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認識神主要不是透過哲學途徑

13世紀的意大利聖徒阿奎那,是典型的中世紀經院(Scholasticism)哲學家。他建立基督教神學的時候,天主教和基督教還沒有分開。他用哲學的方法來論證神的存在和屬性,寫了一本關於神的專著,On the One God。這本書影響著後來世世代代的天主教與基督教作神學研究的方法,因爲神學研究是哲學研究的一個分支。其實阿奎那還寫了另外一本書,On the Triune God,那本書的内容卻沒有被後來的人採納為教牧神職人員神學培訓的必修。

阿奎那的哲學是亞理士多德的哲學。亞理士多德是主前4世紀有名的古希臘哲學家,與蘇格拉底和伯拉圖一起並列,其思想影響了不少後來成爲基督徒和傳播基督教的人,包括阿奎那。阿奎那用哲學(不必參照聖經)證明出神的屬性:祂是靈;祂完美無暇;祂是無限的;祂永遠不變;祂是一(沒有多樣性God is one, without diversification within God's self. 詳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Thomas_Aquinas)。

你發現沒有,這個從哲學推出來的神的屬性與聖經裏所啓示的神是不同的。首先,神的愛在哪裏呢?算在祂的完美無暇裏面吧—神的愛成了應當的,難怪好多人對神的愛不以爲奇。其次,聖子和聖靈呢?聖經中的三一啓示與這個哲理論證的衝突明顯得不能再明顯,但人們不願放棄哲學所認識和證明的一神論,只好把三一論當成不可思議的奧秘,不再去多想。今天我看了看手上的一本聖經真理百課,頭兩課介紹神還是借用這個哲學思路,但編者找到很多聖經經文來支持這些論證:獨一的神永遠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祂有許多道德屬性都證明了祂的完全。到了第四課才談神的三一性,並立即指出“聖經上說我們人的心思不能完全明白認識神”(引用賽55:8-9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可是以賽亞好像不是在向人宣告他們不能完全認識神)。

二十世紀的神學研究的方法在文學、科學、歷史背景資料、和經文搜索工具上有了很大的突破。不少偉大的神學家紛紛向古典的哲理神的本體論證提出挑戰,接受一個“拉納定理”(拉納是一位德國的神學家1904-1984),基本上否定了傳統的以一神論為特徵的哲理神觀。他們從聖經文字中論證神的三一性,主張神的本體論證不在祂的三一共同運作行動之外。換句話說,神的本體永恒存在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神一切的創造、救贖行動都是這三個相通的位格共同運作參與的結果。(較詳細的經文引錄請見我的另一篇博文“不同位格的共同行動”。)

相信一位哲理的神有什麽問題呢?首先是太抽象、太遙遠、不親切,你幾乎沒有什麽辦法和祂打交道。--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永遠不變、完美無瑕,另外加上祂愛你、為你捨了自己的兒子,你的認識到此完畢,幾乎沒有什麽更多的東西好開發了。可是假如神是有位格的,那我一生交往都認識不盡。事實上,世界上哪個人你能通過交往認識透徹的?無論是好朋友還是配偶,甚至你自己所生養的孩子,你總是會在交往中有新發現!有一次我帶了一些炒飯給一位顧不上吃飯的朋友,她驚奇地說,你炒的飯這麽好吃?我總是印象你不會做飯哩!我覺得很好笑,她從未吃過我做的飯菜,怎會有這個印象呢?我們對別人的認識好多時候凴猜想,對神也是!只有親自交談、一起做事才會越來越增加認識瞭解。

我們的神不是一個抽象的哲理神,也不是有學問者的神,祂是又真、又活、有慈悲心懷、善解人意、甚至幽默的神!最重要的是,祂顧念我們所背負的重擔,希望我們能交托祂而放下來。基督希望能夠介紹我們認識父神,聖靈希望我們能感受到聖父聖子之間的那種愛,我們被三一神的愛和接納所包圍!

3 comments:

  1. The Holy Spirit works on believer's emotions, He changes how you feel about life, from depression and hurt to healings shown in peace, joy, love etc. We pretty much can examine our emotions to know how much work the Spirit of God has done in our heart.

    But for a philosophical God? too bad you know you are not perfect like Him. The term is called "God's impassivity", which means He never change, or be responsive to you as you thought. Few pastors ever wanted to preach on this subject, which learnt from a seminary classroom, somehow never fully understood, and obviously unbiblical. IT IS ONLY A PHILOSOPHICAL CONCLUSION, not a revelation of God!

    ReplyDelete
  2. Regarding Ancient Greek Philosophy's influence on Christian theology, bellow is taken from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llenistic_philosophy_and_Christia

    One early Christian writer of the second and early third century, Clement of Alexandria, demonstrated Greek thought in writing: "Philosophy has been given to the Greeks as their own kind of Covenant, their foundation for the philosophy of Christ ... the philosophy of the Greeks ... contains the basic elements of that genuine and perfect knowledge which is higher than human ... even upon those spiritual objects."

    ReplyDelete
  3. 你認識一個人是透過研究這人的屬性嗎?你當然可以研究,這人說話、辦事、面部表情、社會表現、興趣喜好。假如有人如此研究你,你相信他能夠研究得準確嗎?

    我們的系統神學不研究神的情感,只把神的“愛”當作祂的一個“屬性”。你去問談戀愛的人,回應對方的愛比較重要呢?還是研究對方愛的屬性比較重要?凡是以爲從知識上、哲學上就能認識神的愛的人,這人恐怕尚未經歷到神的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