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20

婆婆得安息了

1985年我和先生辦理結婚的時候,不巧公公剛剛過世。那時全家很悲痛,婆婆跑去南昌哥哥家小住,她沒有心情操辦婚事。我當時正在辦理出國手續,先生可能是因為心情不好,當時我倆差一點吹掉。

後來我們還是決定在我出國之前結婚,然後從武漢去到南昌看望婆婆。那時我聽不太懂南昌話,可是一大家子人和和睦睦,還一起玩麻將,婆婆一定感受到家人安慰。我們一起合影的時候,婆婆說她最喜歡我這個媳婦,我才不信。我感覺給家裡添麻煩了。

1990年我已經完成學業找到工作,先生在維多利亞大學拿到一筆獎學金要讀博士,我們決定把婆婆接來同住,希望她出國能開心一些。不過我高估了自己的人際關係能力,婆婆一來我和先生的關係就有些緊張。

他在母親面前對我說話聲音就要大一些,所以我對婆婆不滿起來。其實後來回想起來,那不是婆婆的錯。而且我後來還意識到,每次我和先生關係緊張的時候,婆婆從來不插嘴說三道四,表示偏向兒子之類的,這使我相當感恩。

我們同住7、8年,與婆婆時不時要起誤會摩擦。我生完孩子到處跑,還照常洗澡等等,不聽她的月子忠告。婆婆燒菜比較鹹,我多次試圖說服她少放鹽,她有幾次好像乾脆沒放鹽,因為她告訴我她吃不出來不放鹽和少放鹽的區別。我後來明白了,我燒的菜她一定都覺得沒有味道,不過她不再說了--真抱歉,她老人家忍讓我多年,後來燒菜的確沒那麼鹹了。

我常常為婆媳關係禱告。她不高興的時候並不和我吵,但臉色不好看。有時禱告好幾個月之後,婆婆才告訴我她為甚麼不高興,我才有機會解釋,多數時候是我的東北話有的字眼她覺得沒禮貌。

我老二兩歲時我開始回到職場,我上班時婆婆留在家裡帶兩個小孩。我決定拿錢給她作為報酬,因為如果把孩子託付給別人帶本來也是要付錢的,為甚麼自己的婆婆辛辛苦苦就該是白白的?沒想到婆婆很不高興,說我把她當作外人。我要和她解釋,說付的托兒費可以在年終報稅時拿回來,等於加拿大政府拿錢給她,她這才安下心來。但我完全領受了婆婆願意白白為子女做家事的心意。

婆婆有時願意和我到教會去看看。我告訴她信主的好處—主要是有平安和滿足,有時勸她也信。她搖搖頭說,我們家的人都不信那個。她告訴我她的母親信佛吃齋一輩子,命很苦。我說信基督不同,有特別的福。

她有一次對我說,你作為一個基督徒,我看出你為人很好。我不知她是不是在說我對別人好,對她不夠好?不過我不問,那一陣子我們關係還不錯。

我們搬到美國時,婆婆不喜歡這裡的氣候,決定搬去溫哥華女兒家裏住。離開的時候,我對她說,媽妳這些年在我這裡幫了我不少忙。她說,有你這句話我就知足了!原來老人家這麼容易知足,我早該多說幾句這樣的話!

後來婆婆來美國幾次,每次都和我們住一段。孩子漸漸長大,白天上學,婆婆一定要主動幫忙做飯。我和婆婆關係最好的時候是她最後一次來美國的時候,大約在2011年。我的兩個孩子都上大學去了,我改行作文字翻譯,工作時間靈活,可以天天陪伴婆婆在家附近走路,教她說幾句英文。

那時婆婆已經將近90高齡,但腿腳還很好,但有一次迷失了方向,兩個多小時後才打聽自家街路的名字找回來,讓我吃一驚,為她慶幸不已。和鄰居或路人打交道,她那幾句英文派了好幾次用場呢,包括有一次到鄰居家打電話給我,我真為她驕傲。

我們一起走路的時候就聊天,我抱怨先生的不是,她就同意我,說兒子好傻呀。我多次告訴她,遇到甚麼事不順心就試試禱告,凡事別著急,她也多次答應了。我記得她誇獎第三個兒媳,說她願意照顧養老,以後要回到中國和他們同住。我說好啊,你有加拿大政府每月發的養老金,走到哪裡就把福氣帶到哪裡,可以報答那照顧你的人。她喜歡這話。

我和婆婆一起數算福氣,又勸她多寫字,特別是把心裏話寫下來。但我想她回到加拿大恐怕忘了我說的話,有一段時間甚至不知為甚麼很生我的氣,我女兒也勸不來。還好她2015年來參加我大女兒婚禮時,好像已經不太生氣了。在她最後的日子裡,女兒說她所記得的是:她很有福分,是上帝賜給的。

我最近一次與婆婆通視頻時是她去世前的幾天,謝謝我大女兒,提示我打視頻。那時她說話都已經不能大聲,但還特意很用力、聲音非常清楚地對我說,你們很有福!真是感謝她老人家的祝福,婆婆顯然得到了上帝的祝福,她的一生辛勤做工,帶來很多果效。我為她讚美感謝主!現在她已得到安息,希望她的兒孫都起來稱她為有福。

中國人喜歡把人的離世說成永別,我們基督徒不認為這是永別,乃是將來還要相會的。不光信徒將來要在天上相會,所有人的愛心都要被上帝記念,大多數的人際關係都會得到修補和饒恕,因為上帝顧念我們的有限和卑微。認識祂、心裡依靠祂走正直道路的人有福了,婆婆就是這樣一位普普通通、被上帝眷顧的人。我相信她現在已經和公公團聚了--聖經上沒有說這些事,但我相信上帝的仁慈,遠遠超過我們對祂的認識。

禱告:慈愛的天父上帝,鑒查人心、賞賜良善、恩待困苦人的主,我們來到你面前,感謝你在婆婆身上浩大的恩典。她的一生雖然有艱難困苦的日子,你卻四圍環繞,保佑了她和她所操心的每個孩子,逐一滿足了她的每個心願。你使她延年長壽、福杯滿溢。雖然有疾患、你仍然使她壽終正寢,坐在床上安然離去,何等的安慰!我們為此感謝讚美你。求你恩待婆婆的每一個兒孫和親屬,親自安慰,給他們信心。我們的人生雖然可能是苦短,你的恩典慈愛卻超過我們的能力,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行在我們身上,如同行在天上。阿門!

1 comment:

  1. During my preparation of leading Bible study, I ran across your blog by accident. I have to comment to thank the author, it is encouraging to all Christians. May God continue to bless you, keep writing your life for the glory of Go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