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1

價值感:彼此建立品行的關鍵

我近幾年來意識到,基督徒可能是為了謙卑起見,很少刻意彼此建立價值感。不僅沒有彼此建立,而且彼此教導說我們因爲有罪,所以“其實”是一文不值的。可惜心理學發現,人的自我價值感直接影響人的品行。心理研究人員訪談監獄裏的囚犯和因各式問題接受心理輔導的人,發現這些人有個共同點:他們都感到自己沒有什麽價值。也許你會覺得這麽謙卑是好事,可惜他們常常又是最愛懷疑的人,不容易相信自己能夠得到任何幫助來轉變。

中國人用一個名詞來描述自我價值感的表現,叫做“骨氣”。一個人的骨氣和社會地位和成就沒有什麽直接的聯係,你可能聼過“人窮志不窮”這類短語。有骨氣的意思就是,儘管在一定的壓力之下,這人拒絕做對不起別人的事,因爲他/她意識到自己的人格是高尚的。另外一個字“氣量”也表現出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我小時不止一次聼父親講過,那些犯罪作惡的人都是對自己、對社會沒有了盼望的人。換句話說他們不相信自己能夠為社會、為別人做什麽有益的事,沒有任何生存的價值。爸爸是試圖解釋回答我們的疑問,爲什麽有的人會那麽壞。

我本人並沒有什麽機會和詐騙犯、殺人犯溝通,看看他們到底是什麽心理。不過隨著年齡增長,我逐漸知道爲什麽有好多朋友不去做應該做的事情,比如助人爲樂。或許我可以簡單地歸納說,他們不感到自己對那個等著幫助的人很重要,也不感到那些人對自己很重要。我們用世界的價值觀來衡量人,不是用神的價值觀來衡量人。

很多人不相信神認爲人有什麽價值。基督為人死?他們說那不代表人有任何價值---上帝拯救人就好像人把垃圾撿囘家一樣。對那些垃圾來説,到了神的家是莫大的恩典,其實對神來説垃圾還是垃圾,沒有價值。這叫做不信。當然他們相信自己回到了神的家,將來會“進天堂”,可是他們不接受上帝的價值觀,不肯建立一個新的“在基督裏”的自我價值感,因而從内心無法改變身份(身份就是自我觀),現在就開始與基督聯合、住在基督裏。他們的行爲轉變可能僅限於從不作禮拜到作禮拜,從不理睬上帝到有時好像是對祂説話、為事求祂。

你的自我價值感反映出你所相信的、向來別人對你的評價。從不健康家庭或人際關係環境出來的人自我價值感都很低。現在你需要轉變觀念,把上帝對你的評價當作最重要。下面是一組關於你的主觀感受的問卷,幫助你測試自己的自我價值感。請你為每個陳述句填寫一個分數:1=总是,2=很经常,3=经常,4=有时候,5=不常,6=偶尔,7=从不。这组问题主要取自艾克曼博士(Dr. David Eckman)的《建立一個健康的家庭》教材,我作了增改。
  1. ____我的朋友认真地听我说话。
  2. ____别人在意我的感受。
  3. ____我对别人提供重要的帮助。
  4. ____我记得别人不嫌麻烦帮助我的时候。
  5. ____我常默想基督为我受死的事实。
  6. ____别人关心我内心的感受。
  7. ____我注意保守自己有好的品质。
  8. ____当我所办的事不怎么样时,我不责怪自己。
  9. ____性吸引力是一项特别恩典和一桩乐事。
  10. ____我对别人不是一个负担。
  11. ____我注意照顾自己的健康,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12. ____我感到自己的价值不会因人家的褒贬而上升或下降。

把你的總分加起來。假如你的分數在40分以内,那麽你的人際關係/與神的關係良好,人們按你的尊貴價值來對待你,積極地影響了你的自我價值感。假如你的分數在65分以上,那麽你的人際關係環境不好,或是你對於“愛”的觀念有誤解,因而與人的交往不當。很有把握地知道他人对你的情意非常重要,可是你也許已經陷在行爲表現的圈套裏,想用自己的表現來决定自我價值,表現不好時則感到自己很糟糕,这是不健康的價值觀,需要首先改變。

從以上問卷你可能已經了解在基督的教會中,信徒彼此之間應該如何來按照神的樣式互相建造。無價值感是一個很要命的弱點,不僅讓人無奈地放任和墮落,也讓人可以忍受極其屈辱的人際關係。比較健康的人遇到不良和危險事件會退後,甚至報告,而不健康的人卻以爲醜陋只要遮掩得住就是正常。我們應該致力於彼此幫助,消除無價值感在行爲方面帶來的損害。

如何讓別人感到他/她有價值的呢?這裡有一些建議:我們需要彼此聆聽,聽人家的意見就是尊重人家的人格;留意人家的情緒感受,在意人家的面子;對人家講的故事進入感同身受的境界,他/她才會感到有人與自己心心相連;任何事情出了差錯,首先不是責怪人,而是極力想辦法補救;肯定人家的好意,原諒人家的過犯,都必須是基於信任對方人格和價值;為弟兄姐妹個人的事付出時間和精力,是告訴他/她很重要的最佳方法;你在重要的事情上與誰合作,那人肯定在在你眼中看為有價值,寧願自己忙死都要單幹,是很不信任他人人格的做法,所以教會的領袖們,請多放手讓弟兄姐妹發揮熱情、參與服事吧,怕他們出錯過於培養、鍛煉他們,那絕不是天父上帝的方式。

另外一些能夠讓別人感到重要的事情,特別是教會領袖如果能注意去做,是很造就人的。比如表揚人家的好品格;人家表現不好的時候就安慰,而不是不作聲;聽見人家說自貶的話就糾正;個人有需要的時候也請人幫助;人家幫助了你要表達充分的感激,肯定那份幫助的重要性;照顧人家服事的人的飲食、起居、出入平安的細節。我發現有的領袖爲主廢寢忘食,手下的人也不好意思說我餓了,咱們午飯在哪裏吃?人際關係健康、有健康自我價值感的人會大大方方地告訴人說,我現在困了,渴了,等等,需要安排休息,也會在安排事工的時候留意這些生活細節。

還有一點很重要:對於缺點很明顯、犯錯誤比較多的弟兄姐妹,切記他們雖不好,主耶穌仍然為他們捨命,要救他們脫離諸多捆綁,很可能也要利用你來造就他們!

3 comments:

  1. 我个人认为,人生许多根本的问题在创世纪的头几章内,已经做了清楚的表述了,其中一个重要的事实——而不仅是个清楚的概念,就是人生照着神的形象造的,而且在堕落之后经过救赎,成为新人之后,也会愈来愈有神的形象,关于这点,不论在旧约或是新约,神的赋予了人新的尊贵的生命。

    ReplyDelete
  2. If a person consider him/herself as worthless, why this person would bother building up another person? -- Good luck to his/her child.

    ReplyDelete
  3. It is a big loss that Christians disconnect ourselves with psychological research, which studies human behavio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