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21

這個教會宗派的政治影響力

或許華人教會不太知道「新使徒改革宗」,我也剛聽說這個宗派。由於他們這兩年來在美國政治中的影響很大,我把資料記在這裡,內容取自邪教和精神健康專家Steven Hassan博士的書:The Cult of Trump--A leading cult expert explains how the president uses mind control。

New Apostolic Reformation(NAR) 是從靈恩運動發展出來的,運用一套商務策略和系統方法,來宣講關於末日審判將到的信息:信徒行為表現忠於主很重要。他們的牧師都傾向於用一種自上而下的類似於異端專制的風格來治理教會,號稱信息都是從神而來,但他們彼此溝通,有一套領導層次架構。

據說NAR在美國的信眾超過1000萬,而在全世界共有3億人。他們藉著大型教會的高能量宣傳、小型事工團體、查經班、屬靈退修會、線上活動等等途徑招人加入NAR。他們舉行的聚會有情緒激動、全人投入的特點,有時看見鬼附和聖靈趕鬼、屬靈醫治,以及「被聖靈灌醉」和講方言(講沒有人懂的語言)的現象。另外,他們還會有強烈的受聖靈感動的念誦、歌唱、禱告、以及默想(其實是接受催眠式引導的想像)。人們相信這些都是經歷聖靈的不同方式。

在NAR教會,屬靈世界和超自然的神靈很重要。有一位在Political Research Associates做研究的Rachel Tabachnick說,NAR是基督教之內一股很兇猛的政治運動,把一切的社會弊病和精神壓力都說成是魔鬼的作為。為了擊敗那些魔鬼,救世界脫離黑暗,信徒必須參與某種屬靈爭戰--成為屬靈勇士。但實際上,他們被右翼的社會政治經濟宣傳利用了。

NAR有幾位新使徒領袖在川普大廈見了川普,回來就把啟迪帶給其他人,以至於勉勵信徒把他們的精力投入為川普助選的努力。他們拼命為川普代求、打競選電話、捐錢、告訴朋友、勸朋友加入支持川普的隊伍。...

有個名叫Mary Colbert的道聽途說,說某人在2011年就蒙上帝啟示,預言川普是上帝所揀選當總統的人。為了實現這個預言,她組織了禱告鏈,後來成為世界性的禱告運動,還寫成了小說The Trump Prophecy,並有人去拍成電影。這故事聽來好神奇:上帝聽這些人的禱告,讓不可能的事發生,要成就美國最偉大的現代神蹟。

NAR教會成員是最熱心積極相信和宣傳川普的人群之一。他們的熱情加上平時接受洗腦、順服領袖屬靈號召的習慣,就成為「贏取世界」的決心,要從撒旦手中奪回世界,為起義打破現有政體、成立新的基督徒國家造好了輿論。這些正符合這個宗派的神權治理異像。

在NAR教會,很多事情的運作和異端頭目操控的方式類似,信徒學會將複雜的世界看為非白即黑、非善即惡的簡單模式,屬靈世界與物質世界對立,到處都是試圖影響人的撒旦魔鬼。所有與他們有不同意見的人--家長、朋友、離開的宗派成員、記者等等都被魔鬼附身,而堅定的信徒是神特別揀選去執行祂的使命,做得好將要得獎賞等等。他們這項宣教使命現在就是支持川普、以及呼召人來支持他...

NAR的主要宣教對象之一是兒童,他們一直鼓勵家庭學堂Homeschooling,就是信徒家長在家裡使用一定教材自己來教。除了語文算數科學課程,家庭學堂更有宗教和道德教育。孩子們在與外界隔離的環境裡,學習怎樣做個「真信徒」,包括同性吸引是神所憎惡,科學和世俗學校的歷史課內容不正規,氣候變化是騙局,以及關於反墮胎等等政治活動的參與。

這些宣教使命也在一般教會成員中藉著門徒培訓來宣講,他們彼此分享個人見證,神如何在他們的生命中做工,讓他們體驗到那些政治立場是合乎神的心意,以及順服神的活動如何帶來耶穌喜悅、教會認同等等。人們競相彼此啟迪,有不同意見的要檢討等等。

若有人離開NAR教會,或被媒體做了負面報導,那一定是努力不夠或禱告不迫切或邪靈作祟。他們的信徒非常相信,魔鬼時刻等候攻擊人,讓人發瘋,甚至害命。他們如果認定某信徒是被鬼附,就會為那人舉行趕鬼儀式。

如此,NAR的信徒住在恐懼、罪咎、羞恥的狹窄空間。在健康正常的組織機構裡,人人都有權利選擇加入或離開,但NAR教會卻告訴自己的成員,那些離開的都是軟弱、犯罪、落入試探,或被魔鬼抓住了。

讓對方擔心懼怕是實現思想控制的一項主要技巧,NAR信徒特別容易受到上述恐懼的轄制。他們都明白,一旦離開這個教會群組,就要有壞事臨到他或家人,人們可能會背後傳說他被鬼附了,教會弟兄姊妹也避免交往。對有些人來說,這等於忽然失去所有的親友。你可以想到,這是決定繼續留在群組內的最大動力之一。

NAR教會現在擁戴川普,而川普挺擅長使用這些思想控制的手法。諸如煽動對外族人或對罪犯的擔心懼怕,當眾霸凌不同意見的人,威脅那些不怎麼抬舉他的政敵、盟友、記者,起到殺雞警猴的作用,等等。

事實上,你越害怕的東西/事件對你的轄制力就越大,川普已經牢牢抓住了NAR的領袖。而承認過往的判斷有錯誤,這本身對很多人來說就是一件挺可怕的事!疊加在怕被川普拒絕/否定/攻擊/羞辱的罪咎感之上,力量何其大!

怎樣知道自己的思想有沒有被人掌控呢?Hassan提出你可以自己讀一些社會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有意聽聽來自反面特別是先前相信、後來不信者的意見,自我反思,問自己幾個問題--諸如「早知如此我還會選擇相信...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