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21

基督徒:面對事實何其難!

我發現基督徒一點都不比別人更加容易/勇敢面對自己錯了的事實!這次支持川普,響應他的號召去衝擊、或支持衝擊國會大廈就是一個例子。事實上,點票尚未結束和敗選後,川普不斷地說謊,聲稱自己以壓倒性多數贏了2020大選,只不過some how--因民主黨舞弊或共和黨選舉官員違法或甚麼--他的的勝利被拜登「偷」走了。

很多基督徒明明自己決定偏聽偏信小道消息,硬是否定所有各家(不光是幾家)主流媒體挑戰選舉結果訴訟案的報道。他們「憑信心」知道匿名者Q陰謀論是對的,相信川普是上帝揀選打擊政府中撒旦陰謀集團的工具,即使各種事實逐漸被揭發出來、川普真相畢露,還不認錯。

看來這「憑信心」真是無敵天下,嗯,任何現實都不必參考。我今天看見一個人在Patheos論壇撰文,列出福音派基督徒所不願意面對的事實:聖經的字句並不是上帝「無誤」的話語/道。我把他所給出的7條理由列在這裡,你可以檢查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不同意他的理由:

第一,聖經中從來沒有寫下「聖經是上帝無誤話語」這類字樣。創世記裡沒有,出埃及記裡沒有,申命記裡沒有。所有的律法書、先知書、詩篇中都沒有這類說法。啟示錄中沒有,福音書中沒有,從使徒書信中你也找不到。

第二,聖經中說基督是上帝的話語/道。也就是說,按照希臘哲學觀念,這個作為現實原則架構的「道」是基督,不是聖經。

第三,聖經是人寫的。沒錯人是受了上帝的靈感動或啟發,但你可以爭論說很多好書都是這樣創作出來的。受了啟發、得到亮光,不等於寫下來的每句話都是上帝所支持讚許的。誰都知道,人的作品不可能「無誤」,更不用說抄傳、保存不良引起誤差。

第四,聖經手抄本中本身包含錯誤。不談大魚吞人或日頭停在天上不下落這類奇蹟,也不說海怪存在或挪亞船上的肉食猛獸半年不吞吃,聖經中的確有互相矛盾的觀念和字句。這不奇怪,因為聖經很多書卷是多位作者撰寫而成。

第五,有不同版本的聖經存在。我們手上的新教聖經一共含有66卷,但天主教有73卷,東正教有75卷,俄國的東正教有76卷,埃塞俄比亞的聖經有81卷。你相信哪個版本是無誤的呢?

第六,聖經經過了漫長的編撰過程。我們都知道一個著名的希臘文版本LXX是從希伯來文翻譯的,你對照內容就知道,有幾卷書區別相當大。起初人們以為是翻譯的人修改了字句,但仔細研究發現希臘文是比較早期的原始版本,是希伯來文的馬索拉版本有不少增添修潤。

第七,耶穌到各鄉傳道時沒有手持一本聖經。他所學習誦讀的希伯來聖經不知是哪個版本,因為當時不同派別的猶太教使用不同的聖經正典。

我寫這些給你知道,不是要你失去跟隨基督的信心和決心,而是要你甩掉某些僵化的教義,輕裝跟隨耶穌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