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天主教的來歷

天主教的英文是Roman Catholicism,意思本來是羅馬大公教。這個名稱是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期間才發明的,主要爲了和改革以後的新教(Protestantism曾有人翻譯成抗羅宗)加以區別。華人教會僅僅稱新教為基督教,但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所信的宗教也是基督教。宗教改革以前的中世紀教會歷史基本上是羅馬大公教的歷史,其間有十一世紀分出去的希臘東方正教。如今,羅馬大公教(天主教)、希臘東方正教(東正教)、和新教(基督教)是基督教的三大分支,其中天主教是最龐大的分支。爲了區分新教的“基督教”和實際包括了三個分支的基督教,請暫且容我在本文把咱們通常所理解的“基督教”稱爲新教。

很多保守的新教信徒以爲天主教是異端,聽説到現在還有人教導天主教的教宗就是敵基督哩。但他們是誠心接受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為自己信仰的信徒,也承認聖經的權威。如果有人試圖證明天主教不是真正的基督教,而“真正的教會”是在羅馬大公教以外某條綫承傳下來的,很難令人信服。有的人建議用“復原教”來代表向羅馬大公教抗辯的新教(protestantism),意思羅馬大公教走偏了,新教把她復原了,但是從神學上看,新教仍然持守羅馬大公教承傳下來的一切重要信條為正統。

很多福音派的信徒誤以爲天主教是教導人靠行爲得救,根本不對。Sawyer教授指出,羅馬大公教會的一切信條都被新教承傳下來,宗教改革要糾正的只是中世紀末大公教會中普遍的不知道聖經教導(biblical illiteracy)和隨之而來一些錯誤做法/弊端(The Survivor’s Guide to Theology 258頁)。現在想想,有些宣教士努力向天主教徒傳“福音”,希望他們皈依“基督教”,或者新教的教會鼓勵天主教徒重新受洗,倒不如和他們溝通,了解彼此信仰的差別就好。

羅馬大公教之被承認為“大公”,源遠流長。雖然新約中看不出哪個教會哪個人有統一的威望、權柄,但是到了第二世紀初,建立教會制度和集中主教權柄的呼聲已經高漲。安提阿教會的主教伊格那丟,極力主張主教權柄,說為的是避免教會分裂。到第二世紀末,使徒教會那聖靈自由運行的氣氛已經消失得差不多了。當時有沒有人反對教會的制度化呢?有,孟他努的靈恩運動。孟他努高舉聖靈工作的一些表現,但他說的預言沒有實現,後來被判為異端。

使徒權柄的集中承傳觀念興起,是爲了反對二、三世紀的諾斯底主義異端。那些人聲稱自己秘密地從耶穌領了救恩知識,從教會以外的途徑傳開。在第四世紀基督教被羅馬帝國接受為國教的時候,出名的教會有五個:耶路撒冷母會;安提阿教會和亞歷山大教會都是第一世紀建立起來的古老教會;在東羅馬帝國的首都的康士坦丁堡教會;以及第一世紀傳下來的古老羅馬教會,保羅和彼得殉道之處。其中羅馬教會在幾個世紀的神學爭議中,每每站在正確的一邊,留下了最為正統的名譽,這個名譽對羅馬教會主教地位的提高很有幫助。

衆望所歸的五個教會中只有羅馬教會是講拉丁文的西方教會。大家的大公共識表達為幾個初期教會大公會議產生出來的信條:尼西亞會議,康士坦丁堡會議(確認尼西亞信條以及更詳盡地説明聖靈的地位),以弗所會議(否定了亞流異端),迦克敦會議(界定了基督的人性和神性)。這些信仰的共識就是歷史上基督信仰的核心,東方正教、羅馬大公教、和新教都以這些信條為重要基礎。

羅馬主教的地位升為教宗與當時的政治和文化有關,當然也與上述神學爭論的歷史有關。當羅馬分爲東西兩國,西羅馬的意大利半島和羅馬城頻頻遭到蠻夷洗劫,羅馬政治勢力崩潰時,羅馬教會的主教竟然能利用他的影響力挽救羅馬城,於是他就承擔了皇帝的頭銜和角色。後來又把教區擴大到整個拉丁世界和整個西方,整個西方的教會行政、敬拜的形式都統一起來,形成人數衆多的羅馬大公教。東方的教會雖然尊敬羅馬教會,卻從來不算是直接隸屬的關係,他們講希臘語,由自己的大主教來牧養。與講拉丁文的西方教會正式分道揚鑣是十一世紀的事情,詳情請參考“信同一大公信條的東正教”一文。下圖示出基督教各個派別的演化歷史,取自ChristExpo網站
總的說來,大而公之的教會(現稱天主教)雖然經過了與東方教會的分裂和宗教改革的分裂,至今仍然是人數最多的基督教派別,有統計數字為証。我想我們應該尊重天主教的弟兄姐妹,不要採用自高自大的態度才好。天主教和東正教的敬拜禮儀都不如新教這麼注重講解聖經,可是新教各個宗派中也不乏弟兄姐妹誤解聖經的現象吧?

6 comments:

  1. 天主教對聖經的重視應該是與新教相當的。只是供應的管道不同。天主教的彌撒前半段是聖言禮儀(liturgy of the word),分別頌讀舊約歷史或先知書,詩篇(用唱的),新約書信,以及由主祭親自頌讀的福音書章節。沒一次章節的選擇都比次呼應,讓默想更豐富。而整個禮儀中的禱詞有數十條出自聖經,另外還加上包括尼西亞信經全文,主禱文(天主經)全文。全年各大節期更將整個耶穌基督的奧蹟容入信仰生活,每日誦讀的玫瑰經是在默想有關耶穌的二十大事件。整個彌撒是一本活的聖經。我在天主教的差經班一年來,受益良多。有興趣的新教弟兄姐妹歡迎來觀摩。我們固定就有幾位新教的弟兄姐妹參加。大家交通的很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全弟兄解釋。我應該找個機會去拜訪貴教會。

      Delete
  2.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and the historical aspects of Christianity. I think it would be very worthwhile for brother and sisters of Protestant churches to know. There are too many misunderstandings exist in the church teachings. Maybe we need to start from teaching pastors.

    ReplyDelete
    Replies
    1. Agree, seminary trainings should provide opportunities for clarifying misunderstandings and learning from the church history.

      Delete
  3. Sorry for being totally disagree with you about Rome Catholic Church. They worship idols like the Pope, Mary, St. Peter........ which definitely defy the Ten commandments. Actually, they are product of pagan worship disguised as Christian. Those idols are demons using the names in Holy Bible. Besides, the reason for all the catholic churches to be constructed in way that all worshipers will be facing East when they are worshiping inside the church is because those catholic churches are designed for Sun Worship. The IHS they used actually means "Isis, Horus and Set". By the way, it is better to read King James Bible to study the words of Holy God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wish you gave reasons or sources to back up your claims. I searched the fact that catholic church building facing east, here is an explanation, in short, facing east, facing the Son of God. From early on, Christians adopted the Jewish practice of praying towards east.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