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21

Manufactured landscapes



上面這段視頻是2005年一位加拿大攝影藝術家Edward Burtynsky領取TED獎,說出他的心願。他希望他的作品展現出人類對自然世界的衝擊,幫助人們參與關於大地資源可持續性的世界性對話。工業發展留下堆積成山的廢舊輪胎,鎳礦附近的河流裡是金黃色的廢水,這些形象既美麗、又可怕,擺在加拿大、紐約、加州洛杉磯的博物館裡,發人深省。

Burtynsky先生的家鄉是GM工廠的重鎮。他說一般人很少看見廢品回收的場地、露天礦、採石場、冶煉廠這些形象,然而我們每天參與他們的出產和排泄。我們應該看看人類生活系統如何改變自然景色,最終要影響自己的生活。

《Manufactured landscapes》(製造的景色): In the spirit of environmentally enlightening sleeper-hits, this film powerfully shifts our consciousness about the world and the way we live in it. 建議你去找這部令人震撼的記錄片來看,有不少中國的現代大型工廠的鏡頭,在流水線上手工把那些零件熟練裝配起來,成為斷路器等等產品,行銷國際。

當然,這些鏡頭還記下了煤礦開採,城市拆遷和高樓興建,以及三門峽大壩和水庫包括拆遷在內的建造等等情景,...看了令我惆悵和遺憾,而不是驕傲人類工程的成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