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22

在男人統治的世界裡

本文是國際基督徒男女平等協會2020寫作競賽獲獎文章,作者Andrew J. Bauman以「前父權主義者的認罪告白」為副標題,我翻成中文如下。

沒有人會大聲說出來,但在我長大的白人、福音派、南方烏托邦裡,我們都知道這是真的:男人統治著世界。 我的總統總是男人。 我的牧師總是男人。 大多數首席執行官、民選官員以及我所認識的任何擁有真正權力、權威或影響力的人,都像我一樣是男人。我想要展示力量,我很想改變世界,...我認為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培養霸氣的男子氣概。

我們的大男人氣概決定誰可以作女性,這就是美國文化:女人意味著性感,是慾望的對象,可以利用而不必尊重。我在教會學到的東西也沒有太大的差別--女人比較受尊敬只是表面上的。按性別偏待的現象照樣存在,把女人當作欣賞玩物的做法照樣有效,而實行征服女性其實更厲害,因為披上了「敬虔和順服」的外衣。

聖經是我們男人的武器,擊退任何敢於挑戰不平等現狀的人。「上帝」命定女人做男人的僕人,連身體帶靈魂,誰敢質疑!這種社會結構為我們男人服務很好,為什麼擁有真正權力的人會想要改變它!

女人還是需要的,但那只不過一種必要的功能,並不是平等。這些功能至關重要,比如預防孤獨和滿足性需要。甚麼真正的親密或聯結?我甚至不知道那是否真的。如果你想要性、陪伴、醫治情緒或避免童年創傷帶來的問題,那麼女人就是答案和解決的方法。

我記得一位好心的牧師朋友和教會同事,在第一次見到我的女友(現在的妻子)Christy時有個特別反應,因她能力強、目標明確。他私下把我拉到一邊,真誠地詢問,「難道你不想要個更好的幫手嗎?你知道我的意思--找個能夠支持你服事的人。」他認為妻子應該更專注於丈夫和丈夫的目標理想,而不是自己有甚麼目標。

我現在很想知道,為什麼妻子需要無才或小才能讓丈夫變大?我們服事主的男人是否如此脆弱,以至於需要扼殺上帝賦予女人的榮耀真實自我,才能讓我們男人茁壯成長?她們真的讓我們很多男人感到不安全呢。

美國文化和教會中所表揚的大男人氣概在許多男人心裡造成了明顯的不安全感。一些未達到標準的人會感到羞恥和恐懼。我記得我喜歡詩歌、戲劇和音樂,但又不想讓我的男性朋友們知道我的這一面。為了保持在同齡人中的面子,我必須自我約束,讓自己保持在霸道男子氣概的表現範圍之內。

男人的不安全感如此強烈,以至於我們覺得必須讓其他人--尤其是女人--知道自己的渺小。我們不面對內心的羞恥和恐懼感,而是把這些投射到周遭的女人身上,免得自己內心傷痛。看見女人日常面對的性別歧視和偏見,缺乏安全感的男人一言不發,從而讓我們文化中害人的男人幫派俱樂部牢牢維持下去。

社會中的大男人氣概如何影響了女人呢?我最近對2,800多名在新教教會工作過的婦女進行調查,了解到很多關於如何在一個不尊重她們完整人性的體系中生活和敬拜的事情。許多婦女說她們覺得自己太強了,或情緒太多。她們的穿著暴露了太多的皮膚,或者如果因為不公正而生氣,那就太憤怒了。假如她們反對某些冒犯行為,那就是太敏感了。或者她們如果太友善或太溫和,就會被男人指責為太輕浮和太性感。

當女人確實闖入了教會領導職位--一個男人的世界時,她們往往很快就會發現自己不可以太情緒化,否則會被指責為軟弱。然而她們也不能太沒有情緒,否則會被猛貼標籤,受到粗魯或輕蔑對待。女人橫豎都贏不了,因為這是個男人的世界。可悲的是,教會里外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有時甚至更糟。

現在我認識到,女人承擔的這種沉重負擔不僅不公平,而且是邪惡的。開始改變這些有害規範的人必須是男人,就是我們這些擔任領導職務,有權力和特權的男人,我們傾聽並創立新的體系統,來提升女性的平等地位,至關重要。

我們歷來習慣於依賴大男人的力量,剝奪了女人臉上的上帝形像,許多好心男人不知不覺幫助了罪惡和撒旦。如何能夠擺脫父權體制,成為婦女的盟友,幫助她們享受平等的權利呢?

以下是男人可以採取的一些步驟,來擺脫大男人主義的霸氣和後面隱藏的不安全感,成為婦女安全友善的盟友。讓我們努力提升她們的地位,聆聽她們的聲音,了解她們的體驗。
  1. 尋求服務,而不僅僅是得到服務。男人常常下意識地認為女人應該安排各種細節服務。然而,讓我們接受基督的呼召,甚至為她們捨命,就像基督為教會所做的那樣(弗 5:25),成為服侍的人。
  2. 學會反思,而不是反應。每當你感到不安全的時候,你是傾聽並注意感受,還是跳起來發起防衛?如果我們想提升女人的地位,就需要學會關注自己內在的不安全感,而不是向外投射,以為別人都和自己一樣。
  3. 尋求公平互惠過於尋求權力掌控。放棄權力和掌控制是不容易的,我喜歡權力和掌控,然而我了解到,權力分攤比權力制伏強。注意聆聽不同人的聲音和經歷可以讓人保持謙虛,而不是自認為已經有所有的答案。
你呢?在哪些方面還沒有意識到自己戴著體制性的歧視眼鏡?你是否在推進自己不想再參與的壓迫?你要如何改善生活中和服事中對待婦女的方式?不要讓意識到自己虐待和傷害了婦女的尷尬阻止我們做出健康的改變。男同胞們,我們必須利用我們的權力和特權來互相招呼,擺脫尷尬,成為維護婦女權益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