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21

對付社交媒體上的疫苗謠言

傳染性特別強的Covid的D變種現在橫行美國,但有很多人相信社交媒體上的謠言,不肯打疫苗。昨天衛生部部長發出警告,說謠言是對公共健康的緊急威脅,社交媒體公司對於清除謠言做得遠遠不夠。

有一項在英國和美國進行的調查發現,接觸線上關於新冠疫苗的謠言會影響人對打疫苗的態度--他們中間表示要接種的人比較少,說不想打疫苗的人比較多。

Anjana Susarla教授研究社交媒體。她建議社交媒體公司與研究人員合作,開發有效的謠言干預方法,幫助公眾建立對疫苗的信任。單靠政府立法來制止謠言在社交媒體上傳播是很難的--讓政客來確定甚麼是謠言?算了,人們沒有那麼相信政客。

在線上,假消息的傳播總是比證實和闢謠快多了。那些把疫苗和死亡聯上關係的文章特別容易引起情緒反應和轉發。每個社交平台都有一套算法,無論是按讚還是表示驚訝,這些算法鼓勵互動。那些點擊反疫苗內容鏈接的人,會得到更多的類似內容提示。

散佈醫藥謠言的人或群都很有組織,他們利用社交媒體平台的上述弱點來做大規模操控,比如俄國推行關於Covid疫苗的謠言。研究人員發現,那些依賴臉書作為主要Covid新聞來源的人,接種的數目比看其它消息來源的人少。--我估計依賴微信消息的人也一樣。

雖然社交媒體公司一般都很認真地為COVID-19錯誤信息貼標籤和刪除,但有關疫苗副作用的故事更陰險,因為陰謀論者不必刻意選擇歪曲疫苗接種風險,只要藉著互動來張揚信息就行。這是社交媒體平台上完善的信息生態系統的一部分,可以擴展到線下的反疫苗活動。

社交媒體上的謠言還為種族不平等加了油。比如,西班牙語臉書上有許多關於保健知識的謠言,而Covid接種的人傾向於不把臉書當作唯一消息來源。

社交媒體公司應該怎樣對付關於疫苗的謠言呢?有兩個重要步驟。一是封禁已知的傳謠帳戶,二是披露更多關於醫藥謠言帳戶的消息。

有個流行的反疫苗標籤#vaccineskill,兩年前在Instagram上被禁,而在臉書上卻一直橫行到2021年7月。那些謠言除了說疫苗有害無效,還有不少關乎新冠的預防和治療,包括戴口罩沒有益處等等。

推特最近中止一位眾議員的發帖功能幾天,因為她有個帖子散佈關於新冠的謠言。但社交媒體在止息謠言上還可以發揮更大作用。有個報告說絕大多數關於新冠疫苗的謠言都是從那麼12個用戶傳出來的,其中包括一個做生意的醫生Joseph Mercola,和一個出名的反疫苗活動分子小Robert F. Kennedy,這些用戶至今還在臉書上很活躍,互相合作分享類似的有害內容。臉書可以標示和限制他們的帖子傳播。

臉書說他們刪除了180萬新冠謠言帖子,但沒有分享這些謠言的傳播平台/群組。研究人員不知道有多少謠言在傳播,以及多少人看見和分享了謠言。有些人只是關注這些問題,他們在油管上看見標題就點進去看看。另一些人評論所看的內容,他們看見符合自己懷疑或見解的謠言就相信,在網上暴露自己關於疫苗的意見而已。

第三是建議社交媒體公司與醫療保健機構、醫學雜誌、及科研人員合作,更徹底可靠地辨認出醫學謠言。Susarla教授說,研究謠言傳播要靠社交媒體提供用戶行為的數據。比如臉書上反疫苗的謠言要用數據工具CrowdTangle來分析他們平台上的公眾信息。臉書需要告訴研究人員,他們是如何從技術上分辨出俄羅斯針對美國黑人選民發佈假信息的。

社交媒體的數據可以幫助研究人員更好地了解謠言傳播的規律,然後能夠開發出對付社交媒體謠言的更好方法。

2 comments:

  1. 社交媒體上現在流行的謠言包括疫苗會改變人的DNA啦,會讓人的身體變得有磁性啦,會有微芯片注入身體,替政府追蹤啦,會引起自閉症啦,會影響人的生育能力或引起孕婦流產啦,會讓人生病引起新冠長期後遺症之類的問題啦等等。

    ReplyDelete
  2. 拜登政府剛發布了聯邦政府雇員必須打Covid疫苗的政令,今天就看見另一個推特用戶製造的謠言的消息。CNN查核了,這人發表一個視頻獨白,說他父親收到國防部長的短信,要求所有在役軍人必須在次日早晨10點之前打預防針,否則軍事法庭上見。這人報告說,12名訓練有素的F-22飛行員收到短信後當即辭職,還有16名B-52轟炸機的機組人員也辭職。其實呢,國防部長Lloyd Austin從來沒在全軍範圍送過任何短信,空軍只要求所有在役軍人在11月2日之前完成接種而已。國防部和空軍發言人都聲明「迄今為止」沒有任何飛行員辭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