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21

耐心等候主的降臨

繼續默想(中標譯本)雅各書第5章:

7-11節: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恆久忍耐,直到主的來臨。看哪,農夫等待著田地裡寶貴的果實,為此恆久忍耐,直到果實得著秋雨春雨。你們也當恆久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的來臨已經近了。弟兄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你們受審判。看哪,審判者已經站在門口了!弟兄們,你們要把那些奉主名講話的先知當做受苦和忍耐的榜樣。看哪,那些忍耐過的人,我們稱他們有福!你們聽說過約伯的忍耐,也看見了主所賜給他的結局,知道主是充滿憐憫和仁慈的。

12節: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不可指著地起誓,也不可用任何別的誓言起誓。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落在審判之下。

在2000年尚未到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感到主可能快要再來了,會發生某種信徒被提事件--這恐怕是受到了那個小說系列Left Behind的影響。(關於信徒被提的神學,我現在覺得恐怕解經不正確,但這是另外的話題,你若有興趣可參考我幾年前寫的一篇筆記。)今天這段經文的主題是等候主降臨要耐心。

不錯,耶路撒冷教會當年的確以為主馬上要來,使徒行傳記著說,有些人把田產賣掉捐給教會,作為等候的行動。主的再次降臨顯然比所有信徒預期的都遲了,以至於很多人懷疑祂是否會再來。雅各在這裡要我們耐心--還記得雅各在前面的段落里要求我們謙卑吧?--別堅持按照自己所理解的時間表辦!反倒要相信主的信實,祂會賜下恩典給謙卑的人。

雅各在這裡特別提到等候時不要彼此埋怨,大概是耶路撒冷教會的實際問題。自從教會受逼迫,司提反被用石頭打死,外部的壓力一定會引起內部的衝突,而不互相埋怨就是謙卑相信主的一個重要表現。

雅各說「審判者已經站在門口」,我想是初代教會的堅定信念,正如耶穌所應許「這一切都必要發生,然後這世代才會過去」。但是耶穌的世代早已過去,「人子」還沒有向我們想像的那樣「降臨」。或許,歷代教會所理解的「人子降臨」,很多牧師解釋成主再來,不太正確,而應接受「無千禧年」。或許,我們就是需要耐心堅忍,正如雅各在這裡說的。

主充滿憐憫和仁慈,賜給我們力量學習奉主名講話的先知,不怕為主發聲而受苦。現在我們需要注意聆聽神:主耶穌要我們在社會上發出甚麼聲音?如何愛鄰如己?誰是我們的鄰舍?這些都是在等候主來的時候需要學習去做的事。

雅各在12節忽然提到不要起誓。當然,聖經中多次教導不要起誓,因為人們常常用起誓來表示自己說的是真話。而且心理學家發現,說假話的人出於擔心別人不會相信,特別愛起誓。所以我想雅各要強調的是誠實:「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因為主是誠實的,我們要效法主。我們的團結、忍耐、等候、愛鄰如己、和不埋怨...都要誠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