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是神使我們成聖歸于祂

默想希伯來書2章10-13節,感受到在神家裏受到完全接納、被祂分別為聖並器重的情意: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父神),要領許多的兒子(眾信徒)進榮耀裡去(神的榮耀即祂家裏的愛),使救他們的元帥(基督)因受苦難得以成就使命(finished/fulfilled through sufferings,正如約17:4耶穌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耶穌)和那些得以成聖的(信徒),都是出於一(同一位父)。所以,他(耶穌)稱他們(信徒)為弟兄也不以為恥,(對父)說:我要將你(父神)的名(工作、名譽、品格)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父神);又(對弟兄)說:我要倚賴他(父神);又(對天使和世人)說:看哪,我與(父)神所給我的兒女。

論到神使我們信徒成聖,希伯來書第3章還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他為那設立他的(父神全家)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1-2節)。不管希伯來書的作者是給哪些信徒寫信,那些信徒是同蒙天召的,又是聖潔的!爲什麽呢?因爲有耶穌作我們的大祭司,他盡忠職守,沒有留下一樣我們身上的罪不為我們洗淨的。過去、現在、將來所有的過犯、虧欠,耶穌已經為我們贖了,使我們得到父的完全悅納。聖潔就是神接納我們屬於祂!在神的家裏,基督是我們要效法的榜樣。

這使我想起有一個流行的錯誤理念應該糾正一下:聖潔的主要意思不是行爲完美。我從起初聼福音的時候就被告知,聖潔是神所獨有的完美無瑕,而且祂不僅自己行做萬事完美無瑕,祂還要求人在道德上也一樣地完美無瑕。而我們人因爲都不完美,所以叫作都有罪,是該死的,需要救贖。這份説服人相信個人有罪、需要救贖的福音預工,給人展示的神其實是很嚴厲的、很缺乏體貼的。好像我不吃葷,就認爲所有吃肉的人統統不夠朋友似的。但聖經說神接納亞伯拉罕為義不是因爲行爲,祂接納我們為義也不是因爲行爲。神對於亞伯拉罕犯的錯誤很寬容,祂也要求祂的兒女彼此包容、互相原諒。如果我們的父神是嚴厲挑剔的,主耶穌就不會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30)。

在新約裏,信徒就是聖徒。比如彼得把患病而死的多加復活的時候,就“伸手扶他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徒9:41)。保羅把耶路撒冷的信徒叫作聖徒,比如“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羅15:21),其他的信徒也是聖徒,“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林前6:1)?所以我們看到,以弗所教會的人是聖徒(弗1:1,15),腓立比教會的人是聖徒(腓1:1,4:21),歌羅西教會的人是聖徒(西1:2),死了的信徒是聖徒,因保羅提說“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如何如何(帖前3:13),活著的也是聖徒,諸如“接待遠人,洗聖徒的腳(提前5:10)”,或聽說腓利門“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門1:5)。等等。使徒彼得更不用説,我們都來到主面前作聖潔的祭司,作爲被揀選的族類是聖潔的國度(彼前2:5,9)。

我在“聖經神學與聖經教義”那篇文章曾經用利未記中的“聖潔”舉例説明解經原則,聖潔從舊約前後文看大都不是道德上的完美。我不相信有行爲完美的聖徒,更不用説整個教會個個行爲完美,當聖經中說我們爲人應當聖潔的時候,意思實際上是事事從心底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看自己是屬神的人。我們若看自己屬神,在家裏、在職場、在教會、在任何地方的行事爲人都是見證祂。這是我自己信主後的體驗,--總是看自己屬神。

有個姐妹告訴我,聖潔屬神很好,可是她還是有很多不好的念頭怎麽對付呢?這位姐妹在她成長的過程中心靈受過很嚴重的創傷,不僅在有需要的時候沒有得到什麽照料,反而總是被罵得狗血噴頭。那些罵她的話深深刻在她的腦海裏無法淡忘,讓她不知不覺地相信自己毫無價值,也讓她看待很多事情都是憎恨和扭曲的。我勸她從修理自我觀入手,也叫做改變身份。(詳見身份就是自我觀那篇文章。)如果她能夠不住地默想,習慣從天父眼裏看見自己是家裏的蒙愛兒女,出外與人交往是王家的貴人,事情就好辦了。對那些時時襲來的不良念頭,只要記住那是記憶倉庫裏的老資料而已,不必從情感和行爲上作出任何反應的。

順便說一句,我們不需要把一些舊的不良情緒當作真正的自己,而要把那些情緒好像脫衣服一樣脫下來,放在一個盒子裏,說,這是我的情緒,它們不代表我。而且最妙的是,你如果信任的話,可以在禱告中把這些不良情緒一樣一樣拿給父神看,請祂幫助你搞清楚這些東西的來龍去脈。事實上每個屬神的人都應該常常這樣做!以弗所書4章21-24節: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對啦,真理的仁義就是對基督的信心,聖潔就是屬於三一的神!

2 comments:

  1. This is another meditation shared. To be holy is not so much about perfect behaviors. A sense of dear relation with God is way way before that.

    ReplyDelete
  2. 希伯来书2:10-13用现在的话可以重新写为:

    原来我们的造物主上帝希望有很多的儿子。他让耶稣救我们,领我们进入他的荣耀里,都成为他的儿子。为此耶稣受苦难,成全了父神的旨意,是我们的领袖。基督使我们成圣归于神的家,我们被父神从世界中分别为圣,都是出于同一位天父上帝的旨意,因为他的本意是要我们回到他的家里。所以,主耶稣不介意称我们这些信徒为“弟兄”,他对父说,我要将你的名传于我的弟兄,在他们中我要颂扬你。他又对我们这些“弟兄”说,我要依赖天上的父。他还对天使和世人说,看哪,这是我和天父的儿女,他把他们给了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