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21

異端頭目如何對人群進行洗腦?

有一個人專門研究異端頭目的手法--他們如何將人的思維方式改變,變成固執不聽其他人、自己也不動腦筋問任何問題的人。極權主義國家的宣傳機器一般會對老百姓大力進行洗腦,我知道他們首要的條件是關閉封鎖外界聲音,即下列洗腦手段的第一條。

一、環境控制:異端頭目或他的內部圈子完全掌控要傳遞給你的信息--你在哪裡如何聽見和接受,怎樣的信息你應該批判拒絕的等等。反正你要學會只聽、只看群組內的消息,反對和批判群組外的任何與內部教導有衝突、挑戰消息,成為一名思想和輿論的警察。

二、神秘操縱:製造某種看起來是隨機發生、甚至好像是超自然的知識,讓人感到神奇。比如有人告訴異端頭關於某個新來者的資料,他就當面指出來,讓這個新來者吃驚並信服,旁觀的人也感到某種神奇的氛圍。

三、要求純潔:甚麼事情都是非白即黑、非善即惡,要你追求完美。你當然做不到,你的罪咎感和羞恥感就使你不能擺脫虧欠、失落感,於是更加賣力地效勞。

四、認罪:破壞和取消個人界線,把過去和現在的每個念頭、每個感受、每個行為都用群組內的尺度來衡量,向眾人或領導人坦白。認罪的目的名曰得饒恕,實際是必要時有小辮子可抓。

五、絕對神聖正確:無論是神學還是教義,群組內的教導總是絕對正確,不容任何其它觀點的挑戰和置疑。異端頭目往往被視為上帝的代言人,有絕對的神學、科學、道德權威,決不可批評。一定要相信別人都是錯謬虛假的。

六、將很多詞義做特殊擴展:在異端群組內外,把語言變成絕對的黑白式思維工具,禁止任何話題向不合乎所教導理念的方向發展。

七、教義重於個人體驗:無論你有甚麼經歷、良知、一貫的誠實,如果你對群組內的教導產生了懷疑或批評,那是因為你有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八、清除異己:只有真正屬於本群組的人--就是思想、情緒、行為符合教導的人--才有權利和資格繼續發言和作骨幹成員,不同見解的流派都是該死。在極端的情況下,異端群組的成員可能會發展到謀害性命甚至策畫大規模屠殺。

異端頭目利用的是一種非常不健康的人際關係模式來達到對人群的操控。一個人上當受騙、受到操控,很多時候是過往已經習慣了這類操控。我懷疑保守派的教會在運作上有許多不健康之處,是否為會眾接受異端打下了基礎?

有人說川普也擅長使用這些異端頭目的洗腦手段,讓跟從他的人盲目擁戴他。他倒沒有要求別人認罪之類的,但他總是抓一大把別人對他「不忠」的小辮子,耿耿於懷。至於神學/哲學,他利用了匿名者Q的體系--沒有明顯的頭目,一個變化多端、有點類似於時代論神學的末日論政治解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