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7

回到起初的信心

我在美國長老會參加崇拜聚會已經好幾年了。不管是有人受洗,還是按立新的長老或執事,都要在聖禮開始時問幾個問題。那些問題聽來好像都差不多,或者說,人們也不太留意問話的內容,多少感到是在走過場。但是,為了能夠當眾給一個肯定的「是」回答,大多數教會都會提前安排一個學習班之類,來解釋所信的內容。

這次牧師拿了一個小冊子給我,讓我仔細看看,看能不能在接受按立時誠實地對每個問題都回答「是」。於是我決定仔細閱讀,反思自己在經過了神學裝備之後,信心與傳統上有了多少區別。

第一個基本問題是:你信靠耶穌基督為你的救主,承認祂是萬有之主、教會之首,又藉著祂相信聖父、聖子、聖靈嗎?

這個問題不必眨眼就應該確定地說「是」。不過,仔細琢磨,論到耶穌是救主,就應該清楚了解,祂過去、現在、將來如何「救」了自己。這本小冊子對「罪」的定義很好:基督救我們脫離了我們自己,脫離了我們自私、驕傲、和對人生絕望的後果,救我們脫離了自我毀滅的傾向,脫離了面對死亡的空虛,讓信靠祂的人能夠有自由去愛和饒恕。

所以,我們相信的「得救」,並不是脫離地獄的懲罰,乃是脫離今生罪孽的惡果,同時也相信基督的受死和復活,藉著祂神為我們打開了一條通往新生命的道路。這就把死後的盼望轉為當下的實際盼望了,很棒!主耶穌如何救我脫離今生這些罪過?祂給我的新眼光、新價值觀來看世界!下面是長老會關於救贖主和生命主的進一步認信告白:

我們承認祂是萬有之主。人生沒有任何(破碎/敗壞)部份是耶穌所不能救贖的,祂是我們個人生命的主,引導我們作困難的決定,在我們沮喪時幫助我們,在我們軟弱時提供盼望和力量等等。祂也是我們人際之間關係的主,使我們能夠饒恕,如同我們得到主的饒恕。…

或許很多人習慣了傳統的「死後脫離刑罰」的解釋,但我認為長老會的神學比較合乎聖經--無論是耶穌還是保羅,都不強調死後進天堂。神的國度是耶穌復活作王時在地上建立起來的。而教會雖不完美,卻是神的工具和器皿,容許神在我們身上做工。

對於按立長老的人,小冊子還特別說明這不是升到某個管轄的地位,教會並不「屬於」長老或牧師,乃屬於基督。

有關三一的神,美國長老會特別說明「父」是傳統的說法來描述神,但祂決不是一個男性的偶像。

按立的第二個基本問題是:你是否接受舊約和新約的聖經,都是藉著聖靈在教會中對耶穌基督的獨特、權威見證,也是神的話語/道?

聖經是基督信仰的最高經典,本來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不管你來自甚麼信仰傳統,都會承認。但這問題因為涉及到一個「聖經(字句)無誤」的教義,又涉及到複雜的解經問題,所以若不明確,回答「接受」是沒有意義的。小冊子指出,歷史上有很多經文被斷章取義,用來支持很多邪惡的理念,比如維護奴隸制度啊,主張女人的地位次於男人啊,發動戰爭啊等等。所以作長老的要小心,認真學習。所以宣告聖經是無誤的,不等於宣告我們的理解或應用無誤!

長老會按立的長老分為教導的和治理的。教導的長老一般都受過神學裝備,但所有的長老都應該培養教導聖經的能力,包括願意聆聽不同的解經,不要對字句的意思太快作出結論,願意花時間查考經文的前後文,謙卑順服聖靈作工等等。即使不是教導的長老,他們在特殊情況下仍可以得到允准參與教導的服事。

我的結論心得:聖經是一部寶藏,「接受聖經的權威」不是口中說說,或承認一個教義而已,乃是願意謙卑學習,承認自己沒有全部的解經答案,學習之後願意修正過往的不完全、甚至不正確的理解--對於服事主的基督徒來說,這是接受聖經權威的最重要標誌。

2 comments:

  1. Theological training transformed me, in a very good way!

    ReplyDelete
  2. 赞同 “聖經是一部寶藏,「接受聖經的權威」不是口中說說而已,乃是願意謙卑學習,承認自己沒有全部的解經答案,學習之後願意修正過往的不完全、甚至不正確的理解--對於服事主的基督徒來說,這是接受聖經權威者的重要標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