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21

慫恿川普改變政體的律師

我們大概都知道,川普在2020競選中落選不服氣,一直試圖推翻民主選舉的結果,不斷造謠說發生了大規模舞弊,甚至聳動支持他連任的一部分人起來闖國會。今天發現原來不是他自己無法無天而已,乃是後面有人幫著出餿主意。本文內容是根據Slate新聞網的報導:John Eastman和Jeffrey Clark可能失去律師執照

John Eastman律師發明和提出了甚麼法律理論呢?說副總統Mike Pence可以拒絕拜登勝選的結果,然後在1月6日煽動起義的集會上鼓吹這個理論。Jeffrey Clark律師在總統法務部工作,極力敦促他的上司給好幾個州的司法院施加壓力,要他們不理會拜登勝選的實際,徑自把選舉團的選票送給川普。

然而,現在他們能否繼續執業開始有問題了。星期一,有一些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律師,其中包括兩位聯邦的退休法官、加州檢察長、聯邦檢察官和州長,寫信要求加州律師協會調查Eastman。過了一天,在哥倫比亞特區的另外一些律師,包括前布什總統手下的副檢察長Donald Ayer,和他從前的同事、曾經代理總檢察長的Stuart Gerson也寫信。他們要求DC法院的上訴法庭紀律檢查小組調查Clark。

這些調查要求可能會導致Eastman和Clark營業執照的吊銷。吊銷他們的執照是對他們所推行的醜惡理論的重要初步打擊。他們的工作實屬越界,但最近興起的「保守派法律運動」律師們拒絕批評他們。這兩封投訴信為主流法律機構提供了一個新機會,要確認試圖推翻選舉的律師已證明自己不適合從事法律工作。

加州信中強調Eastman發明了謬論,說甚麼Pence副總統可以在1月6日數算選舉團票數時直接推翻拜登的勝利。在兩份備忘錄中,Eastman列出了一系列假定的步驟計畫,讓Pence可以單方面拒絕七個州的拜登選民--實際等於剝奪幾千萬美國人的投票權。他在1月6日與Rudy Giuliani(其法律執照後來被吊銷)還在Stop the Steal集會的台上宣傳這個想法。Eastman一直散佈毫無根據的陰謀論,堅稱川普落選是因為發生了廣泛舞弊(1月6日他聲稱民主黨特工將拜登的選票隱藏在投票機內的「秘密文件夾」中)。Eastman還代表川普提交了一份簡報,要求美國最高法院藉著把幾百萬張有效選票作廢,以推翻選舉。

這封信是由加州民主聯合中心牽頭寫的。信中指控這些和其它不道德行為違反了加州職業倫理規範,也違反了加州的律師協會法。這些規章禁止律師在明知是欺騙、非法的情況下協助客戶,還禁止律師對重大事實或法律做不負責任的虛假陳述。

Eastman在討伐所謂「大選舞弊」的過程中,不斷地在基本事實和法律上說謊,因為大規模的選舉舞弊根本不存在。又斷言Pence可以藉一個非法途徑來破壞選舉。這封信要求加州律師協會調查這種不道德的法律工作--這一過程可能會導致Eastman的律師資格被取消。

要求調查Clark的信也類似,DC的著名律師詳細列出Clark試圖讓法務部支持川普推翻選舉結果的努力。Clark本來是作為一名環境律師加入法務部的,但他很快在川普執政的最後幾個月升到法務部民事部門的檢察長助理職位。Clark利用這個職位策劃陰謀,想迫使那幾個搖擺州的立法院否定拜登勝選的合法性,而把他們的選舉團選票授予川普。他在所起草的一封信中憑空指控發生了大規模選舉舞弊,要求那些立法院廢棄選舉結果而宣告川普勝選。當時的代理總檢察長Jeffrey Rosen拒絕把這封信寄給7個州的立法院,於是Clark與川普密謀把Rosen解職,要奪取他的職位。...

DC的律師職業道德守則和加州類似,禁止律師從事「不誠實、欺詐、或失實陳述」。法庭將此解釋為「從原則上缺乏誠實、廉正,表裡如一」,以及對事實和法律作出「不計後果的虛假陳述」。特區的法律還明文禁止律師「從事嚴重干預政府司法工作的行為」。要求調查Clark的信說,Clark假稱選民舞弊,作為非法干預各州選舉的理由,違反了這些法律章程。說白了,他阻撓政府司法工作,策畫了支持川普非法連任的陰謀。

我們現在不知道,這兩位慫恿川普非法連任的律師是否會因為被調查而導致被解職,但這兩封信表明,一些美國律師不會容忍這樣的政變教唆者繼續留在律師行業。

請留意,Eastman和Clark的出現並不那麼奇怪,而是保守派法律運動的既定人物。兩人都在聯邦主義者學會中發揮了影響力。儘管有充分證據他們企圖為川普竊取選舉票數,他們尚未面臨其他保守派律師的明顯異議。

聯邦主義者學會是個保守派的法律精英組織,高度認同社會中的保守派意識形態理念。有一位律師寫法律評論,說聯邦主義者學會「緩慢推進了」Eastman的偏離,所以看上去好像對這類非正統的作為沒有反應。Eastman雖已從私立的加州Chapman大學辭職,仍在極右的加州Claremont研究院作資深院士,向最高法院提交簡報等等。而Clark在新公民自由聯盟(NCLA)律師事務所得到首席訴訟官和戰略官席位(NCLA最近為反對新冠疫苗令打官司)。

如果保守派的律師們不肯把Eastman和Clark這中慫恿叛亂的人看為異己,那麼這個任務就要落在那些負責保護法律不受破壞的官員手上。這是個極其重要的事情,因為Eastman和Clark試圖把反民主的邊緣理論帶進美國的法律主流,為2024年能夠有組織地改變選舉制度打下基礎。

下次他們會把他們的荒謬理論打扮成聯邦主義者學會認可的法律術語,少講秘密文件夾,多講「獨立的各州立法」教義。然後他們會說他們只是在維護某個長久的憲法原則,讓少數政客可以不顧選民意願來決定大選結果。

若想阻止他們對美國民主選舉制度的這種攻擊,就必須對上次試圖推翻選舉的共謀者進行全面否定。這一過程始於正式確認,試圖推翻選舉就是在非法使用律師執照。取消Eastman和Clark的律師資格並不能解決已經迫在眉睫的危機,但至少會讓保守派律師注意到,這種無法無天的行為不會完全不受懲罰。--說他們「慫恿」當然有些誇張,因為他們不算主謀,他們這些行為的推動力仍然是川普不肯/不會認輸的自戀型人格障礙--他本不應該作總統。

我在這裡記下這篇報導是因為有些弟兄姊妹還在「迫切禱告和等候」2020大選真相大白的一天,只是他們不讀也不信媒體報導。然而上帝正在垂聽我們的呼求,用各種途徑讓人知道,不義人的行經終必暴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