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21

默想:在困難中求智慧

雅各書1章:1 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奴僕雅各,問候散居在各地的十二個支派。

2-4 我的弟兄們,你們遇到各種試煉的時候,應當看做是極大的喜樂,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信仰經過考驗就生出忍耐(patience);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效,好使你們成熟、完備,在任何事上都沒有缺欠。

5 如果你們中間有人缺乏智慧,他就應當向那慷慨賜予萬人又不責罵人的神祈求;神就會賜予和他。

6-8 不過他要憑著信仰祈求,不要有任何疑惑,因為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到什麼,他是心懷二意的人,在他所有的道路上都搖擺不定。

我讀這段經文的的時候,第一個注意到的是,中標譯本把doulos這個希臘字翻成「奴僕」,而不是「僕人」。我們現在可能覺得作上帝僕人挺尊貴的,恐怕完全不會想到有一份奴僕的戰兢低下和壓力,是我們並不喜歡的。

既然我不介意作僕人,自然想到奴僕有平等尊嚴的現代問題。現在還有人堅持,對那些社會地位低下的「奴僕」,我們應該欺壓他們嗎?呃,當然不,我們很願意拿些食物或衣服幫補他們。至於投資在他們和他們孩子的身上呢?比如出點稅錢去幫他們搞教育,讓他們日後可以翻身?…嗯,再仔細想想吧。

雅各說遇到試煉應該看作「極大的喜樂」--我是個用形象思維的人,這喜樂很難想像。遠的不說,我妹妹最近感染了新冠,按照最新的知識,從出現症狀開始,必須熬過10天才算安全。我們姊妹們每天給她出主意、打氣、迫切禱告。是的她症狀好轉我們就喜樂,真是磨練耐心。任何人曾經與疾病/手術創傷作戰,都會體驗到伴隨那些試煉而來的耐心。

你現在遇到甚麼試煉?逼迫嗎?試探嗎?困難嗎?危險嗎?禱告!你在克敵制勝以後,必然得著耐心,雅各說是值得驕傲的。

雅各在這裡除了提到耐心,還提到智慧、和堅定不移。其中智慧是可以向主求的。你有甚麼向主求智慧的體驗嗎?我是經常求的,主也是經常賞賜給我的。但我必須睜大眼睛,快快地學習,用心地觀察,讓知識積累和整合起來,必要時糾正或修補先前的誤解。

最近我發覺有的基督徒求神把假消息變真,或說是求神「開眾人的眼」,看見謊話和謠言的「確鑿證據」。我想最大問題在於他們閉目不看大眾新聞媒體的報導,反而堅信自己聽說的那些匿名發表、不告知來源也無法證實的小道消息是真實可信。

我不知道,持這個態度,堅定是夠堅定的,但智慧不夠。神怎樣才能把他們意料之外的事實真相啟示給他們呢?恐怕沒門了。忽然想起讀神學院的事,如果你先下決心,思想不受神學院學習的影響,只拿文憑,那你怎麼可能學到東西呢?

按照理性和邏輯,左翼和右翼各家媒體相對獨立,很難有甚麼合謀的宣傳或統一的口徑,你只要多看幾家的報導標題就大概知道事實真相和各家媒體的觀點。油管和社交傳媒上的小道消息倒是從來不求核實,隨便誰都可以剪接編輯一段放上去。

我向主求智慧,要知道今天如何為真理做見證。我禱告更多的人向主求智慧,並且主應允他們,給他們學會識別罪惡、遠離愚昧狂傲,追求正直和公義。

1 comment:

  1. 謝謝分享,很喜歡你的文章,講出真理道路生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