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21

向添財的億萬富翁徵稅?

你如果觀看股市,自從新冠大流行開始時市場跌下去一次,之後很快恢復,到現在一直在上漲。那些投資的億萬富翁,財富在這一年半以來總共增加了2萬億。這是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最近的一份稅務政策研究分析報告指出的。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是一家專門研究稅務漏洞的機構。

他們這筆橫財是在幾千萬美國人,特別是基本收入比較低的那批人,經濟狀況受到嚴重失業打擊的時候獲取的。比如很多人直接網購,Amazon的生意格外好;大家都在線上聚會,臉書擴展了業務,等等。

億萬富翁所增加的這2萬億財富,若能拿來支付拜登總統的經濟計劃足夠了,治理一下環境,支撐一下其他美國人的社會安全網,很好。而這些億萬富翁仍和新冠到來之前一樣富有。

根據福布斯數據,美國億萬富翁的數目在新冠流行期間也增加了。從2020年3月的614個,增加到現在的745個。第一名首富現在是特斯拉的總裁Elon Musk,借著他的Tesla電動車公司股份和私營的SpaceX航天製造開發公司的主要股權,淨值自2020年3月份以來增加了10倍還多,現在將近$2740億。

第二位億萬富翁是亞馬遜的創辦人Jeff Bezos,現在淨值有$1970億,比新冠流行前增加了74%。第三位是微軟的創辦人Bill Gates,淨值$380億,增加了39%。他們可以一富再富,並且都不必繳稅,不能不說是美國的稅務制度有漏洞。

民主黨人決心填補這些漏洞,設法向他們抽稅,以便有資金來搞必要的國家建設。拜登總統提出3.5萬億的10年財政預算去治理氣候和增加社會安全網,打的就是富人繳稅方面的算盤。--咱們平頭百姓每月賺取的收入,不管多麼微薄都要規規矩矩繳稅,憑甚麼他們不繳?--但共和黨人不贊成向富人收稅有種種原因,民主黨人也有不同的意見!

在亞利桑那州參議員Kyrsten Sinema不同意提高公司稅率,也不同意抽取$40萬以上的個人所得稅和資本增值稅,民主黨人很快就想到了億萬富翁稅。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Ron Wyden前天公佈了他那至少研究了兩年的複雜且有爭議的億萬富翁徵稅計劃細節。

他建議每年徵收億萬富翁投資資本增值的那部分錢的稅款,有點像房主每年付房地產稅,而不像現在等他們賣掉時徵稅。現在的問題是富人常常借貸投資,他們也很少賣掉股份,為了避免在各年增加甚麼收入--他們把所有投資賺的錢都拿出去重新投資,結果沒有多少「收入」。

要求富翁把資產增值的部分納稅,會涉及700人左右--就是財富在$10億以上,或者收入連續三年超過$1億的人。如果在市場做股票交易,這些億萬富翁在出賣投資股份時是要繳本金增長稅的,目前是23.8%,減去每年交易虧損的部分。然而他們的物業不動產和工商經營就沒有每年繳稅,他們只是在賣出時繳納資本增長稅,加上還利息。

反對徵收這些富翁稅款的人大致有幾個理由:一個理由是說富人會為窮人創造就業機會,窮人跟著滋潤,抽他們的稅會損害美國經濟(即所謂trickle-down經濟理論)。歷史證明這個理論不真,富人的油水沒有分給窮人,他們只是自己越發富貴了。

另一個反對的理由是說富翁稅會讓他們找到其他方法逃避繳稅,所以不會成功。是的,如果只有某些州向富人徵稅,而有些州不徵,他們會搬遷逃避。但如果聯邦政府統一徵稅,歷史證明政府稅收是增加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