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4, 2021

北方高空強風衝擊歐美天氣

北大西洋上空有一股高空急流(即強風),是圍繞北極的一股大氣環流,科學家發現這股又窄又強的偏西風地帶,中心風速常可達到每小時200-300公里以上。這種由地球自轉引起的高空急流軌道並不固定,隨季節改變,每年位置都不盡相同,地球南北大氣層中有好幾條這樣的高空急流。

北大西洋高空急流的位置,是從熱帶吹向北方的暖空氣與北極冷空氣相遇的位置。冷熱氣團相遇,就在地球自轉的驅動下以每小時110英里的速度向東移動,形成一條強風帶。這條強風帶,把北極的冷空氣與南邊的溫暖空氣分開,同時將美國西部的天氣向東傳輸,跨越美國和大西洋,進入歐洲,沿路控制著這些地區的潮濕和溫暖程度。下面是NASA的圖像說明,紅色標示出這一強風帶的位置。


《商業內幕報》的科學採訪專欄文章解釋說,這股極地高空急流環繞北半球,在我們頭上9英里處盤旋,就像地球上的一頂彎曲花邊冠冕。

但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隨著全球氣溫升高,這股北半球的高空急流位置逐漸向北移動了,因為冷暖空氣的微妙平衡受到了乾擾。研究報告說,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量繼續有增無減,在2060年之前,這股強風的位置就會突破其正常的變動範圍。這個變動會在歐洲南部和美國東部引起更多的乾旱和洪水。

這股高空急流向北遷移錯位的災難可能已開始「發作」,亞利桑那大學氣候系統中心的研究員Matthew Osman告訴記者說,北半球的天氣將要受到嚴重破壞,更多的極端天氣事件必然發生。他說,你可以預料更多的降雨和洪水出現在歐洲北部和Scandinavia半島。

是不斷上升的氣溫擾亂了冷熱氣流互動。平均來說,北極變暖的速度是地球上其它地區的兩倍,而暖空氣在遇到冷空氣之前會繼續向北移動,從而導致這股高空強風形成的位置向更高的緯度遷移。

Osman的團隊著眼於長遠,他們研究檢查了過去1250年來這股高空急流的位置。為了重構過去,研究人員查看了格陵蘭冰蓋上50個地點的冰芯樣本,這些樣本可以追溯到公元第8世紀。那些冰芯揭示了過往的降雪量和時間。

然後,他們的團隊使用氣候模型,來模擬溫室氣體若繼續以目前的速度排放,在未來40年中可能會把這股高空急流移動到哪裡。結果表明,這股強風帶的移動幅度可能要超過以前的所有變化幅度。預計這將大大偏離常態,帶來潛在的破壞性後果。

Osman博士說:「氣候變化藉著將高空急流位置推到已經很大的自然範圍之外,我們會在未來面臨越來越嚴重的氣候風險。美國東海岸會比現在更快地變暖。北美和歐洲都會經歷更多的干旱和熱浪。歐洲位於北大西洋高空急流的下游,將會最強烈地感受到這些極端氣候的影響。」

趕快大力支持氣候環境治理方面的行政舉措吧,鼓勵發展可持續能源技術,清理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儘快把碳排放降下來。當氣候衝擊到發達國家和地區人民的生活,眼看許多地區成為無法居住,你就沒有理由忽略和拖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