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21

聖經明確反對偏見歧視

今天閱讀雅各書2章,感到這段經文正是在批評種族主義,也批評了那些不關心社區中窮乏困苦群體的教會,因為種族主義的出發點就是偏待人和只顧自己。

1-7 我的弟兄們,你們應當持守對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的信仰,不要懷著偏待人的心。如果有一個戴著金戒指、穿著華麗衣服的人進了你們的會堂,又有一個穿著骯髒衣服的窮人也進來了,你們卻看重那穿華麗衣服的人,對他說「請你坐在這好位子上」,而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說「坐在我的腳凳下邊」;難道你們中間不就有了歧視,而你們也成了心懷惡念的審判官嗎?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難道不是揀選了世上的那些貧窮人,使他們在信仰上富有,並且做祂國度的繼承人嗎?這國度是他應許給愛他之人的。但你們卻侮辱了這貧窮人!那欺壓你們、把你們拉上法庭的,難道不是那些富有的人嗎?那褻瀆你們所敬奉的美好之名的,難道不是他們嗎?

8-13 不過,你們如果照著經上那條至尊的律法「要愛鄰如己」完全實行,你們就做得很好了。但如果你們偏待人,就是犯罪,並被律法指證是違犯律法的人。因為那遵守整個律法的人,只在一條上跌倒,就成了干犯所有律法的了。原來那位說過「不可通姦」的,也說過「不可殺人」。你即使不通姦,卻殺人,你還是成了違犯律法的人。既然你們將要照著那使人得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應當照此說話、行事。要知道,那不施憐憫的人,要受毫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勝過審判。

雅各把歧視描述成「心懷惡念的審判官」。他活靈活現地描寫了奴隸主帶著奴隸們進入會堂作禮拜的情形:分開座位,或者讓奴隸們站著。我們都知道社會地位不同給人許多待遇上的差別,並以為理所當然,但這段經文顯然不容基督徒做同樣的事。我為甚麼以前沒有注意到呢?

仔細想想,假如那裡有個窮女人生病或懷孕,她也只好站在門口吹冷風,不是增加她的辛苦嗎?她無處抱怨。保羅還暗示那些富人欺壓人和把信徒告上法庭,可是他們穿著體面來到教會就多多得到問候。真是諷刺。

雅各提醒我們,神不偏待人,也不贊成人們彼此偏待。祂「揀選了貧窮人,使他們在信仰上富有,並且做祂國度的繼承人」。是的我想起來了,「窮人」在尋求社會公義的時候不是經常挑戰了「富人」嗎?那些能夠分享邊緣人群的視角,包括性少數、殘障人、有色人種的視角,引起我們主流社會不耐煩的人,願神賜福給他們。

近年來信徒中流行一個詞「政治正確」,英文是politically correct,形容人發言時被要求除掉偏見。假如有人說話公然帶著偏見,就稱為politically incorrect。我看見不少基督徒對於熱衷於反對「政治正確」,理由大都是「別虛偽」。今天讀雅各的吩咐,他說「如果你們偏待人,就是犯罪」。你有甚麼意見?

社會進步了,不允許有特權的人說話帶偏見或歧視很好,雅各顯然贊成。我把「政治正確」翻成「反對偏見」。那些堅持自己有權利持有偏見歧視某些人的信徒,他們必須再仔細想想。放下你的身段,多多向困苦的族群伸手施憐憫,主張平等公義吧。我們相信神的國度降臨時,必然是平等公義的,而我們跟隨基督,在推廣神國度的大業上有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