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3

轉發:教會健康的記號

凡有心廣傳福音、造就信徒的傳道人和牧師大概都對這個題目有興趣:教會的健康。以下是海外校園事工團翻譯的John S. Savage的有關培訓資料

什麽因素會造就一個優質的教會?以下是四個重要的尺度:

1. 我們有良好的溝通嗎?一間健康的教會,會在正確的時間把正確的資訊給正確的對象,而作決定是用公開、有秩序的方式完成的。會眾在崇拜聚會後,不在教會停車場秘密交涉,牧師也不在人的背後被議論;教會容許,甚至鼓勵會眾回應──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 機構越健康,人們越敢公開回應。

2. 我們的活力和熱情有多高?在健康的教會裡,不斷有事情在進行著;會眾的生命是豐實的,會友會去接觸他人。例如,教會會留意那些開始退出教會生活的人,並致電關心。 優質的教會具有高水平的輸入(input)和輸出(output):輸出是指會眾超越本身、超越教會的牆,去關心和傳福音給尚未成為教會一份子的人;輸入是指人們因著一些人際網絡而進入教會生活。

3. 我們有正確的目標嗎?健康的教會有清楚的目標,使組織伸展;它按照計劃運作,按時完成階段性的目標;當目標實現時,尌設定新的目標。 換句話說,健康的教會有異象,並能以具體的目標明確表達異象。

4. 我們呈現福音的全貌嗎?健康的教會供應會眾豐富完備的神學飲食。雖然所有的講臺在神學上具有一致性,但卻是以各種不同的主題來涵蓋全貌。傳道人不會跳過困難的題目不講,因為會眾有精力和健康來消化這些靈糧。

討論
1. 我們有傾聽眾人意見的管道和程序嗎,尤其是傾聽那些在領導圈之外的人?我們怎麼處理這些建議?
2. 上一次我們對教會的事感到興奮,並告訴別人有關它的事,是什麼時候?
3. 從1到10(低到高)的尺度上,有關上述所列的這些方面,你會怎樣評估我們的教會?

我目前參加聚會的這個美國人的Foothill長老會看來還是比較健康的。除了第三項指標不那麼明顯,他們公開地討論一切問題,容許不同看法並存,牧師寬宏大度地採納會眾提議,很好。這位牧師還寫了兩本書出版哩,講論穆斯林,試圖消除一般美國人對他們的偏見和誤解,也講論非法移民的問題,同情他們。我相信這些話題在比較保守的基督徒中都不時髦,可是本區美國長老會的期刊卻報導了書訊。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上帝的家是個可以讓人長進的自由空間。地上的教會應該是個最能反映上帝家中這一健康特質的地方!

3 comments:

  1. 我之前看過學者John Drane針對許多崇尚成功卓越的大教會提出的 McDonaldization of the Church
    (教會的麥當勞化,其概念是出自社會學家George Ritzer)

    指出"人數與財力的增長就是成功教會的指標。家庭、事業及教會的成功的信徒見證成為職場神學所標榜蒙受祝福的印證,這明顯無視聖經裡信徒在苦難挫敗中磨練出的屬靈深度,嚴重簡化了基督教博大精深的信仰廣度"以及對教會增長有著對"效率及量化的經濟型考慮,用運標準化的程序及簡化的教材餵養信徒"....

    對於以上現象不知您有何看法

    ReplyDelete
  2. 我想人數和財力增長反映出John S. Savage的第2項尺度,而批評的意見反映出對第4項尺度的要求吧?

    ReplyDelete
  3. 感謝您的信息已提交 問候阿加^ _____ ^

    ReplyDelete