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保羅介紹父神的屬性

從保羅書信中搜索“父”字,想要看看他如何介紹/提及父神的屬性,你猜怎麽樣?會像系統神學那樣,把祂描述成非要刑罰罪惡不可,絕不白白饒恕的“公義”屬性嗎?我找不到。我找到37筆資料,其中35筆是寫父神,全都是美言。(關於神的忿怒的經文搜索和研究請讀另外幾篇文章:神忿怒的對象是對祂的仇敵為何與父神不親等等。)

父神常常和基督並排,一起是我們祝福的源頭: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這是標準的祝詞了。

保羅對父神最醒目的描述是什麽呢?當然有“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四6)這類的話,但我感到最突出的是:祂是發慈悲、賜安慰和盼望的神!

羅十五5: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林後一3: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

帖後二16-17: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神,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

你如果仔細讀以弗所書的敬拜頌讚詞,祂實在是體現良父向兒女的心腸,包括賜給各樣的屬靈福氣,揀選我們,將我們分別為聖,愛我們,定意讓我們借著基督得兒子名分(即成爲神的兒女),父神的恩典實在榮耀:

弗一3-6: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

連基督的流血救贖(獻上自己為我們的贖罪祭)工作,都是照著父豐盛的恩典,不是基督自己的意思。好多人都以爲聖父必須裝扮白臉,定罪我們,然後派自己兒子裝扮紅臉營救我們,但聖經裏實在沒有那個説法,有的話歡迎您找給我看。

弗一6-7: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父神)他豐富的恩典。

另外保羅總是教導我們把感謝歸給父神,他自己也這樣做。我尋找保羅感謝主耶穌基督的經文,只有提前一12。

西三17: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弗五2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

西一3: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

榮耀也要歸給父神:

腓四20: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加一4-5: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提前一17: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們平時唱詩歌“榮耀歸主名”,意思是歸給歸給父神嗎?呵呵,好像是歸給基督嘛。另外我也搜索了保羅書信中神的“公義”,神要在祂“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照著各人信或不信的行爲報應各人(羅二5-6)。至於信徒還有罪呢?他們受苦並不解釋為神的刑罰,因爲神的公義就是祂守約施慈愛的本性:

帖後一5-8:這(你們受苦)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

保羅還引用了大衛悔罪時說的一句話來説明上帝公義,他向神說:你責備人的時候,顯為公義(羅三4)...大衛接受先知約拿單帶來的責備,於是讚美神的公義,當然不是因爲受到刑罰,乃是因爲受到警告,有機會回頭!“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請看,上帝的饒恕才顯出祂的公義!他深信神不輕看憂傷痛悔的心,感到多虧神來責備,於是說,就隨你的美意善待本王吧(詩五十一17-18)。

大衛對神全然的信任,信任祂的良善,是我們的榜樣,怪不得他合神心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