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21

恢復美國製造業?

技術產品評論媒體CNET發表一篇文章,評論為甚麼製造商紛紛把工廠遷到亞洲以後,美國很難再恢復那些生產線了。很多公司依賴在國外生產的零件,甚至整個產品都 在境外生產。新冠大流行暴露出這種工商架構的問題:中國的工廠一停產,水陸空運輸全都打亂,美國商店的貨架很快就開始空了,而美國的工廠完全無法填補這些外來商品的空缺。

為此,拜登一上台就簽署行政令,鼓勵美國政府購買美國產品,至少75%的產品部件由美國製造。他希望那些公司重新投資在美國生產線,不過沒有那麼容易。

蘋果公司總裁Tim Cook四月份承諾5年內投資$4300億美金在美國,增加2萬個工作崗位,專開發5G無線網、人工智能和硅芯片。不過他們最賺錢的產品--智能手機--還是會繼續在中國裝配出來,不然他們就得花好幾年功夫投資在新的裝配技術,補償失去的海外廉價勞工和費用。美國還要重建學徒培訓制度,以改善製造業工人的穩定來源。還要說服人相信做個製造工人是值得加入的職業。

不過,美國人喜歡使用國外供應鏈製造的產品。無論是移動電話、車輛、電腦、冰箱,還是銀器、庭院家具,國外生產的比較便宜,美國人喜歡買便宜貨。「買美國貨」這個口號很受歡迎,不過掏腰包時沒有人計較貨物從哪裡來。

幾十年前,車輛啊藥品啊都在美國生產出來。現在很多商品,比如衣物,都至少有一部分是越南、孟加拉、哥倫比亞製造的,而玩具大多是中國、印尼、墨西哥製造的。

科技產品更複雜,那些小小電動工具的供應鏈簡直是遍佈世界。礦物質從非洲、澳大利亞、南美洲和美國的礦山中開採出來,運到世界各地方去熔煉、處理、擠壓成形,製成微芯片、傳感器、電池、甚至特殊類型的玻璃再送回來,若沒有COVID-19這個運作還不錯。

新冠病毒大流行一到,亞洲工廠關閉引起車輛製造和各種藥品甚至大蒜短缺(因為中國生產世界需求80%的大蒜)。美國缺乏供應鏈製造能力意味著在緊急狀況下被卡住脖子,連號稱世界上具有最多供應鏈廠家的蘋果公司,都警告由於零件短缺,它的平板和電腦主機生產數量都會受到限制。

拜登總統希望政府大量資金的購買力能夠換來廠家重新投資在美國,把「美國製造」的定義從55%的部件在美國生產改為75%,因為很多零件都不是美國生產的。前屆川普總統也有同樣願望,但沒那麼容易,那頂MAGA帽子的布料還是中國產品。

拜登指定專人負責敦促「美國製造」,與中小公司簽訂製造合同,即使不是製造iPhone,美國現在仍然製造一些重要的高質量機械部件和其它生活電器。不過,你仍然很難買到完全是美國製造的產品。並且,很少的產品是從一個城鎮或一家工廠生產出來,大多是世界各地生產、美國組裝的,特別是含有電池或微芯片的產品。

如果你的生產動力總是謀求利潤,你永遠無法改變這套體制,你無法把「美國製造」恢復到原來的樣子。你要花上10年讓人們具備一定的必要技巧或學位來建立美國製造能力,還要花好幾年把現在的亞洲零件供應鏈轉移回來。我們需要更多的人進入製造業崗位,才會得到所有需要的專長。

投資在學徒培訓中心,幫助人們改行從事製造,同時小心徵收關稅,抗衡中國政府補貼帶來的不公平競爭等等,若想把製造業帶回美國,這些方面缺一不可。蘋果公司的Cook在2012年接受NBC訪談,說與製造有關的專業技術人才的確離開了美國,不光是別處的生產線勞工便宜,更是因為美國沒有培養出足夠的具備生產線複雜技巧的工人。當問到該怎麼辦時,Cook說需要各方協力,回答算不錯了,蘋果公司的創始人Jobs曾覺得這些工作崗位不會回到美國了。

推動「買美國貨」也不容易。首先有如何定義「美國製造」的問題。Cars.com每年發表一個列單,告訴人們哪那些車子使用了北美製造的零件,但是現在越來越難追蹤零件來源了。去年在美國市場上出售的344種乘用車中,121種至少在美國組裝的,其中特斯拉3型和Y型的產量最高,在加州Fremont組裝,離蘋果公司的生產舊址不遠。

在完美的情況下,你希望產品所有的研製開發、生產都在同一個地方完成。不過車輛製造商擴展他們的市場,為其他州或為中國重慶生產,美國在本地製造的崗位和專業技巧需求已經減弱。

麻州理工學院的副教務長Van Vliet說,下一步,美國需要投資在開發新型的製造業技術,要利用回收的廢舊物資作為原料,來生產下一個重大產品。這對美國來說是個巨大的勞動力增長機會,要投資,要有技術。如果哪個公司能搞得好,這是有巨大回報的。但是目前美國的公司、學校、家庭還沒有把注意力放在廢物利用上。

其實廠家與其把產品運到國外賣,在國外建立工廠提供當地貨源是沒問題的。但有意照顧美國經濟,保留美國人需用部分的生產很必要,不能只考慮利潤。現在比較年輕的一代環保意識強,不少人願意購買本地出產的貨物。為此,行銷時說是「美國製造」有好處。

當然,細看沒有哪家美國公司生產電源變換器、電動機、控制器板、或某些特別的電池,這些都是海外製作進口的。

2013年有一個問卷調查,80%的美國人願意出高價購買美國製造的產品,比如多花20%的價錢買個美國造的煤氣爐。但現在只有30%的人願意只多花10%的價錢買美國貨。零售商說如果顧客真要買的話,他們會從美國國內進貨的,質量優,但價格競爭不過進口的。

新冠大流行使更多人在網上購買,有些美國產品因為不用付錢給零售商,價格競爭力反倒提高了。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美國產品都一定要特別昂貴。你的意見如何?要不要為了愛國而買美國產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