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22

書評:《耶穌與John Wayne》

忘記是在哪個節目裡聽見介紹,這本2020年出版的書似乎已有人翻譯成中文,副標題是「白人福音派是如何敗壞信仰、分裂國家的」。John Wayne是一位著名的美國電影演員,據說他飾演的很有男子氣概的角色塑造了一代人的基督教文化。我查看了亞馬遜上的讀者書評,77%的讀者給這本書打了5顆星的好評,另外15%給的分數是4顆星。

一個連最基本的基督信仰知識都缺乏的放蕩者川普,是如何在2016年得到81%白人福音派基督徒的選票,然後越來越狂熱地支持他呢?美國基督教歷史學者,作者Du Mez博士回答了這個時代最令人困惑的問題。下面我把幾位讀者評論的內容翻過來放在這裡,作為對這本書的介紹。

一位評5顆星的讀者說:這本書太棒了。我作為90年代出生的孩子,在福音派文化中長大(喜歡VeggieTales、Odyssey歷險記、接受Focus on the Family的教育等等),Du Mez博士所分析描繪的正是我的生活寫照,但我從來沒意識到這種基督教國家主義的歷史根源,所以看見我周圍的人熱切支持川普時,簡直是目瞪口呆。

Du Mez博士在探索福音派文化歷史方面非常出色。她藉這本書討論了福音派版本的「基督教」,其出版和媒體的作用、其性別角色(強化了「傳統」或父權角色)、以及形成支持川普(或John Wayne)的政治行動主義。通過這些不同的鏡頭,讓人越來越容易看出川普是如何獲得81%福音派信徒選票的。

第二位讀者也給這書評了5顆星:人們很容易相信基督徒只是被川普的候選人資格所欺騙、迷惑或愚弄了,但Du Mez博士的說法很有說服力:川普根本不是一個令人尷尬的意外「哎呀」,而是他們幾十年來對粗獷的男子氣概和基督教國家主義的崇尚、以及認定女性和「其他人」有害的自然產物。我很快就瞭解了這本書的論點,但沒想到Du Mez考察北美幾十年來的公共生活,會把這個論題開發得如此徹底。

美國一系列的演講者和作者像Marabel Morgan、Bill Gothard、Oliver North、Pat Robertson、Bill O'Reilly、Al Mohler,和一系列的運動,像Promise Keepers、Purity Movement,--這些只是 Du Mez在構建她的案例時提到的,她讓這些人物和運動為自己說話。這些人所講的話現在看令人開眼和震驚,有時令人心碎(準備好大笑),而且常讓基督徒深感尷尬。他們對自己信仰和文化的未來感到擔心和恐懼。這本書容易閱讀,Du Mez博士的智慧令人開心,我感到愛不釋手!我想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我都我會談論這本書。

給1顆星評價的讀者不多,只佔2%,可是對1顆星評論表示贊成的人有一大幫。一位讀者說:儘管作者確實對川普如何當選提出了一些不錯的觀點,但她將許多不同的人放在一條船上稱作「有問題的福音派」,然後不分青紅皂白用一竿子打翻,我覺得她是心懷叵測。此外,她歪曲了許多歷史事件來說明自己的觀點。從這本書來看,她似乎不知道福音是什麼,也不知道聖經的全部內容,以及怎樣叫作符合聖經的基督徒。我成為基督徒已有48年,從未聽說John Wayne是基督徒的好榜樣。

另一位給1顆星的讀者評論說:你若想知道一個半激進的女權主義觀點如何看待葛培理,再摻上種族差異理論嗎?那我有書給你!這裡沒有甚麼太新鮮的內容,都是些重新組合和重復播演。要不是看封底這麼說,我都不知道這位教授在基督教大學工作。

難怪她獲得如此大眾好評,還在公共廣播電台NPR得到一個時段來推銷她的書,因為他們不懂基督教。其實這個做法挺正常,你同夥的人一起玩嘛。書中提出了甚麼實質性主張?其實沒有。反正同樣的古老歌舞我用就是影像力,而那些與我不同的人用就不好。我沒能讀完這本書,不是因為內容,而是因為每章都重新評估相同的論題,變得煩人。人生苦短,乏味的書讀不完。

第三位沒有給予好評的讀者表示失望:我是一名保守派基督徒,很想尋求瞭解周密歷史研究的結果和不同的觀點,可是我只找到一個搜尋現代史實來支持的一個結論。花$15太浪費了。

有意思,這位讀者認為學者的研究結果應該是甚麼樣子的呢?我會從圖書館借一本來讀。其實作者並沒說基督徒被教導要學習John Wayne的榜樣,可是基督徒羨慕和受影響不必聽見明確的號召。John Wayne飾演的角色不完美,但不算是負面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