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21

「真正自由」的社交媒體?

本文取自《時代》周刊的報道:Trump's New 'TRUTH' Social Media Platform。我覺得挺有趣,給咱們的華裔朋友介紹一下,或許也幫著熱心出出主意怎麼辦好。

前總統川普先生幾天前宣布要發起一個新的社交平台,叫作TRUTH Social,意思是大家講真話沒有任何顧忌的社交網。這立即招來許多人研讀它的服務條款,要和目前大眾都在使用的推特做比較。

雖然所發布的新聞簡報宣傳說,這個新的社交平台要「讓所有人都能發言」,TRUTH Social的服務條款中寫著,用戶發言不可使用「貶低、髒話、或用其它在我們看來傷害我們或我們網站的方式」。

換句話說,任何人若批評川普或批評這個網就會被踢出這個平台。真的嗎?《時代》周刊的記者把對服務條款的這個理解送給TRUTH Social,請他們看是否有甚麼誤會,他們沒有立即回應。川普說是他創建了TRUTH Social及其母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目的是「起來反對科技巨頭的獨裁壟斷」。

川普在今年1月6日在社交媒體上公開煽動了國會暴動後,被推特永久封禁、被臉書暫停至少兩年。這幾個月來人常聽說川普要發起他自己的社交網絡,他把不能夠回到推特和臉書比作在阿富汗受塔利班鎮壓。他在新聞簡報中說「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裡--推特社交網上到處是塔利班,而你們所喜歡的美國總統被禁聲。」

看來,TRUTH Social雖然想像自己是自由言論的避難所,又是「大科技公司的第一個主要競爭對手」,他們的服務條款卻清楚表明,這個平台不光打算和推特與臉書一樣要監控內容,還要在必要時能夠以任何理由踢除用戶,甚至他們還保留起訴你的權利--推特和臉書的服務條款都沒有說要起訴用戶。

平台的服務條款說:「除了終止或暫停你的帳戶之外,我們還保留採取適當法律行動的權利,包括而不限於尋求民事起訴、刑事起訴、和強制性賠償。」條款中還禁止用戶利用平台推銷或提供服務、或企圖冒充其他人等等。顯然「讓所有人都能發言」是不成功的。

最引起注意的是,列在平台所禁止的活動中,有一條是「過多使用大寫字母」。川普以使用全部大寫發推的特點出名,沒有一家社交網絡禁止大寫,TRUTH Social的服務條款中有些部分也全部使用大寫,不清楚為甚麼要禁止。

另外,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告,TRUTH Social的服務條款似乎暗示,這個平台想要得到《通信規範法》第230條款的保護。那個條款保護數字平台不因言論內容受用戶起訴。「我們對於任何來自第三方網站的內容、準確性、攻擊的觀點或可靠性不負責任。」不過,川普作總統的時候曾大力批判第230條款,稱其為「很危險和不公平」的法律,應該「完全廢除」。

這份新聞簡報說,TRUTH Social打算在11月份對受邀者開放,爾對公眾開放擬在2022年第一季度。可宣布了僅僅幾個小時,就有「匿名氏」駭客集團的人成功訪問TRUTH Social尚未發佈的版本,創立了川普和他前助手班農的假帳號,使得這一測試網站只好暫時下線。

也許,允許一個社交平台給政治謠言、暴力、色情泛濫開綠燈,對社會有好處,是個見識「真正自由」的好機會?其實傳播這類信息的地方本來就有,只不過它們一直躲在觭角旮旯,不在大眾生活視線之內,至少有個「兒童不宜」的標籤。這個年頭,川普希望把這類東西帶到光天之下給更多人品嘗吧,好不好顯然各人意見不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