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21

新冠:上帝恩待了黑非洲?

非洲大陸7月中旬以來的Covid死亡人數增加了。不過比起美洲、歐洲、亞洲來,黑非洲的新冠感染數目相當低,原因還不太清楚。有公共衛生部門團隊去研究這個問題,審核了一些科學文獻和報告,試圖得到一些借鑒,發現好幾個因素都可能影響到他們的抗疫成果,我列在這裡給你參考。

可能的原因包括人口年齡、沒有長期病患/老年護理設施、因先前接觸過類似病毒而有產生了潛在的交叉免疫力、因測試有限而少記了死亡數目、非洲各國政府採取了有效的抗疫應對措施等等。(本文提到的「黑非洲」是指除去北非阿拉伯世界的幾個國家後,非洲大陸的其餘國家。)

第一個原因很可能是黑非洲的人口年齡比較年輕。我們都知道新冠肺炎死亡的人口大多在65歲以上,北美、南美、歐洲、亞洲人口的平均年齡中位數在32歲到42.5歲之間,而黑非洲的人口的平均中位年齡只有18歲。

就拿加拿大和烏干達比較,兩國人口差不多。加拿大的平均中位年齡是41.1歲,其中18%的人口是65歲以上。相比之下,烏干達的平均中位年齡是16.7歲,其中只有2%是65歲以上的老人。結果加拿大的covid感染總數是150萬,死了2萬7千人,而烏干達的感染總數不到10萬,死亡人數是3000。顯然,一個國家的老年人口越多,受covid大流行的衝擊越大。

第二個原因是黑非洲沒有長期病患或老年護理的機構設施。住在這些護理場所之內常常有很大的新冠感染風險,加拿大的第一波死亡人口有81%發生在這些地方。而在黑非洲,老人的照顧一般靠家庭,這就減少了正式的護理人員在防護不足時帶來的感染。南非是黑非洲國家中新冠感染最嚴重的國家,他們在第一波時有33%d的感染發生在這種長期護理機構。

先前的研究表明,人若接觸過地方性的死亡率不高、病症也不嚴重的冠狀病毒,就比沒接觸過的人抵抗力強。在非洲鄉村地區,人與蝙蝠互動的機會還是滿平常的,這情形可能會使人產生「交叉免疫力」--這可能是黑非洲受covid-19衝擊較小的第三個原因。

第四個原因與測試能力有關:黑非洲的新冠測試有限,數據收集得不如世界上其他地區充分,所以新冠引起的死亡可能有一些沒有記錄下來。

第五個原因可能是黑非洲各國政府的公共衛生部門的抗疫有效。有好幾個國家對疫情的反應很快,從一開始就採取了普查、建立專門的工作組來協調抗疫、切斷中國航班的往來,40個非洲國家關閉了邊境。他們還在黑非洲國家之間分享關於Covid的資訊。

高收入國家把醫療重點放在非傳染性疾病的治療上,而黑非洲的公共衛生研究機構把力量集中在傳染病治理上。他們以監測、診斷、和儘快抑制疾病在非洲傳播方面的工作為重點。

但嚴格封鎖給整個黑非洲造成了嚴重的經濟和社會損失。封鎖導致吃飯沒有保障、性暴力和少女懷孕增多、以及瘧疾、結核病和艾滋病的治療中斷等等。非洲的54個國家情況不盡相同,各國應該根據當地健康、社會和經濟現實採取相應的措施。

南非這次經歷了比其它黑非洲國家格外嚴重的疫情,很多人住院、死亡。其中除了她的老年人口比較多,擁有一個長期護理行業,還因為他們有較高比率的愛滋病和肺結核患者,加重了新冠肺炎的重症和死亡風險。他們也有比較好的測試確診能力,疫情紀錄和報告比較完整。

那麼美國可以從黑非洲的新冠應對策略得到甚麼借鑑呢?美國的人口年齡結構當然不能改,封鎖交通和城市的代價太重,也不值得強調。有幾位衛生保健專家研究分析的結果報告說:

首先,與民眾比較好地進行溝通和教育,可以幫助抑制疫情的傳播。其次,政府應該對受衝擊比較大的行業進行經濟上的補助--黑非洲可能需要從國外機構尋求援助。

第三,政府保健部門應該確保,在疾病流行時能夠提供醫療系統的調配機制。比如在印度,氧氣短缺時需要快速通暢的調配和運輸。第四,國際抗疫援助需要優先開發疫苗,並有一定的協調,確保需要的地區都有機會得到疫苗。

現在,新的病毒變異在比較年輕的人口當中引起重症和死亡,讓非洲更容易受到嚴重的Covid地方流行病衝擊。人們需要嚴密監測這些病毒分子的流行變異,進一步研究了解潛在的非洲重症傳播機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