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21

幾則廣為流傳的最新謠言

美聯社發了一篇關於近來謠傳的消息,我看了挺驚訝。顯然是社交媒體上有不少人不動腦筋,相信這些聳人聽聞的「質問」或「分析」,所以才會傳得這麼快。我在這裡稍微記一下,你或許已聽說,或許沒聽說,可以心裡有數。這類消息的流傳渠道當然限於社交媒體,全屬道聽途說,甚至是還沒讀全文,只憑標題就被轉發。

一個很大的謠言是關於國會剛剛通過的1.9兆紓困法案,傳說其中包括了$2500萬是給眾議員的額外獎金,還乍有介事地提到「第17行」。不提是哪一頁,第17行有甚麼意義?法案中的確有幾處提到$25 million,可是都和眾議員的提薪或發獎金無關。簡言之,國會議員這次沒有得到任何獎金。

另一個謠言是關乎購買武器時要擴大背景調查的提案,本周已在眾議院通過。傳說這個提案要建立一個全美國的武器登記簿,任何槍主私自把槍轉給其他人用都要被關進監獄。但這個新的法案不關槍枝註冊,也不禁止暫時借用給家人朋友,而是填補安全漏洞,要求私下作槍枝買賣時一概要求背景調查,不讓槍枝落到暴力罪犯或神經病人手裡。

還有一個消息是曲解美國疾病防空中心的研究報告,把其中一兩句話解釋成「戴口罩的命令對於新冠感染數量幾乎沒有影響」。有位臉書用戶看見戴口罩的命令在100天內減少了1-2%的傳播量,就說這有甚麼了不起,等於無用!可是寫那篇報告的科學家說,病毒傳播效力在於指數累積。由於人口基數大,100天看見1-2%的傳播降低相當了不起,更不用說100天之後。

另外一個煽動憤怒的謠言說,聖地牙哥動物園的大猩猩打了新冠疫苗,那些疫苗本來是可以給退伍軍人或老年人的。但實際上大猩猩打的是Zoetis公司生產的試驗性動物疫苗,因為有8隻大猩猩在1月份也感染了新冠--牠們沒有占用給人的疫苗。

一家雜誌經常傳播關於疫苗的假消息,他們最近把一篇2018年的研究報告拿出來翻炒,說注射COVID-19的mRNA疫苗會引起癌症。但是研究報告的作者在紐約一家著名的癌腫治療中心工作,出面確認Natural News的文章是扭曲了文字意思的錯誤消息。

關於2020大選審計的謠言仍然跑出來,因為上個月有位法官判參議院有權傳喚亞利桑那的選票。於是傳說某郡的垃圾箱內發現切碎的選票,似乎是2020年的,還有人拍照片放在臉書上。Maricopa郡是共和黨人管轄的地區,有關負責人告訴美聯社記者,所有210萬有效選票都安全存放,並有24小時監控,絕不會有人拿去切碎或銷毀。

以上幾條新聞你都可以用搜索引擎搜索一下,看看多家報導,從標題往往可以了解到各媒體對同一事件的不同立場(有褒有貶等等),看看所讀的是opinion還是news或是廣告宣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