眾人歡呼。「你如果愛川普就呼喊!」眾人歡呼得更響亮。

看來美國的基督教真是被川普的旨意扭曲了,耶利哥遊行就是證據,而很多基督徒按照川普的形象重新塑造了他們的信仰。那些受到挑動的群眾真的破聯邦政府的牆而入,他們以為打著耶穌的旗幟游行,將川普留在白宮繼續作總統,就是實行上帝的旨意。

這個「耶利哥遊行」的創建人並不是眾人所認識的基督徒領袖。一位叫Robert Weaver是賣保險的,還有位Arina Grossu是天主教信徒,曾經假報資格要爭取公共保健部長的職位。他們這次極大地影響了基督信仰的聲譽。不僅上帝顯然沒有聽他們的「禱告」和成就甚麼「預言」,他們在眾人眼前成為反對民主選舉結果的先鋒,好像代表了所有支持川普連任的選民和信徒,好像他們都支持闖國會似的。

不少基督徒領袖對於發生國會暴亂事件,結果變成這樣吃一驚,他們紛紛表示譴責,更覺得尷尬。有位福音派神學院大有影響力、希望作下屆南美浸信大會主席的Albert Mohler說,他無法相信總統竟然這麼明確地鼓勵對憲法過程的襲擊--當時國會正在按照憲法開會確認各州選舉結果,準備宣布拜登勝選。他說保守派信徒沒有任何理由起到這種作用--去鼓勵川普的這種行為。

「我真的不知道歷史會怎樣寫美國的福音派基督徒--enabling川普總統?」Enabling someone does something,字面直譯是使某人能夠做某事,意思相當於給某人打氣,鼓勵某人的意思。他們投票時並沒想要川普會去煽動叛亂,也沒想到支持他去調查「舞弊」有任何問題,可在沒有找到大規模舞弊證據時仍然拒不接受各州所認證的選舉結果,仍然希望推翻選舉結果,他們果真沒想到事情會搞到這個地步?Mohler說,「時候到了,我們該反思自己,到底哪裡出了差錯應該悔改?」

其他一直沒有發聲譴責過川普在任期間任何錯誤的福音派領袖終於發言了,比如大有影響力的南加州馬鞍峰教會的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發推:打著南方邦聯旗號武裝衝擊國會,是無政府主義、非美國做法、犯罪叛國、是搞國內恐怖主義。川普總統必須立刻清楚告訴支持他的人「我敗選了,請回家吧」。

可惜太晚了,早已有人搶過了話筒。Grossu弟兄已在耶利哥遊行活動的網站煽風點火多日:「這是一場超越選舉的事,是捍衛將來的自由公平選舉、拯救美國不至於落入獨裁者手中的大事。」擔心懼怕憤怒充滿了華盛頓抗議人群的內心,匿名者Q陰謀論在福音派社交圈子內已流傳多時,人們誓要為落選的川普討「公道」。

1月6日那天,「耶利哥遊行」的官方推特帳號推出川普譴責副總統彭斯的照片,說他不制止選舉團的國會認證,標題A sad day in America,伴隨著禱告的表情符號--他們怎麼不譴責襲擊國會的行徑呢!當然你若現在去查看他們的網站,只剩下兩則通告在那裡了。

弟兄姊妹們,你們的想法如何?我猜想有人會說,呃,我們「政治不正確」,不說了。但我沒有要你把想法報告給我--沒有人不曾看錯過局勢,自我反思卻總是應該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