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0, 2021

制止極右暴力:你能做甚麼?

耶穌是和平公義之主,不僅帶來人與上帝之間的和好,帶來人際之間的和平。沒有社會公義就沒有人際和平,正如詩篇86篇中提到的「公義與和平彼此相親」,所以你不能說基督徒沒有申張社會公義的責任。

本文內容取自雅虎新聞360編輯Mike Bebernes的文章How can far-right violence be stopped? 讓我們來對照看看自己能參與甚麼。

自從911事件發生以後,人們都很注意伊斯蘭極端分子製造的恐怖主義事件。但自從1月6日那些相信川普的「勝選」謊言的眾人衝進國會打砸搶以來,政治上的極右暴力再次引起了注意。因為人們一次又一次看到極右暴力是美國最大的恐怖主義威脅,國土安全部早已提出了警告。

雖然川普因此第二被彈劾,100多人被逮捕和受起訴,科技媒體平台也起來除掉右翼極端煽動言論,許多專家相信極右暴力仍然會加劇。因為許多極右分子把川普看為自己的政治代表,決不讓這位代表失去勢力。

怎樣對付這種威脅呢?很多人說白人至上主義者的暴力在美國歷史上始終存在,現在必須把它當作與其它形式的極端主義同樣對待才行。還有人說一定要問責、追蹤、破獲這些右翼群組的陰謀計劃,包括刑事起訴。打斷他們的網上平台也很重要,最好能將某些流傳的極端理念列為非法,到處都不允許他們招聘人馬。但人們在辯論,這些做法會不會與公民的個人權利起衝突?

Bebernes先生說首先需要糾正視聽,這一點人人都可以參與,基督徒也有義務,對嗎?若想制止極右暴力,美國人必須首先認清社會中歷來存在根深蒂固的暴力傾向。最初是針對黑奴,然後針對得到自由的黑人,曾經也針對華裔和日本裔...他們錯待拉丁裔和非裔的歧見保留至今。否認體制上存在不公義,本身就是對極右暴力的最大支持。

波士頓先驅報Jeff Robbins援引德國和義大利的歷史借鑑說,美國人必須正視和擺脫白人的民族主義了,從那裡發展出來的新法西斯極右情結正在到處氾濫,成為我們國家自己內部的敵人。

其次美國的軍隊和警察執法部門必須面對他們當中的極端主義。拉斯維加太陽報的社論說,絕大多數武裝人員忠誠執行保護、捍衛、服務大眾的任務,可惜在極端分子興起時,有人穿著制服保護他們。這個情況不可繼續下去了。

第三整個政府需要有個反對極端主義的統一陣線。反誹謗聯盟組織Anti-Defamation League的資深顧問George Selim說,政府必須動用一切工具,從分析研究到精神保健、社工服務、經濟發展、執法訴訟,甚至聯邦監獄的康復計畫,都要面對目前的極端主義的危險。

第四要保證公民權利不因為打擊極端主義而受損害。有人說911以後美國搞了一大堆沒有效用卻侵犯人權的政策,這次因衝襲國會帶來的反對國內恐怖主義呼聲要接受教訓,不要犯同樣的錯誤了。

第五社交媒體應該負起更多的責任了。商務內幕報的Chris Stokel-Walker說,社交媒體遲遲不制止用戶煽動仇恨暴力,搞得這麼糟,他們必須負責清理。但是監控過分也會引起反彈,華盛頓時代的Satya Marar說,大家公開發表的言論還比較容易追蹤監督,全部轉入地下匿名平台有甚麼好?

第六是一定要恢復美國民主社會的信任。今日美國報的Erroll Southers說,我們作為一個國家需要對付每一種暴力理念,及其混雜衍生出來的理念。這需要重新建立對獨立媒體信息來源的信任,恢復人民對領導人和民主制的信任。人們需要了解甚麼是極端主義理念,甚麼是別人的意見,為甚麼自己同意某種意見,現在太多人分不清楚了。

基督徒應該可以在這第六方面學習分辨,分享心得,依靠自己的神國度降臨信仰來推動制度改良。既然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就要努力在地上施行社會公義。對嗎?

第七是在國會大廈搞叛亂的人,無論是打人還是砸物都必須受到起訴和懲罰。來自國內的極端主義必須和國際恐怖主義同樣對待,所以對待白人至上主義暴力行為必須和來自國外分子的威脅一樣嚴厲打擊。

第八是不能再容許川普這樣的人繼續煽動極端主義了。大西洋報的Juliette Kayyem說,要想團結這個國家,就必須把暴力行動,和煽動暴力的領袖,與合法的言論表達區分開來。川普已成為某種極端標誌,讓他失去光芒將會讓美國人安全一些。

第九是共和黨議員們或許要發揮防止極右暴力的關鍵作用。NBC News的極端主義分析評論員Daryl Johnson說,這要取決於共和黨的領袖,他們作怎樣的決定,因為人們聽他們。他們若不緩和聲調,制止極右暴力無法實現。

第十是問責右翼媒體,他們助長了極端主義。華盛頓郵報的Max Boot說,所有珍惜美國民主的人都應該感謝Facebook、Twitter和其他管理社交媒體的網站,因為它們新近發現了自己的社會責任感。 廣播媒體至少也應當承擔同樣的責任,尤其是福克斯新聞網,它的影響力最大。

我認為基督徒可以參與第十項行動,這和第六項有著密切聯繫。至少在你所參與的社交平台上,轉發任何信息之前先核、實判斷一下真偽,不要盲目跟隨你所尊敬的人物,不要在傳播謠言上有份。簡單說來,就是遇到任何聳人聽聞消息時,先查考一下信息來源和可信度,再搜索一下其他媒體的說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