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21

戴上社會公義的眼鏡讀經

雅各書1章:9-11 卑微的弟兄應當以自己被高舉而誇耀;富有的應當以自己被降卑而誇耀,因為他將要像草上的花那樣消逝。太陽帶著熱氣升起,草地枯萎,草上的花也凋謝,它表面的美麗也就消逝了;照樣,富有的人在他的追求中,也將衰殘。

12-15 忍受試煉的人是蒙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以後,就要得到生命的冠冕,就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人受誘惑的時候,不可說:「我被神誘惑」,因為神是不能被邪惡誘惑的,神也不誘惑任何人。而每個人受誘惑,都是被自己的欲望所牽扯、所引誘的;一旦欲望懷了胎,就生下罪來;罪長成了,就生出死亡。

16-18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不要被迷惑了!一切美好的賞賜和各樣完美的恩賜,都是從上面、從眾光之父降下來的;在他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他照著自己的旨意,藉著真理的話語生了我們,要使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成為一種初熟的果子。

在這一段經文裡,雅各繼續討論試煉的問題。他舉了一個例子:富人失去自己的財富--一種不尋常的試探。怎樣看待從富有的地位衰殘敗落?似乎應該當作在意料之中比較經常發生的事,好像花草的一季過去。雅各甚至說這個可以是自豪的資本。

的確,又能夠享富貴又能夠處卑微挺了不起,這樣的人也最容易喜樂。把富貴和窮賤當作平常,既不忌妒也不傲慢,或稱「不卑不亢」,的確是人生的智慧。

不過今天我忽然想到這裡有個前提,就是大家平等。沒有平等處世的態度,就無法避免欺壓或受欺壓。你看在「不卑不亢」的問題上,我們又回到了社會公義的問題,不可能繞開。

雅各舉的第二個例子是受自己私慾的試探,或叫做「受誘惑」。他說你受了試探不要怪上帝,要怪自己有不正當的欲望。你有甚麼樣的欲望會引起犯罪嗎?貪財?虛榮?妒忌?仇恨?你能挖一挖這些不正當欲望的根源,問自己一個為甚麼嗎?

最近的美國政治風暴,似乎許多朋友都被煽動迷惑而卷進去了。如果我們看不清楚自己,或許我們有機會從別人身上看見這些東西?但雅各說「你們不要被迷惑了」,有的版本翻成不要被誤導、不要被欺騙或不要被愚弄了。

其實我倒是越來越看出,很多不良欲望並非是個人的,乃是屬於群體和階級的--我們作為一群人,有時只顧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希望維持自己貪財的權利,虛榮不認錯悔改,而不管那些處於社會邊緣、有困難的人。

看來我們要回到向上帝求智慧的禱告,因為上帝是「眾光之父」,非常樂意賞賜求告祂的兒女。雅各說祂用真理的/話語道生了我們,目的是讓我們成為「一種初熟的果子」。

這使我想到我們的耶穌公義王--在世界上跟隨耶穌,而不只為自己的安逸著想,誰說是容易的呢?我們得了耶穌的光,要把這光怎樣辦理呢?初熟的果子是甚麼樣子的?恐怕不是個人能做甚麼,而要靠改變政策之類的方法來為受壓的群體伸張正義。願上帝啟示我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