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21

默想:溫和就是智慧?

我承認我歷來沒有把溫和與智慧直接聯繫起來,但今天我忽然被提醒了,因為雅各用智慧來形容溫和。這裡我用的是中標譯本,括號裡是對照其它版本的翻譯。

雅各書3章13-18節:到底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應當藉著良好的品行,以智慧的溫柔(謙卑),使自己的行為顯明出來;但如果你們心裡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爭競(自私/結黨),就不要自誇、說謊而抵擋真理。這種智慧不是從上面下來的,而是屬地的,屬血氣的,屬鬼魔的。要知道,哪裡有嫉妒和爭競(自私/結黨),哪裡就有混亂和各樣的惡事。至於從上面來的智慧,首先是純潔的,然後是和平的、謙和的、溫順的(謙遜/隨和/友善的)、,滿有憐憫和美好的果子的,是不偏私(偏袒)、不虛假的;並且義行的果子,是由那些締造(栽種/促進)和平的人,在和平中被種下的。

雅各這段話其實是接續前面一段,詳細說明口中話語的內心源頭。溫和是用來表達智慧和見識的適當載舟--我知道知識本身就是力量,讓人的話語有份量,而不必使用叫喊或咒罵。我還知道喜歡叫喊和咒罵的人常常是因為對自己話語的分量沒有把握--他們總是以為不叫喊別人就不會聽。--這樣看來,溫和表現出智慧和見識,原本就是個合理的推論。

溫和的反面,雅各說不是凶暴,而是苦毒的嫉妒和爭競,是自誇和說謊--這種智慧是假的。我想很多人都見識過這種假智慧吧?行為科學(心理學)說這些都是人們的不同「防衛」,也就是保護自己用的--他們感到不這樣做就不安全,就要被人看出沒有能力或智慧,就要挨欺,正如他們要欺負那些他們視為無能或愚蠢的人。

被提供假信息是件很令人惱火的的事,只要你尋求事情真相,假的最後總會被揭穿。比如醫生給你一個錯誤的診斷信息,又比如推銷員賣給你一個假貨,或者小道消息傳說世界末日到了,所有媒體報道都是陰謀騙人...。然而,溫和對待這些事不容易--不是忍氣吞聲,而是耐心友好地和對方一起看看,看那些說法有沒有值得質疑之處。

自從罪進入世界,人間就充滿了隔閡與爭競,然而締造和平的人是主耶穌特別稱讚的,他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來的使命就是拆掉人與神或人與人之間隔斷的牆。雅各在這裡列出了「上面來的智慧」特徵,其中再次包括有憐憫和不偏袒。看來主張社會公義的人有福了。

基督徒最好把這一點放在心裡:用溫和而不是苦毒怨恨、結黨、自誇、說謊、或暴力的方式抗爭,爭取除去社會不平等和欺壓,正如先知阿摩司所說,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讓我們用實際行動跟隨耶穌王,在社會中栽種公義和平,結出果子,使周圍的人可以享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