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20

談談口罩防病

本文內容取自美國一家公共廣播電台的科學專欄寫手文章:Face Masks: What Doctors Say About Their Role In Containing Coronavirus

隨著武漢冠狀病毒的傳播,中國的官員都催促老百姓戴口罩以防病毒傳染—結果中國和亞洲各地紛紛報告口罩脫銷。可是戴口罩真的能防止病毒感染嗎?

要想回答這個問題,最好搞清楚你說的是哪一種口罩。由於專家們尚無法確定這種新病毒的傳播途徑,美國的疾病控防中心(CDC)建議醫護保健工作人員把它當作能夠藉空氣傳播的病原體—也就是說病毒在空氣中以微粒或飛沫傳播。

如此,醫護保健人員和一位冠狀病毒患者接觸時應該戴重型保護的N95口罩。這種口罩在設計上要求人佩戴時緊貼口鼻周圍。若使用得當,它能夠擋住95%的空中微塵。

可是,佩戴N95的口罩是很嚴重的事。某大學有位醫生Schaffner說,使用這種口罩的醫護人員必須按美國法律要求,每年進行臉型口罩適合度的檢查,以確保各人的口罩是緊貼面孔佩戴,髒空氣不會進入口鼻。雖然N95口罩是一次性使用的,工作人員仍然必須展示他們知道如何正確戴上和摘下自己所用型號的口罩。

Schaffner醫生說,這種口罩「難戴」,是因為戴上不舒服,有些人覺得戴它太悶喘不上氣,但這是真正管用的微塵防護。雖然商店一般有賣N95口罩,保健部門沒有建議公眾戴它,除非你在工地施工的煙塵太大。...

相比之下,那些便宜的、薄薄的一次性使用的外科口罩,通常是藍色或綠色,戴上就比較舒適,有一定的防護作用。Schaffner 醫生說,外科口罩會擋住可見的唾沫、液滴等等,幫助你不把自己的飛沫傳給別人,但細小的微塵細菌病毒仍會鑽進口鼻。

研究證實,家屬照顧病兒時佩戴外科口罩的確降低感染率,但你必須遵守一個原則:和傳染病患者在一個房間時一刻也不要摘口罩--很多家屬做不到。

亞洲國家的人常常使用布口罩—用後洗了再用。傳染病學者MacIntyre說,這個做法恐怕不帶來益處。她的調查研究表明,布口罩不光找不到防病的證據,或許還有害處,因為洗滌不勤會帶來病原體在濕潤的口罩上孳生。

專家們還指出,如何摘下口罩也很重要。不管是N95,還是手術口罩,你如果摘下時觸摸到前面,就把自己感染了。--這是假設你的口罩起了作用,把病原體擋住了。

至於在公共場所或戶外戴口罩,Emory大學的傳染病學副教授Sexton說,除非你在疫情嚴重的地區,其它地方是不需要的。假如你有呼吸道感染的疾病,需要去看醫生,那你戴上外科口罩是很好的,免得傳染給別人。不然的話,Sexton醫生說,不要忙著去買口罩。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比如護理患者的人為好。

有些傳染病專家還說,你如果習慣於揉自己的眼睛鼻子,那麼戴口罩也許不錯。病菌通常是這樣進入體內的:觸摸一個大家都摸的東西--比如門把手,有人打過嚏噴你不知道--然後你用手指去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就感染了。

不過新加坡大學的公共保建研究員Tam指出,由於戴口罩不舒服,說不定你會更多地摸自己的臉和口罩,把口罩上沾染的病毒抹在臉上,那反倒不好。大家都戴口罩還有另外一個缺點:在疫情並不嚴重的地方,你若看見周圍很多人都戴口罩,會不會也挺震驚的呢?

有研究發現SARS病患的醫護人員戴外科口罩似乎起到了防護作用,但研究的方法值得切磋,因為護理SARS病患的人員還採用了其它的防護方法。

無論你在武漢還是在美國,所有的傳染病專家一致建議,勤洗手是防範感染的最可靠方法。另外是流感季節要打針預防流感。在美國,流感仍是最大的健康風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