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救贖論的難題:贖價付給誰?

我上個月曾寫過一篇“是贖罪祭還是咒詛”一文,分享對彼得前書二章21-24節和加拉太書三章13節的研經默想筆記。我的結論是耶穌替我們死這件事,完全可以從獻上自己為我們的贖罪祭這個角度來理解,不必引入“受上帝咒詛”一說。因爲説到底,是那些釘耶穌十字架的猶太人想要咒詛他,不是父神。父反倒把他們的咒詛變成了萬民的祝福。

本篇是對馬可福音十章45節的思考--主耶穌為了説明門徒必須跟從自己的榜樣作僕人領袖,提到自己將要捨命贖罪的事: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神學家們對這句話的意思有不少討論,首先是贖價付給誰的問題。付給魔鬼嗎?一個理論說人都在魔鬼手下,比如淪爲他的奴隸,上帝付贖價把人買囘來。後來有些人說豈有此理,上帝是造物主,在魔鬼之上命定一切,何需付出昂貴的贖價給他?上帝只要發令,魔鬼就必須放人!那麽應該怎麽解釋呢?另一個理論叫做“代罰”說:由於人類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祂已經把我們定了死罪,人人都該進入地獄的永火。但基督耶穌既向父神付過贖價,就從祂手中把信徒的性命贖出來。

代罰理論把父神先抹黑--祂是那樣兇惡可怕還好祂有個兒子替我們開脫罪責。最大的問題是它沒有聖經根據:舊約裏的贖罪祭牛羊鴿子從來沒有被描述為代替人受罰,獻祭禮儀的目的也從來沒有解釋為消除上帝的忿怒。在福音書裏,耶穌所啓示的天父形象一向是樂意饒恕,而不是忿怒定罪的神,怎樣理解“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呢?難道不能用猶太人所了解的贖罪祭羔羊,來説明所需要的潔淨禮?耶穌捨命為我們鋪設一條來到父神面前的路,這個代價何其昂貴!爲什麽需要把父神對仇敵的忿怒扯進來呢?

事實上Collins博士指出,啓示錄五章9節反駁了這個理論,因爲是被殺的羔羊把人買回來歸給父神,而不是從父手中把人贖出來:他們(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對寳座前的羔羊)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父)神

語言這個東西有時候你不能太照字面來理解。不用説太陽“升起”或“落下”的説法追究起來不合科學,連“總是”或“從來不”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用得不正確。越來越多的哲學家和聖經學者都同意,形容和誇張是閃族語言文化的特點。當耶穌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云云,他豈是真的指示你挖掉一只眼呢。當耶穌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我們無法按字面真正去找肉身的基督。

“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意味著付出一個昂貴的代價,來救贖人脫離這個叫作“罪”的狀態,因爲住在這個狀態裏無法親近父神和得到祂的悅納,正如在舊約時代人必須先獻上贖罪祭,方可得潔淨、歸耶和華為聖、或來到祂面前供祭司職分。現在我們說一個人爲自己的某個錯誤“付上”了代價,意思並不是說真有什麽人收了這人的錢財等等,只是這人用他的錯誤換取了某個結果的意思。

So far 我認爲代罰理論(penal substitution theory)是講不通的,白白將父神抹黑,違反正統的三一論,攔阻信徒親近父神,有違耶穌降世召人歸回父神家園的使命。我們理解耶穌為我們死,只要從傳統的獻贖罪祭角度來理解就好,不需要發揮成“替死”。耶穌獻上自己為我們衆人的贖罪祭,一次永遠地為我們成就了救贖,是父神的主旨和恩典。

5 comments:

  1. 有人反駁,說贖罪祭就是替死。摩西律法中哪裏寫說贖罪祭的牛、羊、鴿子是“替”人死啊?你找不到的。我曾搜索摩西五經中的“怒”字,寫下“上帝為怎樣的事發怒”一文,歡迎參考和指正。

    ReplyDelete
  2. 從古代中東文化研究,我們知道獻動物祭牲才能近前來到諸神面前,不潔淨就會招禍患危險,這個觀念絕非以色列民發明,或摩西律法獨特。你當然可以把獻祭解釋為安撫諸神的憤怒,但摩西五經沒有這樣的解釋。

    可參考Holman Bible dictionary,或從網上搜索ritual purification。

    ReplyDelete
  3. 希伯來書9章22節: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按前後文和字面理解:摩西律法規定,凡赦罪或潔淨都用撣血,若不殺牛羊(流血),就沒有潔淨/贖罪用的血洒在祭壇或灑在眾百姓身上,罪就不得赦免(潔淨)。第9章的整個主題是圍繞著摩西潔淨/赦免禮儀的有效性,而不是上帝對罪憤怒或犯罪該死。比較完整的筆記請讀耶穌立約的血是什麽意思一文。

    ReplyDelete
  4. 我這裡有兩個基本前設。一、人人都犯了罪不等於人人都是罪人,請點擊鏈接閲讀有關的經文查考報告。

    二、信徒是已經得到釋放的人,不是罪人或受罪捆綁。請點擊鏈接閲讀一篇我認爲很棒的羅馬書7章解經文章。

    ReplyDelete
  5. I think sinner or not is a very important identity issue for Christians. The Bible teach us to change identity to be joined into Christ, that is a self perspective, not a status. For in English identity means how one look at himself/herself, sinner is plainly wrong identity for believers. No where in NT christians were called sinners, they were always in contrast to sinners instead.

    Then whether one views God as an angry God is important. If Christians do not feel God is angry with them, then they relax and perform/behave much better. This is humanity, God created us this way. All kids show this character. If a non-believer think God is angry with non-believers, then they might scare into believe, but if they realize that become a believer still doesn't solve His anger because they sin, then there is no motivation to fait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