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21

人體所需的礦物質:鈣和鎂

人體必不可少的礦物質主要有7種:鈣、磷、鉀、硫、鈉、氯和鎂,其中鈣和鎂特別重要。另外人體還需要14種微量元素:鐵、硒、碘、鉻、鋅、氟化物、銅、錳、鉬、硼、矽、釩、鎳和鍶。

各種維生素能夠催化體內的各種化學反應,而不會生成副產品。有些礦物質卻會成為身體結構的一部分,與食物中的礦物質互相作用,影響食物中營養的吸收。這裡記下鈣和鎂和其它營養素有哪些主要的互相反應,以致會影響到身體吸收。

人體內最豐富的礦物質是鈣。它是骨骼的主要建材,在激素和酶的分泌和調節上也發揮不少作用。很多食物中都含不少鈣,人體每天大概需要攝入1000-1200毫克左右的鈣。不過你無法一次吸收那麼多,你的身體每次從食物中最多能吸收500毫克的鈣。如果你同時還要吸收其它礦物質,那就要少吸收一些鈣,因為你身體的吸收能力一時有限。

如果你的食物是高蛋白質和高鹽,那麼會影響你從食物中吸收鈣的能力。長期缺鈣會引起高血壓、骨質疏鬆,可能還會引起結腸癌。缺乏維生素D也會引起鈣吸收不良。

鎂是另一種人體必不可缺少的礦物質,來幫助身體的能量代謝,以及肌肉和神經的成長建造。任何含有葉綠素的食物,還有杏仁、無糖的巧克力和全穀物都提供鎂。人體每天需要攝入320-420毫克的鎂。鎂補充片劑可以用來治療、管理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但每天用量不可超過350毫克,免得給腎增加負擔。補充太多的鎂會從腎臟排出,除非腎臟有問題,服用鎂片一般還是安全的。

酗酒或腎臟有病,以及有些抗生素、利尿劑和抗腫瘤藥物都會引起體內鎂的缺乏,蛋白質攝入太低或太高也會影響,可以考慮適當地補充鎂。當然,你最好不要酗酒,並適當調整蛋白質的攝入量。注意,補充鎂片過量會發生噁心、嘔吐、拉肚和低血壓等症狀。還有,空腹吃鎂片可能會引起胃不舒服。

鈣和鎂最好從食物中吸收,而不要靠補充保健藥片。高鈣食品包括菠菜、芥藍、秋葵、甘藍(kale和callard),大多是有些發苦的綠葉菜。還有柑橘、杏仁、沙丁魚罐頭、奶製品和豆類。

富含鎂的食品包括黑豆、西蘭花、青豆、葡萄/葡萄乾、豆腐、花生、無花果、李子、杏、棗、各種瓜籽和堅果、燕麥、麩皮麥片等等,都是高纖維食品。不少水果你如果連皮吃掉都富含鎂。你看,除非你太挑食,一般健康人的食物中都提供了足夠的鎂。

總之,我們的身體同時倚賴鈣和鎂,缺少了鎂,體內的鈣也不能好好地發揮正常功用。鈣片吃多了會引起身體的其它問題,但多吃高鈣食品十分安全。還有,蛋白質吃多了可能會耗用體內比較多的鎂營養素,以至於引起鎂的缺乏,要注意補充。

本文內容取自Baylor大學臨床營養學家Roberta H. Anding關於營養的普及課程講演,Nutrition Made Clear。我自己聽了覺得有幫助,要讚美主的精確設計和恩賜,分享給你,祝你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