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21

那個Q陰謀論現在怎樣了?

拜登順利宣誓就職,匿名Q陰謀論的預言沒實現,不少忠心耿耿在線上關注跟隨他們的人大失所望。因為在他們的某個網上論壇,那個匿名者Q說了,大選故事完結,拜登正式當選了,不必再指望川普連任了。

他們的陰謀論預言了甚麼情形呢?是1月20日就職典禮會出現一場政變式的「風暴」:民主黨領袖被川普逮捕或殺死,全美國實行軍管之類的。這種革命幻想小說精彩是精彩,但不知為何有人會相信美國的民主選舉制度會出現這種結果。難道不是很荒唐嗎?

1月6日那些群眾被煽動去衝擊國會時,很多人都以為「風暴」那天真的要發生了。不消說,1月20日新總統的就職典禮也平安過去,這個政變又沒有發生,那些人實在大失所望。--你看到一些人的危險心態沒有?指望以政變的方式推翻某種「深層政府」,其實是推翻美國現有的民主制度。

他們預言和相信軍隊會在川普的指揮下介入,雖然沒有發生,那些政治極右派知道,現在是到了為此招募某種團體成員的時候了。雖然人醒悟過來,知道自己受騙了,還是有很多人不死心。一小部分人變得更加極端、更加堅定。

有一位記者Collins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觀察這些人。總統就職那天除了困惑和失望,還有人猜測那個電視裡的拜登可能不是真人等等。有兩類人繼續否認拜登就職的事實:無論如何堅決不相信拜登就職成為總統的,和不肯放棄希望的。

第二類人更可怕,因為他們非常希望有類似於政變的事情以後還會發生。Collins說白人至上主義分子和新納粹分子認為條件已經成熟、他們可以招兵買馬了。實際上,這些政治極右群組有特別的網上指南,說Q陰謀論的信徒喜歡川普、感到希望幻滅--和我們一樣,我們可以招募他們,給他們帶來類似的希望。

或許他們不再相信有個深層政府,或者聯邦政府內有個知道機密的匿名者Q,因為那個匿名者Q的預言一次又一次令人失望,但是Collins說,人們不理會,很多人已經把自己的價值觀和人格認同設定了--作一名參與某個偉大事業的一員--何況有太多賺錢的機會!

那些人煽動某種世界末日已到的懼怕情緒,在網上賣備戰用品和禦寒用品,賣防身和進攻武器,賣危機發生時的聯絡器件...真是生意興隆。由於陰謀論的影響已經進入共和黨、讓川普受益了,這些極端分子可以說是進入了美國社會的主流。川普既不譴責也不否認虛假荒謬的陰謀論是有原因的:他利用陰謀論來作他反對和攻擊政敵的有力武器。

匿名者Q的陰謀論影響發展這麼迅速,也和社交媒體沒有引起重視有關係。在1月6日暴亂衝擊國會之前的好幾個星期,社交媒體就已經在大肆鼓吹,可直到暴亂發生後,他們才發覺這些血腥政變言論不只是說說而已。

Collins說,即使98%的人都是跟著起鬨,說說而已,只要有那2%的人付諸行動,那也是很要命的嚴重事件。

本文內容取自廣播電台WBUR前天的節目What's Next for QAnon Support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