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21

黑人教會牧師競選的神學反差

與白人教會不同,黑人教會一向側重敬拜一位伸張正義、憐憫窮乏人的上帝,而不是一位追究個人罪得赦免的上帝。我曾經聽說他們宣講的福音重點是「和好的福音」。本文內容是根據美聯社的報導,Senate Race Thrusts 'Black America's Church' into Spotlight

在佐治亞州今年有位競選參議員的黑人牧師Raphael Warnock,在當年著名的爭取黑人民權的馬丁路德金的教會作主任牧師。這間現在有6000成員的教會,Ebenezer Baptist Church,幾十年來是美國黑人參與平權運動的一個歷史象徵,代表了亞特蘭大的黑人生活和爭取社會公義的政治活動傳統。在新冠大流行之前,他們的禮堂每周總是站滿了外地到訪慕名而來的基督徒。

既然參加競選,難免受到競爭對手攻擊。對方Kelly Loeffler也是位基督徒,從白人教會出來,承襲白人的個人得救神學,尋求連任。她作廣告指責Warnock牧師,將他的教會講道片段拿出來,說那些都是極左和激進的社會主義主張,不會支持警察或軍人。(美國人的「社會主義」就是多納稅搞公益,不是用暴力搞中國式的「集體所有制」。)

這樣的指責引起了注意。另外一位浸信會的牧師,Timothy McDonald III說,「這不是反對Warnock牧師,這是反對黑人教會和黑人的信仰體驗。」他說Warnock的教會反對種族主義、反對警察暴力、反對貧困和軍閥主義,一向是如此的。不能從他的講道中摘取隻言片語來攻擊,包括用「警察勢力像黑幫暴徒一樣出現」這樣的話來批評執法部門和黑人居民的衝突。

McDonald牧師說,不管你怎麼想Warnock,我們必捍衛我們的教會、捍衛我們的宣道或先知講道傳統,捍衛我們關注自己社區活動的權利。Ebenezer是美國黑人的教會,超越個人。Loeffler發推回應,說沒有攻擊黑人教會。「我們只是用你自己的話,把你的言論紀錄暴露出來。」因為她不了解黑人教會的信徒需要和歷史。

Ebenezer教會為了紀念歷史,一般稱為「馬丁路德金的教會」,坐落在一個國家公園裡,每年吸引幾十萬遊客和來訪者。Warnock在教會的領導地位是他的主要競選資格,他的教會中有多位政客和公職人員,都尊敬和聽從他的教導。現在Warnock每周仍然在網上講道,只不過因為病毒流行,他可以提前對著空空的禮拜堂宣講錄下來。

聖誕節他的信息:在極大的困難中堅持信仰是個挑戰。他說,2020年我們所有人都好像活在地獄深坑裡。醫院滿了病人,學校關閉,教會無法在一起敬拜,商家關門,職員被解雇,這都是地獄深坑。

Ebenezer教會並沒有出面支持Warnock牧師競選,牧師團謝絕了媒體訪談的要求。他們發了一個公眾聲明,表示教會服事的目標包括了服事窮人和老年人,也支持先前坐過監獄的人。他們最近的活動還包括提供免費的新冠測試和流感疫苗。

聲明中說:「藉著為窮人提供飯食、為赤裸的人提供衣服、釋放受壓迫的人、歡迎外來移民、探問病人和被囚的,Ebenezer浸信會體現耶穌基督的服事。」看來,黑人教會深明上帝伸張社會公義的屬性,跟隨耶穌不避諱「政治」話題--如果白人教會這太「左」,那說明他們自己的偏差。

從奴隸制尚未廢除之前開始,黑人教會就起到調解會友與政治權勢關係的作用。政客們到黑人教會的講壇上發表競選演說是常事,但教會領袖很少去參政。如果Warnock當選議員,就會加入一個由國會中其他牧師組成的小組,其中至少還有另一位黑人牧師,是密蘇里州的。

在過去的一年中,好幾件出名事件發生在Ebenezer教會:6月份Warnock牧師為一位被警察開槍打死的黑人舉行葬禮,當時美國各地都在抗議Floyd之死。7月份為亞特蘭大的國會著名民權議員John Lewis舉行葬禮,因為他是Ebenezer教會的會友。

Ebenezer教會1886年成立,130多年以來一共有5位牧師牧會,其中包括兩代馬丁路德金牧師。Warnock牧師是這間教會的第五位牧師,是2005年用揀選繼承的方式就任。會友們支持他競選參議員,但也擔心教會失去一位所愛戴的領袖。參議員是全時間的工作,牧師也是,一定無法兼職。

1 comment:

  1. 昨天半夜點票得到的結果:Warnock牧師勝選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