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約書亞率民進迦南

約書亞記這卷聖經主要記載了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攻打、殺滅、和趕出那地的人,然後將地分給九个半支派。都是按耶和華上帝的計劃,有祂的同在和幫助。

有趣的是他們的戰略。他們似乎並不是每攻佔一城就佔領那城,隨即將一些婦人孩子搬去或派兵駐守。他們讓婦人孩子紮營在吉甲,約書亞集中所有兵力出去攻打,每完成一次戰役後就回到吉甲營中--那豈不是留下一座座空城嗎?因爲王都殺敗、人都殺滅了嘛。約書亞記10章40-42節說,“約書亞擊殺全地的人,就是山地、南地、高原、山坡的人,和那些地的諸王,沒有留下一個。將凡有氣息的盡行殺滅...約書亞一時殺敗了這些王,並奪了他們的地,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以色列爭戰”,似乎勝利是徹底的。11章16節說:“約書亞奪了那全地”...可是,奪了地沒有立即搬進去住啊。

多年以後,13章說約書亞老邁時還有許多未得之地,耶和華吩咐約書亞拈鬮分地,讓各支派進去佔領所分的地,因爲恐怕不少城已又有别人進去住了。這些支派需要再次奪城和趕走當地的人,有些支派就不能夠趕出當地人,只好與當地人混居。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以後在征戰中試圖殺滅一切的當地人口,是神所吩咐的,因為那些居民惡贯滿盈。利未記20章23節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國民,你們不可隨從他們的風俗;因為他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所以我厭惡他們”。如果迦南人行了“這一切的事”,從前後文我們看到他們的民俗是很敗落的,除了拿兒女獻祭,還很淫亂,拜神的時候有孌童和廟妓伺候。還有父親玷污女兒使她為娼妓(19:29)、親屬之間亂倫(20:10-21)、甚至與動物淫合等等。耶和華決不能容許自己的百姓隨從這樣的民俗,就像我們不能容自己的孩子沾染吸毒惡習吧。

即使不用聖戰,祂也一定有辦法親自將那些民族的文化滅絕,正如我們从考古发現的,歷史上那些淫亂兇惡的民族没有一族的後代繁衍至今的。按照聖經,神不親自灭絕那些民族,是考慮不要讓那地變荒凉,以至野獸多起來。還有祂要留下幾族来“試驗以色列人”,看他們是否守約。按照聖經以外的歷史文化考古資料,中東那個時代各國這個做法是很常見的,a common practice,即征戰時把敵國的人口全部殺滅,將人、財產、俘虜永獻給他們的神。怪不得以色列人對於耶和華的這個命令不以爲有問題,可能已經是他們心目中最高形式的敬拜哩。

我相信神的啓示是漸進的,祂按照當時的人所能理解的來帶領他們一步步地認識祂。在摩西和約書亞時代,以色列人肯定不能接受愛仇敵這樣的啓示,不然耶和華可能會告訴摩西天下人如何遠遠背離神,祂還要計劃拯救他們。

或許今天我們信了耶稣的人,肉體的情欲就好像是神留给我們的試驗,看我們是否願意信靠祂而征戰的。不能靠自己来戰勝,正如以色列人在一切的戰役上是靠神,甚至靠祂的神迹,我們也需要相信神,靠著我們已經在基督里的事實,是与基督聯合、为天父所完全接納的人,靠著這個新的身分得勝。如果我們好像以色列人,先看自己的力量和敵人的鉄車,就斷定自己沒有力量,對神的幫助沒有信心,就要失掉征戰得勝的機會。

3 comments:

  1. 這篇文章是修讀歷史書那一門課時留下來的筆記,謝謝熊潤榮教授!

    ReplyDelete
  2. “即使不用聖戰,祂也一定有辦法親自將那些民族滅絕,正如我們从考古发現的,歷史上那些淫亂兇惡的民族没有一族的後代繁衍至今的。按照聖經,神不親自灭绝那些民族,是考慮不要讓那地變荒凉,以至野兽多起來。還有祂要留下幾族来“試驗以色列人”,看他們是否守約。”醍醐灌顶,谢谢姐妹!
    这里涉猎到了神完全的主权的问题。盼望有机会好好聊。清心咪雅

    ReplyDelete
  3. 我又写了一篇“古老的聖戰觀念並非源于聖經”。考古發現,早在主前20世紀到主前16世紀,戰爭的本質就被中東百姓理解為諸神之戰,人只是卒子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