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21

你把精力花在哪些事上?

你大概會同意,浪費時間是非常容易的。你在業餘(無論你的工作是否賺錢)當然需要休息和閒懶一下,但有些事情絕對坑人害己,不值得浪費時間和精力,我們需要注意。今天我繼續默想彼得前書第4章,講論的就是這方面。

1-6節:既然基督在肉身受苦,你們也該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已經與罪斷絕了,使你們從今以後不再隨從人的情慾,只順從上帝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因為你們從前隨從外邦人的心意,生活在淫蕩、情慾、醉酒、荒宴、狂飲和可憎的偶像崇拜中,時候已經夠了。在這些事上,他們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他們必須在那位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為此,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使他們的肉體按着人受審判,他們的靈卻靠上帝活着。

7-11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要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人人要照自己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各種恩賜的好管家。若有人講道,他要按着上帝的聖言講;若有人服事,他要按着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好讓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願榮耀和權能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這段經文我們習慣了從個人安排的角度去解讀,但是彼得的聽眾是教會群體,他的發言是針對「你們」。基督徒需要記得,我們歸屬於上帝立約百姓這個特殊的群體,而不只是許多個體而已。你的一切見證、一切主張和聲音,是在於你所歸屬的教會。遺憾的是,現在許多教會在社會上不是沒有聲音,就是發出錯誤和莫名其妙的聲音--去年我聽見很多牧師在講道中或查經小組會上表示相信陰謀論,甚至鼓動信徒盲目崇拜某個政治偶像,發出世界末日將臨的怪論。

前天我看見有人撰文,講論人成為「房主階級」的一員以後,就傾向於花時間參與各種反對幫助其他人搬來自己社區的政治活動。是的,華人信徒中有一大批人現在屬於房主階級,甚至屬於房地產經紀人這類既得利益集團,其中很多還在擔心自己的社會安全網不夠安全。今天默想基督在肉身吃苦,我們應該有甚麼心志的問題,感到特別扎心。

彼得所說「人的情慾」難道不包括利用自己的權利排斥他人得到與自己有所衝突的利益嗎?甚麼是「只順從上帝的旨意」呢?我們是否忘記自己餘生能夠吃喝的部分很有限?華人文化注重把財富留給兒女,可這真的值得社區內很多人住不上房,以致有人在你的街頭流浪的代價嗎?或者你所能想到的解決辦法僅僅是把他們趕到別的社區?你的教會發甚麼聲音?我的教會的確有不少人意識到和關心無家人士的問題,可長執會正忙著募款裝修教會。...

No,我們沒有隨從「外邦人」的心意(我把「外邦人」解讀成「非信徒」),在從前或現在追求荒淫奢侈的生活(不算單為自己享用而活)。但我們有沒有因為不與他們同奔這條路就被他們以為怪,甚至遭到毀謗呢?好像也沒有。但我很容易想得到,假如一個教會為當下各族群、各階級的平等機會和公義發聲,就必遭到毀謗。

第5、6節中的「他們」是誰呢?他們必須在...主面前交帳,死人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使他們的肉體...受審判,他們的靈卻靠上帝活著。--這裡曾經聽過福音的死人,顯然不是前面一章所提到的關在「監獄」中的墮落天使,耶穌的靈已向他們宣告得勝。這段話裡的「死人」我想應該是指一些已經過世的信徒--他們要為自己生平的行為被問責。這對今天的信徒是個嚴肅警告。

關於第7、8節中的「結局」和「彼此切實相愛」,不要太快聯想到末日大災難和信徒「被提」的時代論神學--那是美國教會的獨特信仰,其實不符合慈愛上帝的作為模式。我們的頭腦中或許很容易想像教會或小組中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形象,大概沒有自動想到相愛對象可能包括教會內外的不同族裔、或具有不同宗派信仰的鄰居。有一次我在小組中提到美國黑人信仰基督的比例特別高這個事實,有人表示很驚訝。

讓所有的人都能夠有機會發揮上帝所賦予的恩賜,做到這一點絕對需要存人人平等的觀念。偏見會蒙蔽和妨礙你我,讓我們不允許別人有機會。假如你相信自己的族裔天生比另一個族裔優秀,而無視自己天生有比較好的條件和機會,你大概就會為了很自私的原因,勁頭十足地花時間反對給別人平等機會的一些政策立法,不容上帝在你所歧視的人身上得甚麼榮耀。是不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