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21

一篇勇敢的戰鬥詩

這位22歲的非裔女孩Amanda Gorman是一位出名的詩人呢。她在拜登總統的就職典禮上朗誦自己創作的詩The Hill We Climb,意思是把反抗種族壓迫的合一盼望比喻成爬山,雖有艱險也決不止息。我不光聽懂了這詩,而且感到滿震撼受鼓舞的。



根據Amanda自己的話,1月6日那些高舉白人至上主義的暴徒衝擊國會大廈的事給了她極大的創作動力。她在詩中隱喻式地稱為「南方邦聯反叛」the Confederate insurrection,因為被煽動參加了暴亂的人實際上是對美國社會的多元化和平等主張不滿,對黑人印度裔婦女當選副總統不滿。詩中寫道:

我們已看清一股勢力,要粉碎我們的國家,而不是分享它,
要摧毀我們的國家,如果這能夠拖延民主--他們這努力幾乎成功。
但民主儘管可能經常被推遲,它決不會永久被擊敗。

對於美國黑人來說,他們每天要面對一個嚴酷的現實,就是受到種族欺壓,似乎沒有抬頭見天的日子。Gorman告訴記者,她希望國家得醫治,種族得團結不是表面的,而能夠從這首詩表達出來。

另外聽說她和拜登總統一樣,小的時候口吃,是一種比較嚴重的語言障礙。根據一個口吃基金會介紹,照鏡子背詩是克服口吃的好辦法,拜登就是這樣克服的。而Gorman小姐不單口吃,聽力也和別人不一樣,所以她有些音發不出來。知道這一點,她這樣場合的背記朗誦表演就更了不起了。

Gorman是很有天才的年輕詩人,她16歲就得到洛杉磯青少年詩人第一名桂冠,19歲獲得全美青少年詩人第一名桂冠,到紐約去領獎。她的詩重點題材都是社會改變和社會公義,因為她感到自己有機會、有能力、也有責任發聲。

你如果問Gorman的出身,再平常不過的小民,由教中學的單親媽媽扶養長大。不過她的媽媽帶著3個孩子,堅持修完了教育學的碩士和博士。媽媽看重教育,對她影響很大,她進哈佛大學讀了社會學。

現在Gorman在公共廣播電台做教育工作,寫兒童書籍,並且出版。她寫的題材大多是關於改變美國社會中的不平等現狀,因為她相信小孩子對社會現象有深刻的道義理解,可以和他們談,鼓勵他們改變世界。

本文內容是根據新聞快訊媒體heavy.com的報道:Amanda Gorman: Meet the Poet Reading at the Biden-Harris Inaugura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