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談談人生的懼怕

我相信完全得到上帝醫治的人是除去了所有懼怕的人。下面有些部份是節選自Allender教授《The Cry of the Soul》一書。

懼怕是在危險、痛苦、或損失面前感到不確定和沒有把握的一種感受。懼怕感通常都是深藏在心,而一點小事就能把它激發顯露出來的。根據懼怕感的不同程度,它可以描述為緊張、擔心、焦慮、害怕、和驚恐。很多時候人爲很小的問題害怕。有的婦女可能會為家裏廚房地板不乾淨而焦慮,有的學生會在考試的前一夜擔心得睡不着覺。

人爲什麽會擔心和懼怕呢?不同的人會爲不同的事情有不同程度的擔心懼怕。這些感受的共同點都是來源於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一個(身體或人際關係方面的)危險來臨,自己沒有辦法能力保留心所珍愛的東西,面對這個現實是讓人很痛苦的。這就引發了懼怕感。

舉個例子,一般來講女人對於離婚會有懼怕感,她會盡力按自己所具備的技巧來原諒、擔待、維持和丈夫的關係,可是她無法掌控丈夫的脾氣、缺點,也不能改變丈夫從某些負面經歷而來的消極態度。她無法命令他對自己滿意,除了禱告和尋求朋友的支持幫助以外,她是沒有辦法制止丈夫離開她的。所以離婚是一個危險,撒旦每天都會在我們的家庭中、職場上挑起困難、爭端、隔閡,其中好多事情是不能掌控、因而讓人擔心懼怕的。

Allender教授講了一個自己的例子,在夢境中反映出這類人生懼怕:他囘到學校,進入一個代數課堂,然後發現正好是期末考試,試卷上一大堆的代數符號,都是些似曾相識、卻又不得要領東西,他必須給出答案,並寫出步驟證明自己得出那些答案的正確邏輯。他開始答卷,一頁接一頁,老師走過來的時候看見他正在匆忙作答…可是最後他忽然被要求站在全班同學面前,展示那一頁頁寫得密密麻麻的東西。老師拿起一頁來開始評論,他的表情變得嚴肅,他的評論也很不客氣,讓他感到無地自容。正在老師開始滔滔不絕的時候,夢就清醒過來。

這個夢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測驗/考驗在你意料不到的時候就臨到你,你甚至不知道自己進入的房間是一個課室,坐下來才知道要考試了。世界對你是有所要求的,而你並不真正具備足夠的智慧和耐力來應付。你盡力而爲,勉強得意一時,可是你知道你的某個要命的弱點早晚有一天要露餡。同時,你感到能力不足,肩上擔子越來越重,卻無一人能夠分擔你,孤單!很多人都有類似的夢境感受。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幅無助的場面,從生到死都被別人的權威、氣質和能力轟擊,好像是沒有自由選擇的人。你不能脫離文化的束縛、家庭環境、個人經歷、人際關係、和健康因素的影響,你也不能擺脫日常基本生存的各種要求。

死亡是人生最大的未知數,因而是最讓人懼怕的因素。病痛沒有什麽,死亡是大問題。爲什麽?Allender教授說是因爲人懼怕離別,死亡是讓人孤單至極的經歷,它象徵性地表達出重大理想破滅的那份絕望。

我們一方面有掌控前路的願望,另一方面討厭失敗。懼怕來源於我們的不能勝任終要顯露人前的那份不安全感。在上帝懷裏找到安全感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信任祂,不再擔心失敗。艾克曼博士指出,從健康家庭出來、或具有健康心理的人坦然對待自己的弱點和失敗,不會擔心別人知道了就不再接納自己。而不健康的防衛卻是憤怒指責、裝假討好、冷漠退後、和打岔掩藏,把信任和袒露心扉當作危險,我們人際關係的質量降低就在於此。

上帝的安慰和醫治在於祂無條件接納我們,也希望祂所有的兒女都能彼此安慰和接納,合一如同主耶穌、天父、和聖靈,除去一切的懼怕。“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5:8)。

3 comments:

  1. Fear is a driving force that makes people do a lot of things, good and bad, isn't it? We are fast approaching another year, may our many unnecessary fears be removed by our Lord in this year!

    ReplyDelete
  2. What about the "typical dream" turns out be a reality, in which every miniute people judge whether you are doing right or wrong, it's really scary.

    ReplyDelete
  3. 你越是害怕某件事,那件事就越發好像要臨到你,它的威力只針對懼怕者。比如一個人生怕別人知道她不會聼和講英語,她極力不去任何可能暴露她這個弱點的地方,結果遲早有一天,人家會知道她不會。另一個人不介意,每到一處就聲明他聼不懂英語,結果可能常遇到願意幫助他明白的人。第一個人可能是受過創傷的,第二個人才是健康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