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21

默想:話語的力量和行動

或許很多人以為「神的話語有力量」是一句老生常談的口號,但雅各在這裡提醒我們,不僅是神的話語(常翻成神的「道」)有力量,人的話語也相當有力量。話語不光傳遞信息,還改變事物、製造局面。三個星期以前,川普總統用他的話語煽動憤怒,引起了一場衝擊國會的暴動—當然你可以爭辯他只是利用了某種心態。

下面我們繼續默想雅各書第1章的一段話,談論話語的力量和行道。

19-21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應當知道:每個人都該快快地聽,不急於發言、不急於動怒,因為人的憤怒不能成就神的義。因此,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汙穢和滿盈的惡毒,要以溫柔的心接受那栽種在你們裡面的話語,就是能拯救你們靈魂的話語。

22-25 你們要成為這話語的實行者,不要只成為聽者而欺騙自己。因為,如果有人是這話語的聽者,而不是實行者,這個人就像人對著鏡子觀看自己生來的面貌,看了就走開,立刻忘了自己是什麼樣子;但是詳細察看那使人得自由的完美律法,並且繼續持守的人,因他不是健忘的聽者,而是行為的實行者,這個人就將要在他所行的事上蒙祝福。

26-27 如果有人自以為是虔誠的,卻不克制自己的舌頭,反而欺騙自己的心,這個人的虔誠就是虛妄的。在父神看來,純潔而沒有玷汙的虔誠是這樣的: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玷污。

弟兄姊妹,你認為雅各要我們快快地聽甚麼?單單聽牧師講道,不聽其他人的話語和世界上傳來的消息嗎?我可以了解為甚麼當年的白人奴隸主不要聽奴隸的訴求—有利害衝突嘛。今年美國黑人說他們一向受到警察冷酷的特別關照,你要快快地聽他們的故事嗎?為甚麼呢?

為甚麼不要急於發言和動怒?雅各說因為人的憤怒不成就神的義。我們都知道人的憤怒常常是因為雞毛蒜皮的事:財產受了損失啦,必須認錯丟面子啦,甚至別人有不同的興趣愛好、未出生的孩子遭到遺棄等等,至於看見孤兒寡婦落在貧困中,黑人被當街凌遲致死等等,很多人無動於衷和沒有憤怒。

我現在懷疑那些憤怒闖國會的人,心裡有沒有栽種了神的話語。他們也許不知道耶穌基督是注重社會公義的王,也不知道如何活出跟隨耶穌憐憫他人需要的生活。因此我不確知,神的道有沒有拯救了他們的靈魂?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的那些憤怒煽動話語大有能量,不是成就神的義,乃是在一些人的眼中把神的名抹黑了。但神決不會把那種無法無天的怒氣變成OK的。

雅各在這段話中還討論了行道和聽道的關係,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掛名基督徒的問題。怎知道我們自己跟隨基督是不是掛名?我忽然想到這未必是個人行為的問題。

比如假若一個體制允許你用某種方法逃稅而不犯法,那你是沒有力量去抵擋這種貪心偷竊行為的。可是你要不要支持體制改良,為了社會公平公義的緣故填補自己群組所享受的體制漏洞?好像白人奴隸主支持廢奴?這是面對一個掛名與否的問題,願你實行神的話語蒙祂祝福。

最後,若想知道自己的虔誠是不是自欺欺人和虛妄的,雅各給了我們一個非常簡單的驗證辦法:我們有沒有牽掛患難中的孤兒寡婦?用現代的話說,有沒有為那些遇到各種生活難題的邊緣群體著想?有沒有心安理得地隨大流,接受不公平的體制帶給自己的好處而拒絕改革?--這是我今年所領悟到的「受世界玷污」--太容易了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