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21

紀念故去信徒的「萬聖節」

我曾經介紹過萬聖夜的禱告詩歌。很多基督徒可能不知道,或者搞混,萬聖節是11月1日,而小孩子在前一天晚上出去討要糖果的日子其實是「萬聖夜」。

不消說,你大概和我一樣,聽說「萬聖節」是魔鬼撒旦的節日,堅決反對參與裝點或發糖果。不過呢,萬聖節的確是悠久的基督教傳統,有聖經根據:在馬加比書二卷12章,有段故事提到為死亡基督徒的罪過獻贖罪祭和禱告。

萬聖節的來歷有些像聖誕節,是基督徒從異教徒風俗文化中奪來的。中世紀晚期的基督徒決定與異教徒來個針鋒相對,在別人搞迷信活動的日子創建一個All Saints Day,慶祝和紀念過世的聖徒。他們是教會的英雄,他們的靈魂在天上與主同在。

基督徒有了萬聖節的信息,就可以在各樣活動中不再害怕死人的陰魂或巫師出來做祟害人,反而可以在聖靈裡藉著禱告與故去的聖徒相通連結,共享在基督裡復活的盼望。基督徒的萬聖夜實際上是個禱告長夜,為故去但有罪過(還在煉獄裡)的信徒禱告。

從第十一世紀開始,西方教會的神學開始注重天堂地獄的問題。他們的結論是:有些人已經悔改歸主,但尚未來得及在行動上做出任何補償,上帝必須先煉淨他們,然後會允許他們進天堂。這種進天堂之前的煉淨過程或地方或狀態,後來稱為Purgatory即「煉獄」。

基督教新教徒的聖經裡沒有馬加比書,信徒也不相信關於死後經過煉獄的那套神學,所以不會去參與萬聖夜的傳統禱告。結果那些萬聖夜禱告的詩歌我們都沒有注意,只看見到處是小孩子快樂參與討糖果的活動。原先那些裝扮的用意是想嚇唬小鬼,現在你會懷疑那是不是吸引小鬼近前來的好辦法。於是不少教會設法對抗,另外搞化裝娛樂的party發糖果,是和鬼魔無關的。

既然放棄了萬聖夜的基督(天主)教傳統,我們自然可以不參與帶著孩子挨門挨戶Treat-or-Trick的活動。但是我們應該了解這個傳統,紀念故去的信徒一點都不是甚麼壞事,相信他們現在與主同在,並與活著的信徒在靈裡相通,也是挺重要的事。

也許是為了對陣天主教傳統的萬聖節,新教在萬聖夜這一天創立了「宗教改革日」。因為馬丁路德的改教行動剛好始於1517年10月31日那天,他寫給德國的枢機主教95條論綱,批判教廷賣贖罪券的做法--贖罪券的募款怎能減少人們在煉獄中等候的時間呢!

雖然知道宗教改革日的人更少,但一些宗派的牧師們在這天稱讚路德的改革精神,誓言要保持這個精神,不斷地更新教會。你願意遵守哪一個傳統大概都不算錯,不過我建議你別批評別人,因為每個教會傳統都有一定視角和來歷。美國長老會一點都不反對Treat-or-Trick活動,他們把這當作祝福鄰居那些小孩子的好機會。

我已經想好了,今年萬聖夜燃兩隻蠟燭,紀念我在天上的父母--他們生前祝福了周圍的人,現在與主同在享安息,我感到有安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