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21

美國的人口變化

美國每10年統計一次人口。去年統計的結果終於出來了,發現了甚麼呢?

首先是白人人口減少了,從2010年的1.96億變成了2020年的1.91億,少了500萬人。如果看人口比率,2010年白人佔了總人口的63.7%,到2020年,他們只佔了57.8%。雖然仍然是白人的人數最多,但在加州他們已經不是最多了,那裡的拉丁裔人數超過了白人。

不過有些人口統計學家指出,其實白人人口不是減少了,而是由於混血,現在更多人轉而認同自己為「多種族」。2010年只有900萬人說自己是多種族,2020年這個數目增加到3380萬,相當於美國人口的10%。

填寫人口統計的時候,你可以選擇的族裔包括白人、黑人、亞裔、美國土著、夏威夷原住民、太平洋島民、拉丁裔等等。這次統計的結果發現拉丁裔陡增到4990萬,超過了黑人人口(4690萬),成為美國第二大族裔。然而人口統計學家說,有些填拉丁裔的人恐怕本來應該填太平洋島民,尤其是那些從拉丁美洲來、操西班牙語的移民,他們可能不確定應該如何填寫,就選了Hispanic。

其次是美國更加城市化了。幾乎所有的人口增長都發生在都市地區,人們從較小的郡搬遷到較大的郡。80%的大都市人口增加,而將近一半的小城市人口也增加。其中鳳凰城的人口增長最快,超過了費城,從第六大城市變為第五大城市。

第三是由於出生率下降,兒童數目的比率縮小了,成人相對增多--超過四分之三的人口在18歲以上,比10年前增加了10%。1950-60年代的一大批「嬰兒潮」現在全都進入退休,18歲以內的人口數目卻從7420萬減少到7310萬,其中住在美國東北地區的最少,只佔當地人口的20%,而南方地區最多,大約佔了22.5%。

第四,全美國10年來人口增長了7.4%,是大蕭條以來增長最少的。其中增長最多的是拉丁裔,2020年達到6210萬。他們大多去到佛州、德州、紐約、加州和伊利諾伊。同時,亞裔在這10年中增長超過三分之一,在美國的人口一躍達到2400萬。

最後,人口在某些意料外的地區大增,比如退休人口大批湧到佛州原來的養牛草場,到新建造的社區住下來。又比如北達科他州搞能源開發,有一個郡的人口10年來增長了131%,附近另一個郡也增長了83%。

人口減少最明顯的地區是西弗吉尼亞,以及遙遠太平洋島上的波多黎各。

本文內容取自美聯社的解說文章:5 takeaways from the release of 2020 census dat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