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21

再剖析幾篇最近的謠言

看見美聯社又發了幾篇對於最近廣為流傳消息的調查結果,把事實擺出來。這個年頭謠言在社交媒體上似乎傳得特別快,我在此稍微追趕一下。原文請看報道:Not Real News

關於稅務改革的提案被網上帖子歪曲了。網上帖子聲稱新的稅務政策將要允許國稅局監測所有儲蓄額在$600以上的銀行帳戶,另一個帖子說所有經由PayPal和Venmo這類Apps付款$600以上的交易都要繳稅。

事實:以上兩樣都沒有。拜登政府為了減少富人鑽現有政策的空子逃稅,提議銀行財團除了每年報告納稅人的超過$10以上的利息收入(現行政策)之外,還要記錄所有進賬出賬,而每年進出賬不超過$600,或存款數目不超過$600的個人賬號則不受新政策的影響。這樣做或許可以看見人們沒有報稅的大筆收入。所以,並不是IRS將能直接訪問你的銀行賬戶,而是他們將要知道你全年的總進帳和總支出。這個提議仍在討論中,遠未通過和落實,國會的籌款委員會有人提議將$600以上改為$1萬元以上。

另外那個說利用Apps接受付款都要繳稅的帖子也很誤導人,因為拜登政府的2021美國救援補貼計畫要求的是:一切商務交易額超過$600的商家,無論你用甚麼Apps接受款項都要報稅。--這與使用這些Apps的個人賬戶無關。— AP writer Sophia Tulp in Atlanta 報告。

丹佛機場餐廳沒有因員工罷工而關閉。傳聞Denver國際機場的C航站樓通知所有雇員,他們必須在11月1日之前打新冠疫苗,否則就要被解雇,結果那些餐廳的廚師、洗碗以及其他服務人員聽見都不來上班,整個航站樓沒有一家餐廳開業,雇主立即送出電郵取消了接種令。

事實:這是社交媒體用戶憑空捏造的故事,一天就被瘋狂轉發了5千多次。丹佛機場的新聞官Alex Renteria說,「我們沒有任何雇員罷工的事件發生,C航站樓沒有一家餐廳在正常營業時間關門,我們可以確認這是假信息。」

丹佛機場的確發生過罷工,本地報紙在月初報導了,是機場清潔工要求提薪罷工,和接種令無關。丹佛機場沒有一個統一的接種要求,各商店自行決定是否要求雇員接種。— AP writer Ali Swenson in New York 報告。

沒有飛機駕駛員在接種新冠疫苗後死於飛行途中。傳聞一名Delta航班飛機駕駛員最近接種新冠疫苗,忽然在飛行途中死亡,迫使飛機緊急降落。

事實:星期一保守廣播電台The Stew Peters Show邀請了一位名叫Jane Ruby的人,她信口胡言,講「聽說」的事,還添油加醋地說這個飛機駕駛員駐洛杉磯國際機場,接種第二劑疫苗只有10天,出事後,機組其他成員將飛機安全著陸。這個謠言人們到處轉發,傳播得很廣。Delta航空公司星期三就此傳聞發表聲明,說「所有的指稱完全是假的」。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在電郵中告訴記者,沒有證據發生過這種事。緊急降落或民用航班出現醫藥事故時有報告,但你從網上搜索,10月份沒有所指稱的類似事件。最近很多關於飛機駕駛員和新冠疫苗的謠言,當西南航空公司上星期取消了2000多航班時,立即有謠言出來說是因為雇員抗議疫苗令。其實是因為氣候不好和空運指揮台問題。— AP 記者 Ali Swenson 報告。

研究沒有發現口罩防病毒無效用。據稱有一項2018年對口罩的研究發現,口罩不阻止病毒傳播。

事實:那項研究發現N95和普通外科口罩在防止呼吸道病毒感染上有同等效用,而不是無效。那次測試對象是一組照顧呼吸科病人的醫務人員,在4個流感季節期間137個診所/醫療地點,隨機指定他們戴N95口罩或外科口罩,然後追蹤效果。佛州大學的生物和傳染病教授Derek Cumings說,這次研究是在先前研究(證明口罩防止傳染有效)的基礎之上,想要知道N95口罩防毒效果比外科口罩好多少。

研究結果2018年發表在網上,2019年發表在美國醫學雜誌的期刊上,確定兩種口罩防毒效果等同。結論有一句話提到neither N95 nor MM resulted in superior protection,被社交媒體用戶截屏分享,錯誤地聲稱那句話說明口罩防毒無效。德州大學傳染病研究主任Trish Perl是文章作者之一,她看見線上傳言很生氣:我們發現N95和外科口罩沒有區別,沒有說它們無效。

這類謠言出現是因為新冠大流行,美國CDC建議大家都戴口罩,防止病毒傳播,於是謠言四起。— AP writer Beatrice Dupuy in New York 報告。

沒有倫敦婦在打過新冠疫苗後猝死。視頻說明人們打過新冠疫苗之後,在倫敦接種的診所外面忽然倒下死去。

事實:推特上受到瘋狂轉發的視頻中並不是人在接種後倒下或死去,它只是顯示有人在倫敦某個消防站外抗議。那裡有一輛提供新冠疫苗的公車。你看不出來人們在抗議甚麼,但似乎和新冠有關。視頻中有一位婦女走過那輛公車,然後在鏡頭之外倒下。鏡頭轉過來拍那位婦女躺在人行道上,圍觀的人問她是否all right,有一個男人問她是否「戳過針」了--意思問是否打過新冠疫苗了。然後推出視頻的那人介紹說,「新冠疫苗診所外面的抗議人群驚恐地看見人們在眼前忽然drop dead!!!」

這件事發生在10月6日,那位婦女其實不是來打預防針,她只是經過那裡時昏倒了,原因並不清楚。記者詢問疫苗服務機構和消防站人員,只知道她並沒有在疫苗公車上打針,不知道其它情況。— AP writer Arijeta Lajka in New York 報告。

TikTok視頻瘋傳沒有根據的人販子陷阱故事。 據稱在公共場所留下的兒童座椅是為了劫持婦女做性奴的道具。

事實:警官說人販子用這個方法劫持婦女是沒有證據的。有個提到北卡州Wilkesboro城警察局發公告的TikTok視頻被轉發了1300萬次,但公告的內容人們都不理會。那個公告其實是在說,Walmark停車場撿到的兒童座椅與販賣人口無關。

在視頻中,一位婦女拿臉書上的一個警察局的帖子給觀眾看,照片中是停車場裡一個粉紅與黑色的兒童汽車座椅。她問觀眾是否見過「這種不知從哪裡跑出來的兒童座椅」,然後解釋說,「這實際是個陷阱,請不要走近那個汽車座椅,人販子正等候人走上前去--你若是個婦女,他們就把你抓住。她鼓勵人看見莫名其妙的兒童座椅就致電美國人販熱線。

但那個警察局的帖子實際上是在反駁而不是支持這位婦女的說詞。Wilkesboro警察局調查了這個兒童車座事件,他們檢查了保安錄影帶,確定人們只不過是在Walmart買了新的兒童車座之後,就把舊的換下來,然後開車走掉而已。這裡面並沒有涉及甚麼犯罪活動,警官說「如果我們懷疑其中有人口販賣陰謀,我們會全力追查的。」— AP writer Angelo Fichera in Philadelphia 報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