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6

從懼怕而來的種族衝突

最近連連發生白人警察槍殺黑人的事件。隨著錄影工具越來越普遍,有些鏡頭被傳上社交網絡,引起大規模的抗議、遊行、阻塞交通、以及為了疏導交通而引起的逮捕事件。現在,明擺著有些地方的警察和黑人居民之間缺乏信任。黑人抱怨他們比白人更容易被警察攔截、開交通罰單、甚至槍擊的對象。

其實警察中有不少黑人,他們也不受黑人信任。一位黑人警員說,如果遇到一個黑人犯案,比如槍擊另外一個黑人,黑人警員前去調查和取證--這和種族主義毫無關係--但就會遭到排拒,被告知「這不關你們的事」。他們挖苦作了警察的黑人,不相信他們降低犯罪率,保護社區的決心。

實際上,黑人的兇殺犯罪率的確比別的族裔高一大截,其它的犯罪包括打、砸、搶也一樣。根據聯邦調查局的統計,全美國黑人在2014年兇殺案件總數是5173起,超過白人總數800多起,完全不成人口的比例,從來沒有人抗議或遊行。可是,他們社區的治安這麼差,還是討厭警察,不信任他們。

這是一位黑人警察說的。我們可以想得到,在黑人社區工作的警察的確格外危險,無論他們是甚麼膚色。警察不能不配戴槍械來保護自己,即使黑人不拿槍,他們也怕。好像驚弓之鳥,動不動拔槍,結果可想而知。

其實警察和黑人之間的信任關係應該是可以建立的。據說洛杉磯警察署和當地的黑人居民,在一位維護黑人公民權利的律師,Constance Rice的幫助下,建立了一些的信任關係。Ricec曾為少數族裔遇到的不公平待遇起訴洛杉磯警察署,可是這位女黑人律師先是取得了警察的信任,去給警察上課,還讓警察們去為一些黑人青少年球賽活動預備場地啦,在社區作免費的體格檢查啦。佩服!

關於警察會害怕成年男性的黑人,就是Rice從她訪談的許多警察口中得知的。人們一般都會很稀奇,那些大個子警察會怕黑人?一點不錯,他們希望Rice能夠教他們怎樣可以不害怕。那個白人警察攔下車子,只不過因為車子的尾燈壞掉一隻,他要求那個黑人拿出駕照,本來沒什麼,可是這黑人攜帶了一隻槍,這就很危險了。他可以伸手掏駕照,也可以掏槍射擊,那警察肯定嚇壞了,開槍打死了他。那位錄影的女士只錄到警察事後的反應—他很緊張,很兇。

話說回來,這些警察的種族主義是否比一般人嚴重呢?未必。凡願意作警官的,我還是相信大多是些勇敢和有正義感的人,他們應該是英雄才對。雖然不排除其中有混混的,正如各行各業,無論多麼高尚的行業,都有壞人、病人、不稱職的,但如何與警察建立信任關係,需要一些黑人智囊團的意見。

有警察去找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的一名積極分子,邀請他接受一些基本的警官訓練,實地決定甚麼時候開槍自衛。結果這人在多次被「打死」之後,改變了對警官開槍打死人的聲討態度,視頻放在網上,使人大開眼界:



咱們必須禱告。愛裡沒有懼怕,但服從警官很重要,也不能要求人家警察都必須束手。黑人當中有無數的基督徒,警察中也同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