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6

再談苦難不必是上帝的作為

上個月我寫了一篇探討邪惡的來源問題,介紹了Gregory Boyd博士的書,他駁斥了把一切壞事歸給上帝作為的哲學觀,提出善惡相爭是不少聖經作者的世界觀。今天看見另一位福音派牧師寫手也反對用上帝的「至高主權」來糟蹋祂的形象。Lucas Miles寫過一本書 -- Good God,專門掃除人們對上帝的疑慮,因為祂實在是良善的。下面是Miles牧師的文章God is not a Convict

讓我們來面對這個問題:上帝有個壞名聲--謠傳祂創造設計了癌細胞,有系統地刮龍捲風,無情地引起車禍,都是為了自己的榮耀。或許你會想,如此惡毒指控上帝,非仇敵散佈中傷莫屬,可惜令人驚訝的是,基督徒常常是散佈這些信息的來源。

基督徒喜歡引用約伯受苦的事件,和雅各關於受試煉和試探的勸勉,好心好意地提醒那些遇到苦難的人「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好像很喜悅這個近乎惡毒版本的上帝似的。2012年有一連串的龍捲風橫掃美國十幾個州,一共死了41個人,一位有名的美國神學家卻大筆一揮:「耶穌掌管著那些風,那些龍捲風是祂的。…我們不把這種獨立的能力歸給大自然或魔鬼。在哪裡颳風,如何颳風,神自己說了算。如果一個龍捲風以每小時175英里的速度捲過去,在地上好像大割草機走50英里,那是上帝的命令。」

不奇怪,這種神觀如果不是存在了幾千年,也有好幾百年了,不過它恐怕源於希臘神話思想過於聖經。

上帝是我的苦難的源頭嗎?祂有能力阻止我繼續受苦,卻不肯幫助我?為甚麼有人得到解救,有人卻繼續在深度的痛苦絕望中掙扎?我們無法理解的事情,很多信徒就打造出一些獨特標記的神學,用包羅萬象的詞彙,來把苦難屬靈化,諸如神在掌管著;萬事的發生都有一定的理由;如果神帶領你進入這地步,祂必帶領你出來;神允許這件事發生等等。

令人諷刺地,約伯和他三位朋友談論苦難與上帝,對話內容剛好非常類似。約伯失去了兒女,失去了牲畜和幾乎所有的財產,他面臨的試探就是把上帝看為這一切苦難的源頭。他問上帝為甚麼會遭到這些毀壞,心想若不是祂,還會是誰呢?很多人都好像約伯,錯誤地假定是上帝一手製造了他們的痛苦。更糟糕的是,基督徒看都不看《約伯記》這卷書的最後一章,不看約伯自己對這件事的結論。

當上帝親自面對約伯,問他許多關於創造和維繫萬有的問題時,約伯對耶和華說:「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所以,約伯最後面對上帝的良善和智慧,他和他的朋友都為自己的愚妄懊悔,他的三個朋友都需要為自己獻祭和請求饒恕,因為他們所議論的關於上帝的話都不正確。

看來很多神學家不是從約伯的故事學教訓,倒是掉進同樣的指責上帝的陷阱,將苦難作屬靈解釋。這一古老的神學似乎無意中將上帝定了罪。我們不僅誤解了祂,也誹謗了祂的品格,以及錯誤地指控了祂。上帝若是一個人,不斷地犯宗教人士所宣佈祂犯下的罪行,那祂早就被逮捕、定罪、處以無期徒刑了。

再舉個基督徒接受如此誹謗神學的例子。我太太流產,失去我們所懷的唯一的胎兒,我們的一位朋友說,「你知道是為甚麼,對嗎?…上帝非常愛你的小女孩,祂一刻都不想與她分離。」--這位前來哀悼的朋友真是好意,不過耶穌是這樣的嗎?道成了肉身、又為全世界捨了自己的性命的上帝是這樣自私的嗎?恐怕不是。

在基督的身上,我們看到上帝的全面彰顯,正如希伯來書所寫,耶穌是上帝的「本體真像」。我們本來應該從耶穌的生平言行來認識天父上帝的心腸,因為耶穌曾說「人看見我,就是看見了父」。請問,基督曾經引起壞事發生,好讓榮耀歸給他自己嗎?沒有!耶穌把疾病給人,然後再醫治那病?恰恰相反,道成了肉身的基督是來除去人們的軟弱和病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