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不是“自己責備自己”

關於聖靈的要在門徒心裏做的工作,主耶穌親自告訴我們最多,其中最顯著的描述為“保惠師”這個頭銜。保惠師(comforter/counselor/helper)無論怎麽翻譯,並非一個定罪的角色。“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一切話”(約14:26)。祂如何能夠進入我們的内心呢?這個顯然不必我們操心,because there is nothing we can do to welcome or stop Him。“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

約翰福音16章5-15節是一大段描述聖靈的話,不知為什麽,我一直對“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印象最深,而對接下去的三句説明解釋的話卻理解不深。我在神學院讀書的時候,有門課專門研讀約翰福音這卷書,仍然沒有注意這個細節。

聖靈叫世人“自己責備自己”,通常理解為叫世人feel guilty,好像沒有什麽其它的經文來支持,不過歡迎大家提出來,我可以去研讀。我自己多年來對聖靈的體驗是,祂常常提醒我很多事情,甚至為某事極其後悔,卻不是guilty。

我後來注意到聖經串珠註釋本有小字解釋:較貼近原文的譯法是“就要為罪、為義、為審判而指控世人”,新譯本對這節經文就翻譯成“指證世人的罪”。又看了幾個英文版本,大多是convict the world of sin, and of the righteousness, and of judgment的意思。KJV用reprove代替convict,用小字説明也可翻譯成convince,看來是讓人明白錯誤的意思。比如耶穌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那個“指錯”就是這個字。

指証convict是個法庭用語,叫人聯想到是非的審判,但人們日常經常要為別人指出錯誤的,起碼你教育孩子必須指出他/她的錯誤對嗎?順便提一下,有人用駡人的方法指出錯誤,不駡人就不知道如何溝通,我們當知道那效果是很差的---很多人、很多時候指出錯誤都不駡人。我的老師、我的父母不曾用罵的方法糾正我,聖靈也並不用這個方法指出錯誤。可是我發現在有些人的詞彙裏,“批評指正”就叫作“罵”。

聖靈要向世人指出什麽呢?三件事。第一是指出他們不信的罪(約16:9)。由於後面有個“自己責備自己”的誤解,很多信徒誤以爲聖靈是叫信徒知道自己的罪過。不錯聖靈是提醒我們的不是,可是卻不定罪,因爲第一位保惠師基督耶穌已經為我們死,祂現在是我們的大祭司,隨時除去我們過去、現在、將來一切的過犯,而聖靈時時提醒和告訴我們,有哪些過犯耶穌又為我們洗淨了。我們的反應應該是認罪和全然感恩。何況,這節經文的主語是“世人”,是“他們”。並且,不是叫他們知道自己有一切的罪過,而僅僅是那一樁“不信”耶穌的罪。聖經有其它多處經文指出,所有的罪都可赦免,只有不信神兒子的罪是不可赦免的。

第二,“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約16:10),這句話的意思肯定不是叫世人知罪,更不是叫信徒知罪。但因爲前面提到“罪”後面提到“審判”,我們讀這句話時常常把它忽略,或者猜想它一定和稱義有關。不錯是稱義,但卻不是講信徒,而是講耶穌自己被父神稱義:上帝馬上要把他接到榮耀裏去,宣告受膏和悅納,世人就不再看見他。聖靈向世人指出的是這件事:耶穌降世是上帝的公義作爲,然後上帝稱他為義,也要稱所有信他的人爲義。我們若了解聖父聖子的關係就該知道,“我往父那裏去”是一句無限自豪的話。我們的親人安息主懷的時候不能這樣說,恐怕多少是因爲自己對那份關係的質量不太有把握。耶穌卻是凱旋而歸,他知道聖靈要為他作見證,門徒也要為他作見證。公義的神就是要把信基督的人帶囘祂慈愛的家中!這是聖靈所要向世人指証的--神的悅納。

第三,耶穌這裡不是說所有人都要因爲自己的罪受審判,而是說“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约16:11)。受審判的完成式表明審判已經發生,其結果影響至説話的時刻,也意味著永遠有效。這世界的王是指撒旦,他已經受了審判,或者說已經被定罪了。那些要把耶穌釘十字架的人只是他的工具而已,聖靈要讓世人知道,撒旦的權勢已經被挫敗了。

綜上所述,聖靈不是簡單地要定世人的罪,或者叫他們知罪,更不是要讓信徒常常產生罪咎感。聖靈要向世人傳講一個福音,祂會和門徒一起來做。後面幾節經文告訴我們,這些門徒當時還不能領會聖靈這榮耀的工作,但聖靈會在耶穌離開之後來引導他們,告訴他們更多的細節。“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我要說的告訴你們”(約16:14-15現中譯本)。

4 comments:

  1. 对传统的说法提出异议一般是会有人不欢迎的,以为是挑战,不过我还是希望引起思考--我把心理学的技巧用在灵命操练上, why not?

    欢迎阅读生长在基督这棵葡萄树上那篇博文。

    ReplyDelete
  2. 『我們的親人安息主懷的時候不能這樣說,多少是因爲自己對那份關係的質量不太有把握。』

    But 事實上 我們就是神的孩子 而能夠宣告自己能夠回到父那裏去 不是嗎?! :)

    Praise the Lord!

    ReplyDelete
  3. 現代中文修訂本這幾句話翻譯得很好。他來的時候,他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他們對罪的觀念錯了,因為他們不信我;他們對義的觀念錯了,因為我往父親那裏去,你們再也看不見我;他們對審判的觀念錯了,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

    ReplyDelete
  4. though may not be perfect interpretation, is very close to the heart of the Holy Spir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