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8, 2022

回顧舊文件的感受

這幾天家裡遭了水患,只好趕快收拾上次搬家帶過來的紙箱文件,有些存了很久的東西要丟掉了。還有一些沒有包裝起來、但也存留了很久的孩子小時的作品,鉛筆畫啦,想像寫作的故事啦。拿一本把還能看清楚的部分抄下來,做電子保存吧,拍照幾張插圖...這些東西清清楚楚的時候沒有弄,現在拍攝被水漬玷污的形象,足以說明人是多麼缺乏遠見!

我多年珍藏了些甚麼東西呢?最古老的是從國內帶來的一份產品設計手冊:電力網微機監測系統軟硬件說明,配有一本好二十多頁打印出來的BASIC軟件流程圖,用的是8裁大的紙。隱約想起來了,沒出國之前曾經參與學院電子儀器教研室的一個研究設計項目來著。忘記那個項目後來完成實現了沒有,只記得這裡那裡不完美、不斷修改、和別人有點不同意見等等。微機在當時是個先進技術,省電力局也算是走在前面了。

想當年我居然了解一個省的電網監測問題,至少明白其中一部分,現在覺得挺稀奇。我出國時為甚麼把這東西帶出來了呢?不記得接受了甚麼關於這項目的交流任務--這份中文東西我也從來沒有想到要拿給我的加拿大導師看。

另外兩份看起來是我的導師和我在EEE期刊上聯合發表的論文稿件,我的名字列在前面,大概因為是我的微機應用領域碩士論文的內容。似乎在談論某種圖形模擬算法,現在一點都看不懂了。我從來不去查看EEE期刊,畢業後和導師也沒有繼續聯絡,實話說,我對於所學的專業不是很感興趣,那個碩士文憑完全是我導師Hamza博士的功勞,我後來居然沒有更多地感謝他。

Hamza博士是一位虔誠的穆斯林。我記得我們就說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否褻瀆討論過。他告訴我做穆斯林的5項規矩,一位很好的人。他曾經請我到他家吃過一次晚餐。他太太是一位白人。我覺得Hamza太太有些傲慢,也不像一般女主人那樣幫忙做飯、招待和收拾。Hamza博士現在一定已經退休了。現在我對於沒有回去參加碩士畢業典禮有些遺憾,當時受到基督教「視萬物為糞土」的教導影響,完全沒有因著Hamza博士的辛勞而想到去表示敬重。

早年間論文答辯也需要先要介紹主要內容。那時沒有PPT幻燈片製作工具,需要展示的內容需要先復製或手寫在透明膠片上,到時候用幻燈投影儀打在牆壁或銀幕上。那些透明膠片自然就被收藏了。我做展示簡報的次數並不多--上課培訓時一次,論文答辯的時候一次--所以我存的膠片只有三十張左右,我先生讀博士課程,他存下來的透明膠片有一大摞,超過2吋高。

紙箱中還有一份某課程結束的結業證書,仔細看日期是1995年7月份。那時我應該是做微軟Access數據庫設計開發的獨立合同工時期,看來我是報名參加了課程進修的。微軟的Project for Windows是一套項目管理工具,我好像從來沒有使用過這套工具的全部功能。但我當年的確努力嘗試過了!

我先生比我還會收存廢物。有一箱EEE雜誌大概是他的會員費買,大多數連塑料包裝都沒打開,就這麼整紙箱在搬家時寄來了--反正付搬家費的是美國公司。

3 comments:

  1. 記得當年寫論文,先是 run computer simulation, 得出結果後,還不知如何着手, 指導教授給些idea,拼著頭皮寫些不通的句子,記不得被改了多少次才完成論文,想來要特別感謝 Dr. Canfield 的耐心指導及修改。我後來也沒回去参加畢業典禮,那時已在加州上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的確是這樣的情形。

      Delete
    2. 我寫論文的時候,Hamza教授和我一起坐下來,拿我的稿子讀一句,問我想說的是甚麼,我解釋了,他就寫下來一句。然後再讀一句,問我...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