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22

地方選舉:稅務和保險的管理

6月7日初選,今天決定看一下參加競選的地方官員。打開選舉指南,各種職位、各種委員會,眼花撩亂一大堆,一共42頁競選各種職位的人物自我簡介。比如今年加州參加參議員初選的各黨共有9人!

還有些職位的存在我第一次知道,比如平等委員會(Board of Equalization),一共四個委員職位,所以把加州大概是按人口分為四個選區,每人代表一區。我住在第二區,要從三名參加競選的人當中選一人。

平等委員會是做甚麼的呢?手冊裡說是個管理稅務的機關。第一要評估鐵路和一些特定公用水電設施的財產價值,還評估和徵收私人鐵路車輛稅。第二是兼管州裡58個郡的財產評估工作按規章辦。第三是評估和徵收酒稅,還管理保險公司的徵稅。

徵稅當然要講求公平。我明白稅徵多,政府、學校、公益好運作,但如果經濟不好的話人民負擔會重。稅徵少了呢,上述運作都受到束縛。我不知道各城的居民物業稅率為甚麼不同,也不懂他們徵稅的計算原則有哪些,所以想仔細看看我這一區幾位平等委員會的競選人的競選告白。

Sally J. Lieber(民主黨),哈,一位積極倡導環保的市政工作者:

我的名字是Sally Lieber。我是一個與企業利益沒有干係的競選人,希望能在平等委員會代表你們。這個委員會的工作是監管物業稅和其它州政府收入事項,這裡常常有金錢利益集團的聲音淹沒普通加州人的聲音,不應該如此。我打算為加州百姓抗爭和發聲,爭取我們的稅務系統對房主、租戶、殘障人士、小企業、和有色人種社區都公正平等,讓水電公司和其它金錢利益財團按公道納稅,以及要求每個州政府部門都參與氣候變化的戰鬥。

我在公共服務部門的政績表明我關心人民福祉:在加州人民代表大會我曾起草增加最低工資的法案;建立新的環保部門;讓更多的大學生得到CalGrant獎學金。作為Mountain View的市長和市政議員,我曾協助蓋造了教師的經濟適用房;不允許大菸草公司在學校附近做廣告;為工人家庭開設新的兒童照顧和老年服務;努力保證那些受寄養的青少年的權益。

在這次競選中,我是唯一預算和開支平衡和削減了不必要政府開支的候選人。我能夠很自豪地告訴你們,我在州立法院所做的工作獲得Sierra俱樂部、加州環保聯盟選民組織(LCV)、加州老年大會、加州消費者聯會、平等委員會和計劃生育協會的100%評分。但我知道,最重要的讚許印章要來自你。敬請投我一票。網站:votesally.org

Peter Coe Verbica(共和黨),是一位投資理財顧問,想必搞建設很在行吧。他用第三人稱做自我介紹,不過沒有提到搞建設:

Peter Coe Verbica是第五代住在加州的居民,在一個養牛場長大,了解具有高尚職業道德的重要性。經過商務、地產、法律的培訓,成為認證的財務規劃師。他把廣泛的專業經驗帶到平等委員會,督察全州58個郡的物業價值評估和徵稅工作。他現在是Silicon Private Wealth and Viant Capital的常務董事。

Peter知道加州人希望賺取足夠的薪水,住在安全的鄰里區域,教師和一線工作人員都有住房,以及孩子讀書有好學校。Peter作為義工經常積極支持學校、軍人、年輕的芭蕾舞蹈演員、交響樂團、亞裔文化,以及加州國家公園。其中Henry Coe加州公園還是以他曾祖父的名字命名的呢。

Peter是四個女兒的父親,老大在美國海軍服役,Peter相信為社區為國家服務的價值。他曾經做過軍人關懷委員會的主席,向美國的海軍、陸軍人員提供了好幾百個護理包。Peter是Bellarmine、Santa Clara大學、和MIT的畢業生,出版過書籍,40多個文集中都有他的文章。

Peter Coe Verbica曾任加州共和黨代表大會的主席,現在加入了新興的拉丁裔Jessica Patterson所帶領的加州大佬黨CAGOP,是個比較包容的黨派。他是Saint Francis聖公會的一員。Peter相信做個明眼人,以公平高效的辦事風格來治理很重要,他認為自己會為這個143歲的老辦事處帶來新視野。更多請看網頁peterverbica.com

Michela Alioto-Pier(民主黨),是一位小業主,不過她顯然參與過一些重要的市政建設工作。

我叫Michela Alioto-Pier,敬請你們讓我在平等委員會做你們的代表。我是一個小業主,三個孩子的母親,殘障人權利的倡導人。我希望能幫助加州人從COVID-19大流行的困難中康復,並為我們的未來爭取一個良好的經濟基礎。我生在一個移民家庭,父母在舊金山和北加州海岸邊做工,現在我在Napa谷種植葡萄。我目睹新冠大流行和全球氣候變暖引起的火災帶給人的危害,想要努力與這些災變作鬥爭,與加州環境、經濟、家庭面臨的其它挑戰做鬥爭。

我曾是舊金山監事會的兩任成員。我強調擴大就業和經濟開發,建立過舊金山Economic Impact辦公室,創立過市裡的第一個經濟刺激計劃,發起一個一個生物技術薪資免稅項目和一個電影折扣計劃。這些活動創立了上千個新的就業機會。

我還做過Al Gore副總統白宮國內政策代理顧問,在重要的聯邦技術、增加就業、教育、環境、殘障人權利等等議案上為聯邦政府提供意見。在平等委員中代表你的聲音,我將確保我們的物業稅計劃公平合理,也確保加州在不增加個人、小企業、家庭負擔的條件下,有我們所需要的稅收,以面對許多未來的挑戰。支持我競選的加州領導人有加州參議員Dianne Feinstein和加州財政秘書Fiona Ma。我的網站:michelaaliotopier.com

你讀了這些競選告白之後有甚麼想法?我感到第一位,Sally Lieber,給人深刻的印象。另外我看見有7個人競選一個Insurance Commissioner的職位,想必是管理加州的保險公司的有關規章,其中有4位民主黨人,兩位共和黨人參加競選。有位綠黨人和一位和平自由黨人主張完全廢掉保險公司業務,搞州裡統一的醫療保險,也參加了競選。
保險專員恐怕是很容易受到賄賂的職位。搜索新聞,目前在位的民主黨人Ricardo Lara最近被人控告職業道德問題,有兩家報社出面支持另一位民主黨候選人Marc Levine,他是加州代表大會的代表。下面是他的競選告白,看來有一些承諾。(其他人請你自己去看,我就不一一翻譯寫在這裡了。)

加州的保險業市場面臨危機,損害了人民利益。我現在願意讓保險專員的職位盡職--成為向保險公司問責和保護消費者的強大力量。十年來我在州立法院工作,從來不懼怕冒犯企業特別利益--不管是物業還是健康保險公司,或是大石油公司、科技公司、全國步槍協會,要保護社區、環境、和消費者利益。

我提出解決保險危機的具體方案,諸如成立新的防火保險監管辦公室,樹立加州地震部門模式,來降低保險費用和增加保險市場的穩定性。我曾起草法令,保證利用新技術加固自己家園防護野火的幾千名房主不得被保險公司拒絕。

在我做保險專員的時期,我保證保險公司和我辦公室的透明運作,保險公司必須公布他們對氣候變化做出的貢獻。我要建立消費者權益法令,保護所有人都有獲得醫療保險的權利。我的孩子患有癲癇,我的父親患有帕金森症,所以我很了解醫療保險的重要性。我很自豪地宣布,加州護士協會支持我。

我們需要新的方法來向保險公司問責,不可有利益衝突,需要最高的倫理道德標準,這些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一名有決心的保險專員能夠採取實際行動,為了加州人而有所作為。

1 comment:

  1. 在位的保險專員、民主黨人Ricardo Lara在初選中再次當選,11月份要與共和黨人Robert Howell競爭。Lara的競選宣言大意是他會更加支持婦女墮胎的權利,並有經驗幫助野火受害人向保險公司索賠,要求保險公司為採用了安全措施的客戶降低保費,將新冠禁足期間的保費還給客戶,並倡導索賠過程的簡化,允許老年人與他們的子女一同得到健保等等。Howell擁有一家電子器件公司,他表示要修理引起保費上漲的根源問題,也許他公司的產品能夠幫助防火?沒有具體的說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