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改教家與普世宣教

上次Verkuyl教授寫約拿故事給教會宣教的挑戰,我感到很扎心,所以才去買他的書來看。今天在他的宣教學教科書中發現一小段歷史,讓我有些意外,於是決定在此記下來。

歷史學家們試圖探討,宗教改革之後,新教宣教理論的源頭。他們不明白,為甚麼改教家們都沒有鼓勵差派宣教士出去宣教?他們也沒有對宣教士的工作作出神學研究的貢獻。

那年代正是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羅馬天主教的宣教學大發展的年代。為甚麼改教家們對宣教學卻沒有做出什麼貢獻呢?經過詳盡的研究,教會歷史學家推測到下面六個原因。

一、改教家們錯誤地相信,馬太福音記下的宣教要求是使徒時代的事情,已經實現了。可是耶穌的吩咐明明說「直到世代的末了」啊,也許改教家們對於「世代的末了」的理解和我們不同。

二、改教家們的注意力全都放在當時歐洲的改教工作。

三、改教家們被當時重大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包圍了,他們必須抵擋中世紀的羅馬天主教廷,以致沒有必要的物質資源去從事普世宣教。

四、路德和加爾文都相信,眾王子侯爵和其他公眾官員,是負責維持公眾敬拜的人士,因此德國信義會和加爾文主義者與非基督徒群眾都沒有直接的聯絡。

五、有人指出,改教家們的確大力傳福音給天主教徒,號召復興,或改信新教(或稱更正教)。不過,向普世宣教不在他們的工作范圍之內。

六、路德著作中有一段話,提到基督徒被東歐土耳其人作為戰俘,他們應該教導基督教的經課條文給那些抓俘他們的人。有人試圖證明,這就表示儘管是不得已的情形,路德的確有宣教的異像。多數的歷史學家不能信服。

本文不是說早期的新教基督徒都沒有出去宣教,乃是說改教家們都沒有參與。改教家都相信神拯救世人,心思沒有放在這方面似乎是不可思議的。

4 comments:

  1. At the least, I believe, Luther tried to transform the Catholic Church and Calvin tried to persuade French king in order to return to the right Christian faith.

    ReplyDelete
    Replies
    1. But the "right Christian faith" missing the great commission didn't seem right at all.

      Delete
  2. When the young William Carey challenged the ministers to give a reason why the Great Commission did not apply to them, he was told "When God chooses to win the heathen, He will do it without your help or ours." --see Mission Frontier article on Protestant histor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